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食物中的营养》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257 次阅读2012-4-19 17:56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营养, 教学反思

《食物中的营养》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要上好一堂科学课不是那么容易的。

因为是昨天听了一位老师上这个内容,她临时让我上次日早上第四节另一班的课,加上昨天听磨课到接近7点,回家吃晚饭8点多才开始看课本和教参,结合该老师上课时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始终没有理清思路,今天一早起来写教学设计的时候没有查阅到足够多的相关材料,最后居然家里停电了,总之,最后导致我完全没有底气地走进了教室。

不管是什么原因,总是没有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这是让我上课没底气很气馁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即使是听课老师说对随堂课来说还OK了,由于和他们比较熟了也可以听到一些真实的反馈了,所以很多问题还是被不客气地指出来了。

第一,教师教学技能方面修炼不够。主要表现在表情和语调一成不变,没有亲和力,不能很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板书不规范(很弱的弱点,我总是忘记设计板书),任务布置要求不明确,不干涉课堂纪律等。

第二,评价不到位。主要是没有选择合适的评价语言,如学生提到明胶也是一种营养物质的时候,我只是说不能把明胶用于食品生产中,而没有表扬他关注新闻等,而且由于对时事不够关心,导致对明胶具体是什么也含糊其辞(还是指向了准备不充分,同时也暴露了自己兴趣的缺陷和对科学素材不敏感的缺点)。

第三,语言不简洁明快。导入太多太长,而且没有激起学生的兴趣(虽然我只是想把人对营养的需求与动植物对营养的需求联系起来,让学生不忽略“水”这一营养成分。后来我们研究了一下,完全可以用一句话就把几句话的意思表达清楚。);语言太多,带的太多(还是担心学生不明白不理解自己的要求,或者想不到要怎么来回答问题)。

科学课好像很讲究简洁简约,我认为是很好的倾向。以后要注意从细节转变自己的角色,要认清面对的是小学生,不能把教学内容设计得太多,难度太大,要为学生充分表达预留足够的时间;应该重点修炼基本功,而暂时不要去实验所谓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连基本的课堂都组织不好,何谈理念。

但是头绪很多,先做好语言的精简功,还是做好评价的恰到好处,或者是板书?纪律?任务布置?还是在表情和语调方面进行修炼?比较容易有立竿见影效果的是板书、纪律、任务布置等,而较难的是语言精简和评价,最最难以改变的恐怕是表情和语调了吧,和个人性格有关的东西,要怎么改?

头儿说得没错,是要多上课才行。

路上我居然自己问自己起来:诶,法海,有没有觉得很多专家总是把学生当成摆设啊?他们说什么什么理论应该如何如何,好像从没考虑过学生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而是早就假设好了学生一定会配合的哦?真实的课堂有那么多真实的状况,要怎么做才好呢?是不是用心就好了呢?诶,你有在听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20 12:39
学生变成了低龄,可能最需要做的是了解学生,课余多和学生聊聊,可能比看理论书更管用,呵呵。
回复 fahai 2012-4-21 11:14
长江口口: 学生变成了低龄,可能最需要做的是了解学生,课余多和学生聊聊,可能比看理论书更管用,呵呵。
   聊什么呢?我好像和什么人都没有多少可聊的也~
也许应该试试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05 , Processed in 0.0756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