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起来读《回家记》5不同视角

已有 282 次阅读2018-9-24 17:1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621-1-1.html5楼 正文第3节在附近散步·味觉刺激

这一节显现了段义孚的人文主义地理学思想的独特视角。现代建筑、公园、餐厅的阴阳、水煮鱼、厕所都给出了不同的解读。我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给我们一个不同的视角,让我们去反思可能我们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这个视角,或者说人文主义地理学这个工具。在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的今天(邓先生1983年10月1日为北京景山学校的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仅仅是教育而是全社会都需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段先生的“恋地情结”(1974)和1976《美国地理联合会年报》上发表的《人本主义地理学》Humanistic Geography,更是已超40年。

关于建筑在后面的讲演中还有论述,姑且不论。

关于公园“而旁边就是专为老人开辟的场地,这对我来说却是中国特色。当我看到老大爷老大妈们在颜色鲜艳、上有把手下有踏板的器械上扭动腰肢,在固定在地面上的金属环上抻拉身体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无语,我只能臆断段先生对于中国的了解不够全面。说中国的治安状况好于美国这是事实,但对于段先生的惊讶于老人的锻炼活动我很是不解,中国在加速走在老龄化的路上,关注老龄化和关怀老年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我对人文主义地理学理解有偏差,我不知道段先生对新儒学与他的理论的关系(在人文主义百科词条中有这样的论述:唐君毅说:“人文主义不仅不会与一切含真理的“主义”相敌对,而且他(它)正当肯定在各种人类文化领域中之各种‘主义’相对的价值”。这就是说,真正的人文主义是以人为“本”来建构人自身的文化,而不是一种哲学学说之一,故应该综摄、消融一切有价值的思想与文化。)

关于“阴阳”觉得有些有趣,尚能够接受,而对于水煮鱼则是看到了段的生态学视角。

对于厕所与文明,是感触很深的。虽然段先生给出了一些解释,但是至少没有令人信服。希望更多的人能从文明和文化的角度深入思考。

最后转一下叶超教授的一篇博文

什么是你的探寻之路?—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个体对意义的探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b4b990102va6o.html

段义孚2012年的著作《人文主义地理学:个体对意义的探寻》是一部自选集,辑录了段义孚对其学术历程以及人文主义地理学关键概念的诸多思考,是一部入门必读之书。我把书扉页英文版翻译出来,感兴趣者可参详。
 
五十多年以来,段义孚已将人文主义地理学研究(在20世纪早期被约翰。赖特称之为地理知识论,也就是地理哲学)提升到新的高度,其每部新著常提供我们对于人类状况的新鲜而独特的学术反思。他最近和最后一部书——《人文主义地理学:个体对意义的探寻》,也是他作为地理学者学习和经历的最后见证。
回顾和重估从学生时代到作为一个毕生受人尊敬的作者和大学教授的整个学术生涯,段义孚强调了人文主义地理学何以能够指引年轻一代的老师、学生和学者走向自我发现、个体成就甚至启蒙。他认为路径就在对地理学和作为人类思想和想象奇迹的地方进行创造性研究,尤其要从感觉层面理解它们。
这使得这本书有些个人化,但段义孚的意图是揭示:即使我们面对强大严酷的自然和根深蒂固的人类弱点,我们这个小小星球的生活也是何其美妙。因此,即使我们终生都要面对作为个体和社会成员的许多挑战,但段义孚对未来充满希望。就个体而言,段义孚问:“什么是我们人类所要做的?个体是完美的尘埃还是高尚却忧郁如天使的万物之灵?他认为答案系于我们的个体观是现实态度还是宗教信仰。
段义孚倾向于后者,一种内佛法、外基督的杂糅。这是他探寻类似为何我们人类能存在地球上等意义深远问题的路径。这本书的问题不言而喻:什么是你的探寻之路?什么是你理解世界上你的地方的路径?对段义孚而言,人文主义地理学和地方的研究能通达此路。
 
"For more than fifty years, Yi-Fu Tuan has carried the study or humanistic geography--what John K. Wright earl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called geosophy, a blending of geography and philosophy--to new heights, offering with each new book a fresh and often unique intellectual introspection into the human condition. Humanist Geography: An Individual's Search for Meaning, his latest and last book, is a final testament of all that he has learned and encountered as a geographer.
In returning to and reappraising his entire career, from his time as a student to his life's work as an esteemed writer and university professor, Tuan emphasizes how humanist geography can offer a younger generation of teachers, students, and scholars a path toward self-discovery, personal fulfillment, and even enlightenment. He argues that in the creative study of geography and of place can be found the wonders of the human mind and imagination, especially as they are understood by the senses.
This makes the book rather personal, but Tuan's intent is to show how wonderful life on our small planet can be, even as we must deal with nature's stringencies and our own deep flaws. And so his view of the future is hopeful, despite the life-long challenges that face us as 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As for the individual, Tuan asks, "What are we humans to do?" Is the individual the 'quintessence of dust' or the 'paragon of animals, noble in action but apprehensive like an angel'? The answer, he says, depends on whether our view of the individual is purely secular or one that is grounded in religious faith.
Tuan opts for the latter, a personal blending of Buddhist traditions and a Christian outlook. It is his path to finding meaningful answers as to why we humans are here on Earth. Implicit in the book are the questions, "What is your way of searching?" "What is your path to understanding your place in the world?" To Tuan, humanist geography and the study of place can lead the wa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i-Fu_Tuan

段义孚先生获得2012年度地理学“诺贝尔奖”:Prix Vautrin Lud奖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43 , Processed in 0.0695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