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试卷命题的一些心得(一)

热度 1已有 636 次阅读2018-10-25 13:23 |个人分类:试卷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试卷, 命题, 心得

一、地理教师为什么要参与命题研讨?

  1.命题研讨工作能帮助老师深入理解课标、吃透教材和把握考纲,改进课堂教学策略。经常参与命题工作的老师对课标、教材、考纲和课程理念的理解往往更深入、更准确、更全面。这些进步是很难从其他工作获取的,而这些素养的提升对老师们日常教学的帮助作用是巨大的,同时对提高老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老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大有裨益。

  2.命题研讨工作能促使地理老师关注生活地理,鼓励学生用地理眼光认识和欣赏周围的世界,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学生对实际问题做出有意义的判断或恰当的解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措施。试想,一堂紧密结合学生生活的课将会是多么有趣、多么生动,一位走进学生生活、真心关心学生生活的老师将会多么受学生喜爱。

  3.研究历年考题,关注热点,凸显学科价值,及时把握学科发展新动向。不得不承认,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中考依然是我们初中地理教学的“指挥棒”,历年中考试题,不仅体现了高超的命题水准,更反映了当年的重大社会热点,具有时代性。老师可以引导学生从时事热点中挖掘地理元素,从地理角度认识和理解社会热点与现实问题,彰显地理学科的独特功能和社会价值。

  4.参与“磨题”,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老师最后对一套成型的试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仔细对照课标、课本、考纲、双向细目表等,结合社会热点,根据学情找出这套题目中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不仅如此,“磨题”过程中还要对试卷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地理图像表格、每一个设问的设置细细揣摩和考量,避免出现知识错误、逻辑错误等等。应该说,每次“磨题”都是对老师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提升,“磨题”过程中每一次的交流、争执、煎熬都是一种自我淬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27 10:20
为什么教,教什么和怎样教。教育的核心是教,教学的核心是教,教师的工作是教,这就是现实。因为第一个字都是教,育、学、师都是搭配,相当于语气词,可忽略,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19 , Processed in 0.07316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