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讨湖南粮食生产 聚焦地理核心素养

热度 1已有 357 次阅读2019-2-27 13:46 |个人分类:教育论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摘要:地理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本文通过探讨湖南粮食生产,力图解决粮食生产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健康效益不协调发展的现实问题,以实现立德树人培养人地协调观为核心的素养目标。

关键词:农业  粮食生产  地理核心素养 

一、素材选取背景

湖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和“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尤其是水稻的产量占农产品首位,虽然可以种植两季稻,但很多农民越来越不愿意种水稻。因为种植水稻不但辛苦,关键是经济收益不高。今年衡阳中考卷的湖南乡土地理,第四题描述到我省西部山区多贫困县,2018 年是脱贫攻坚年,下列哪些扶贫措施可行:①扶贫的关键是扶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②扶贫的根本是扶智,全面实施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③扶贫的核心是扶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④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通过阅读此题,笔者感触颇多。水稻收益相对其他农产品确实低很多,但是稻米是我们需要的,不能不种啊!部分区县领导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尝试在稻田里养稻花鱼、养龙虾吃害虫净化水质,减少农药的使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虽然经济效益没有其他扶贫措施见效快,但笔者认为这是未来水稻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我们推广普及这种理念。

二、聚焦地理核心素养

(一)人地协调观

 农业是一种让“土地奉献”的产业。各地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运用因地制宜的发展理念从事生产生活。湖南水稻生产的自然条件优越:地处雨热同期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中部丘陵、盆地,北部是平原,有广阔的耕地;水系发达,有洞庭湖,“四水”及支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南粮食富裕不仅满足本地消费市场,还输出外地市场。但部分地区为了经济效益,过渡使用农药、化肥不仅使水质污染、还使土壤肥力下降,最后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反而影响了环境效益和健康效益。本节课还希望传达一种理念:只有懂得尊重自然,找到人地统一的平衡点,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综合思维

《新课标》在“实施建议”中指出:教师要秉持多样化观念,灵使用教材,积极使用多种资源,了解、理解、驾驭不同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使教学具有开放性。笔者通过深入研究教材(湘教版)八上第四章农业条目中的农作物分布,结合地方农业生产,充分挖掘《湖南地方文化常识》教科书中的插图、阅读、活动等板块在知识载体,通过简单的活动设计,引导学生从要素关联的角度思考什么是优质水稻过渡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水稻生产。因此本节课的课堂呈现以启发问题式教学为主,回归课堂本质,回归生活,以实现立德树人培养人地协调观为核心的素养目标。

(三)区域认知

我国是农业大国,关于农业的知识非常多,不同区域也有不同的农业特色。以秦岭-淮河为界,粮食作物生产形成了“南稻北麦”的分布格局,而湖南是南方种植水稻的典型代表区域。展示“湖南优质稻谷区图”,发现整个湖南几乎都是优质稻谷产区,需要简要的引导学生走出对“优质”概念的误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把南方大米和东北大米进行对比,甚至把中国大米和国外(比如泰国)大米进行对比。惯性思维的认为优质大米的标准就是色泽晶透、颗粒饱满、口感好等,当然这些标准没有错,都是对的,但容易忽略优质的另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绿色、生态、健康,口感好与否跟饮食习惯有关,价格高低与市场有关等因素。

(四)地理实践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大部分都已不再关注农业生产。设计本节课之前,我让我的学生写一篇有关农村生活,农业生产的一篇说说。另我吃惊的是,几乎都是农村孩子,仅有一个女同学小时候插过秧,但也不知道秧苗是怎么种出来的。因此,在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设计的“小小调研员”活动:课后我们分小组实地调研角山米业衡阳最大的米业—角山米业了解水稻生产过程,切身农民种植水稻的不易,重点调研角山米业将如何推广绿色生态农业

三、“立德树人”的品质培养胜过知识

    准备有关“农业”的课程的时候,我试图引导学生关注现代化农业生产改变生活的时候,意外的被一个女同学问到:当初“节约粮食”的思想是否还适合现在有着高产量粮食的当今?抱着即便是浪费也会有办法处理成化肥或饲料的想法,浪费粮食是不是已经不再是可耻的行为了呢?当时我真的蒙了,虽然我有一大堆理论思想进行解释,但是我自问,我经常吃不完就倒了,节约的美德,对劳动者感恩的心都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作为教育的传承者,我有必要给自己上一课,也有必要好好给我的学生上一节有关粮食的课。不管农业生产发展到什么程度,节约的美德,感恩劳动者,感谢自然的馈赠的思想都应该在农业的课程中充分体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7 20:36
尝试从新课标的核心素养来分析不错,但是核心素养估计不是这样玩的,做一个小的尝试然后详细写出来具体分析一下或许更有意义。可以参考一下周老师的博文: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73776.html
回复 @图图 2019-5-14 18:39
好的,我学习一下,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0 , Processed in 0.07639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