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与教研员交流的收获

热度 3已有 427 次阅读2020-10-13 22: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是市教研员过来调研。听了2节课,然后一起交流,收获颇丰。

    首先是对调研课的反馈。这是一节自己我还自认为还不错的课,但从他的建议中,我看到了自己平时不曾也几乎不可能看到的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以专业、专家的视角给我提出来几个具体的建议。1.反馈作业环节中讲解选择题时建议让更多的让学生来讲。——虽然我很注意让学生来讲,但由于担心影响下面内容的进度,还是自己讲的多了些;2.对于错因是审题的问题,可以让学生通过类似的问题再次训练,比单纯的强调审题认真更具有现实意义;3.将讲课的焦点放在学生的知识缺陷上以及思维过程和结构方面更有发展性;4.一些不必要的话尽量不讲,尽可能做到简洁高效,调节气氛的话题也还是挺好的;5.关于综合题的讲解,在难点处理方面,不能泛泛的指导答题方法,而是要落到具体的知识的补充和结构完善方面。这些久违的“实话”让我“如听仙乐耳暂明”。

    其次是对高考复习提出了如下建议:1.强化选择题的训练。综合题耗时耗力,提分效果不是很明显。而选择题可以让学生保持对全部考点的关注,多做多练才能在克服常见的低级失误、发展地理思维能力;2.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盯、关、跟”是大家的共识,而且实效显著,同时作业的批改要加强;3.首考必须取胜,否则,后面的二考是苦不堪言,特别是我们学校显著的处境,而遂昌中学去年高三地理考的还不错,如果考的不理想,简直的不堪设想;4.找准落实的抓手。地理学科虽然不像其它文科科目强调背诵,但记忆的东西还是不少的,像基础的知识点、答题的基本模板等,一定要落实到位。

第三是了解到全市和其他学校的地理选考情况。获得的信息同样让我感到震撼,具体如下:

1.这几年地理选考成绩考的最好的学校丽水中学,他们的成功做法是三年一体化教学设计,从高一就开始谋划选考布局,以选考为最终目标,稳步推进教学进程,这才造就了几年来辉煌的成绩。这点做法很像学军中学等名校的做法,而我们需要反思的是,高一基本上以学考为目标,这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高一一年时间的浪费,尤其对于地理学科,因为选地理的学生有这么多,教训有些惨痛。

2.全市的满分人数在全省各地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去年的高考中有100多个满分;除了丽水中学外,遂昌中学、龙泉中学、庆元中学、景宁中学等地理选考成绩都不错。也就是说,全市统考成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期末考试成绩的参照意义很大。

3.去年选考中,全市最厉害的地理教师在首考中所带的创新班无一人得满分,结果导致连锁反应,……中途换了其他年轻老师来带班。考试的偶然性加基本学习时间的冲击等,结局令人唏嘘!而他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没有做到“盯关跟”,没有找到落实的抓手,而搭班的历史和政治老师却成绩相当不错,导致他对试题的研究和课堂教学的改进功效没有得到彰显。

……

       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自己的处境如此关键和风险,甚至远超过其他学科和其他老师。我的竞争对手如此厉害,除了在竞争中互相提高外,别无他途。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20-10-14 14:38
“丁关根”?
回复 mxfdili 2020-10-16 10:38
盯紧学生,陪伴学习。
关心学生实际困难。
及时跟进不足。
回复 haohaoxuexi 2020-10-18 09:01
去年带的好班也只有两个满分,很不甘心,但也说明自己存在的问题。
回复 haohaoxuexi 2020-10-18 09:03
以后都没太有信心带好班了。唯一欣慰的是几个去清北的孩子地理成绩100或则97,没有影响到录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32 , Processed in 0.0759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