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3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公开课中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已有 792 次阅读2018-4-21 15:31 |个人分类:公开课专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教学

公开课中有一个教学环节并没有独立出来但却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这就是评价环节。有些教师在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评价时,温暖又饱含情感的语句如涓涓细流缓缓流淌出来,学生听后如沐春风;有些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听起来语言单一乏味,泛泛而谈。比如我曾经就只会用“你回答的很好”“你太棒了”“你好厉害”这些语句,学生听多了以后就渐渐疲倦了,达不到课堂评价的效果。那关于公开课中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我们应了解一些什么呢?

 

1、公开课中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评价的重要性。

公开课的评课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所以我们往往在准备公开课的时候,是会特别注意对这个环节的准备的。但是抛开这个功利的目的,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其实在调节课堂氛围、调控课堂秩序和改善师生关系等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

一次公开课提问,同学们大气都不敢喘一声,生怕被抽起来。我当时心里的第一反应是:糟了,我怕是要独角戏唱到底了。这时我观察到有一个同学微抬着头瞄着我,好像比较期待我让他回答问题,大家应该很熟悉这种眼神。于是我抽他起来回答问题以后对他说:“你的问题回答的非常好,答案完整,语言干净,用词准确,你简直可以当你们班上地理学科的代言人了。”接着我再问:“我们班地理代言人叫什么名字啊,大家一起告诉我好不好?”然后大家齐声说了他的名字,课堂的尴尬终于消散了一点。

 

2、方式有哪几种?

我们经常用到的评价方式是口头语言评价,这种方式最简单、最灵活,也是课堂中经常用到的评价方式。

其次我们也经常用到物化评价的方法。比如在初中教学中,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加操行分,或者上课讲话扣操行分。在公开课中常用到的方式就是主动举手的同学有奖品。

还有一种评价方式是我们经常忽略的,那就是肢体语言评价。肢体语言评价包括面势(即表情)、手势、身势三种。比如在评价学生时配合以诚恳的表情,在表扬学生的同时竖起大拇指,在倾听学生回答时微微侧身等。肢体语言评价是口头语言评价的有效补充,可以传达感情、交流思想,也对学生具有一定的暗示作用。

 

3、对象有哪些?

公开课中经常会有小组讨论等课堂环节,所以评价的对象也要多样化。常见的评价对象有个人、小组和集体。学生单独回答问题时需要对个人进行评价,有小组活动时需要对小组进行评价,需要调动课堂气氛时可以对集体进行评价。大家可以根据课堂实际情况,灵活选择。

 

4、从哪些方面去评价学生?

我以前在上公开课之前,会去网上去搜一些评价学生的语言,死记硬背下来,在课堂中想起哪句就背出来。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太傻了,怎么会这样做呢?因为那时候不知道从哪些方面评价学生。其实后来知道评价学生可以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入手。

比如“你的答案比老师总结的还完整,你简直太棒了!”这是从“知识与技能”方面评价;“你们小组讨论的非常好,思路很清晰。”这是从“过程与方法”方面评价;“你的书写很工整,看得出来你非常用心。”这是从“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评价。围绕着这三方面,你可以找出学生身上很多闪光点,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也就多样化了。

 

5、容易走入的误区。

在评价学生时有一些误区应当避免。

重预设轻生成。在公开课中,为了保证课堂按照我们预设的方向进行下去,我们在学生回答问题时,往往强势把学生往预设的方向引导,有时候甚至强行打断学生的回答。其实针对学生的任何回答教师都能够及时观察到并游刃有余地进行评价和引导,这是对教师素养的极大考验,这也是我想一直想达到的一种境界。这就要我们平时多看书、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不断提升自我素养。这个时代的学生积极活泼、知识面广,随时都会有新点子、新角度、新思维,看过的书走过的地方也许比我还多,要是不学习,怎么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重问题轻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只注重了对答案的评价,而没有指出学生在学法、答案的逻辑、语言表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总是表扬的心态。或许我们以为在公开课中,由于有其他老师听课,如果学生回答的不好,也应该以表扬为主。但是一味的表扬只会让学生自我感觉良好,而不会真的去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所以如果是高中生在回答问题不太正确的时候,可以用“这个问题的某些方面你回答的不够准确,请再深入思考一下。”“你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思路不够清晰,你可以再尝试理清一下思路。”等这样一些客观的评价,学生更能接受。(这种评价的语言适合高中学生,而不适合小学生或者初中生,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应该用不同风格的语言来评价。)

 

那么我们常用的口头语言评价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请关注我的下一篇文章。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桃蹊随机”

tqsj201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0:13 , Processed in 0.0684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