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不是目的

已有 229 次阅读2021-6-28 21:0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四月的书读到五月,六月又快见底。
      在读看起来不务正业的书《历史笔记》《历史学的境界》(后者实际是前者的简版--繁简的简,前者是港版繁体的,后者是大陆简体字)。是的,不是历史地理,真的几乎一点地理都没有,也不是政治地理。后者更多被称为地缘,去年倒是看过几本。
      其实原本不为什么,就是想睡觉了正好有个枕头而已。
      非要说缘故,或许是本打算做高考题的时间,被釜底抽薪了,所以就坡下驴,随便碰到啥就读啥。还好,有好事者把河北的高考地理题还是抛了出来,但是至今没有官方答案的影子。所以也就没有挑战自己,感觉选择题出错不会太多,但是综合题有些题属于没有思路,不敢轻松随口胡说。
      读书一定要有目的性么?似乎很可笑,没目的你读它干啥哩?读书实用论很有市场。
      于是想到吃饭,据说爱因斯坦曾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吃饭是为了活着而不是为了吃饭活着。正常生活的我们,每到饭点就要开饭,并不一定很饥饿。同样作为正常人的我们,虽然也有很多地方相信养生专家所说的宜忌,但是我们还没有洞察秋毫般从馒头里看到卡路里。更不会思考吃主食是为了啥,吃菜是为了啥?亦或吃蔬菜为什么重要,甚至吃饭为什么重要?(不重要干嘛还吃,昨天吃了今天还吃,明天依然会吃?)物质已经很丰富的今天,即便吃自助餐,也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更重要的或哪些才是自己最需要的。
      按需分配或许只是一种理想。如果有一天,吃饭成了科学配给制,到时候机器人就将你需要的送过来甚至直接送到你的嘴边(返祖一点,类似奶瓶塞到你的嘴里)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吃我们喜欢的还是吃我们需要的?
      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大不如从前(从前也很健忘,从没有记性好过),看过即忘是为常态。看什么似乎也就更不重要。因为你不能很快将看过的(知识、技巧、方法)立竿见影的应用于现实。
      按照年初(或更早一点)的计划该把《逃避主义》(段义孚)列入读书日程了(大陆版的段的书似乎就差这一本了)。六月即将过去,暑假阅读充电吧。
     既然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在不能随心所欲去外边逛,那就静心读书吧。读书不是目的,读书和吃饭一样,是无需思考的不可或缺而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35 , Processed in 0.07268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