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莫负春光莫负己

热度 1已有 373 次阅读2019-2-24 13:34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莫负春光莫负己

 

                                                   吕珊

 

大家早上好!故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朱自清说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但是遗憾的是寒假的身影远了。还好春天总是生机勃勃的充满生命力,就像你们这群祖国的花朵儿一样。在一年的开始,虽然过了花朵的年纪,内心仍不免有些小骚动。我总会满怀期待。比如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做过一个梦,到2017年,我能光长个儿不长肉,变得更苗条精致;我班里头的那群孩子,无论学习成绩和个头,还是颜值、修养等等一样蹭蹭蹭往上涨;我还能在这一年看了很多很多的书,变成一个文化人。

可是今天站在这里,我看了下自个儿,我才发现好像一切都没变,在这儿过去的一年似乎什么也没发生,我依然不苗条,依然打扮的不那么精致,带的班的成绩仍然有的止步不前,去年写的书单依然还有很多没打上勾,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依然手忙脚乱,词不达意。

这会儿我才发现,梦不能在白天做。不然就是白日梦了。最理想的应该是白天去追梦,不瞌睡;晚上去做梦,睡的香。

我想我和你们是一样的。各位同学,我们一起摸着自己的良心问一下自己,新的一年开学,我的作业做完了没(呀)?是不是真的认真的自己完成的呢?我的学习习惯是不是还很让自个儿老师家长都头疼(呀)?我的成绩蹭蹭上涨的幅度还没长个儿的幅度大呢?

 

在开学的第二个星期,我想大家伙也都不会瞌睡了。那正好,借此机会,为了让新的一年真的有所改变,在这里我和大家一道三省吾身一下。大彻大悟、修行圆满之后,想跟大家分享句话,也就是今天的主题,莫负春光莫负己。

 

何为不辜负?

 

   开学第一天听一家长聊儿天说,孩子觉得初中阶段不抽烟,不进酒吧,不谈恋爱不怎么怎么就是辜负青春。这样看来那岂不我的初中把自个儿辜负得一塌糊涂呢?所以我很不赞同。不赞同的理由是什么呢?抽烟、喝酒、谈恋爱这种事儿是一个愿意去做就可以做到的,这种人街上一挑一大把。并没体现出任何个性和特别之处。一个人的个性和价值体现的是稀缺。前两天儿收寒假作业,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都是敷衍了事,特别是我们班主任收的阅读卡等类似的材料,在我们班40多个人总有个别项作业有敷衍的时,我们班总有一个人的作业总是工工整整的写得非常的赏心悦目。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不辜负吧,不辜负自己的聪明美质,将自个儿的才智通过作业淋漓尽致地展现,不辜负自己花的时间,用的笔芯,不辜负老师出卷的辛苦,不辜负父母温馨的陪伴。比起前面的那孩子说的,我觉得这才是不辜负初中三年吧。的确每一个不曾为梦想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如何做到不辜负

 

1.心有所向--有所目标

 

连理想都没有,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王健林半年答如何成为首富的,可以先定个个小目标,比如说挣他一个亿。毕竟王健林就那么一个。咱们定的小目标可以是以此考试进步个两三名,或者是今儿的早读任务按时落实,亦或是写完作业,自己每天挪10-20分钟复习,等等。当然光有目标是不够的

 

   2.行必至之—有所行动

 

王健林说完这个小目标后也不是每天躺床上,或坐办公室里每天想着一个亿就好了,还要有行动。举个栗子说,这个栗子是沉重的我,我高中每天做梦都在念叨考北师大,可那会儿犯了白天儿做梦的忌讳,上课瞌睡,我同学说我一天24小时,只有四小时在清醒着,20小时在瞌睡。所以就无缘那个学校了。我们很多人都想成为学霸学神,但三年过后依然是学困。很多事情想起来很美好,但不能停留于想,因为那只是空想。所以要着眼于现在,脚踏实地的干一把,就像习大大说的,撸起袖子好好干,咱们就好好埋头苦学一把子,以获得别学抬头对你的仰望。

 

 

 

你们都是祖国的花骨朵儿,在这么美好的时光里真的期望你们能不辜负自个儿的聪明美质,希望六中来年的春天因为一个个美好的你们而更加美丽。将不负春光不负己的这份豪情壮志铭记于心,期待这个学期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大家都能渐入佳境。谢谢大家的聆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5 07:50
挺好,努力!做到不辜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11 , Processed in 0.0787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