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桂馨科学夏令营观察记录和反思(完结篇)

热度 1已有 355 次阅读2014-8-19 22:0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夏令营, 记录

 

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如有不妥请及时告知删除。

 

四、学生角度的分析

需求分析——玩中学、新鲜

现实情况——

因为我接触的学生比较少,只写我观察到的几位。

生A:积极参与,改变思维习惯。这个小孩不是我带的小组的,但做岩石探究活动时被编到我指导的那组里。在那次活动中,本来不是由她记录,但其他人不愿意不太会记录最后变成了她在记录。她能根据老师的提示进行思考,并能够用书面语言很好的表达出来,口头表达能力也比较强,但由于知识储备和科学探究经验少,并不能很快就直接聚焦和抓住逻辑脉络,可塑性很强。到夏令营结束时,她自己说自己已经习惯了每天问很多问题然后自己很快就会想到怎么回答,如她自己问为什么大米煮饭以后会发胀,偏着头想了几秒她一个灯泡说,是因为放在水里被泡得膨胀了。不等我回话她就又自己接着说起来了。她说因为大米是种子。问我大米外面也有壳,不知道壳会不会发胀,然后自己说要回家做个家庭实验,看看麦子的种子是不是也会泡胀。思维很活跃,但科学方法还没有熟练掌握,比如要不要加热她没有想到。

生B:独霸小组动手权,思维快没耐心。11岁的小男孩,每次一提出实验要求,不等你提示思考方向,也不等你引导探究问题,马上就动手做起来了,是比较典型的动手型孩子,所以基本上小组的活动都是他在引领,不习惯征求小组其他同学的意见,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达到目标就宣告结束,不喜欢反思和总结。不太喜欢拐弯抹角故弄玄虚,直指目标而去。以做模具为例,他甚至也不等我问为什么需要模具怎么做模具,就根据老师讲的用什么做什么开始自己探索起来。陶泥他最先做好,不知道怎么使用实验器材就想当然的用,然后老师过来提醒怎么用,不了解烧陶泥的作用第一次烧久了变得太硬只成功了一面,他也不反思什么原因,但是坚持要做第二个。后来大家知道怎么做之后,他做完第二个又要做第三个,但别的孩子第一个都还没做起,他想比别人先做,认为自己这次会比上次做得更好,还想帮别人做,被制止后也还算懂事的在一旁等着,去别的组凑热闹。

生C:不争不抢,跟自己怄气。10岁的小男孩,对小组决策不太表达自己的意见,但小组决定的事情他会很好的配合完成,做好自己的事,做不好的时候会反思,但也只是自己反思,不会主动与人交流,问起来的时候也会说一点,以关键词的形式往外蹦。如做碉楼的时候,因为别的辅导员来让他们每人负责以免墙的堆砌,他们就各自做各自的,然后出现进度不一样,风格不一样,被嘲笑成最差的碉楼。到最后大家都不满意,就推到重来。第二次第三次又失败了。后来回教室我问他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失败,只有他一个人说是因为没耐心。他一直很想把碉楼搭好,也在努力,但周围的同学要么就撒手不做到处去晃,要么就是贴着玩,没当回事,还有就是图快唰唰唰就堆好的,他想慢慢做,但小组合作情况不允许,也没找到窍门。我让他回去以后自己试着重新做一个,他突然从沮丧的表情中亮出一道眼光来。

生D:抱怨多,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会做。也是10岁的小男孩,动手能力很差,因为不会做,所以什么都不做,越是不做就越是什么都不会,还很多抱怨,找借口。比如做航模的时候,已经做过第一遍,别的孩子都很快的在做了,甚至女孩子都完成得很好,他坐在位子上不知道第一步该干嘛,东看看西看看。我说你把高的那头放在前面,他看了好久都没看出哪里是高哪里是低,我只好帮他装好,基本每一步都是我带着做的。绑橡皮筋时他拿着皮筋无奈的看着我说,老师怎么打结啊?可见第一架航模应该也是别人帮他做的,他连打结都不会,也不知道怎么绕圈。我尽量提示他,实在看他自己做找不到路的时候才帮他。后来的活动中,我也尽量让每个人都要负责一些事。在土豆枪射程实验中他负责发射,一上来就没有思考,不注意力度和针管的摆放方向及位置,说明理由后掌握得还是很快的。

生E:懒于动脑,对测量实验数据感到无趣。10岁的小女生,不爱发表意见,不知道是对自己没信心还是根本就没思考。习惯听从别人的指挥,让怎么做就怎么做,也不会提出质疑。但让她负责记录她就会说为什么是她来记录,不愿意记录。对测量数据的实验开始比较新鲜,如果时间长就会感到无聊。如测量植物吐水的重量时,因为每个学生都只有一个收集袋,她还比较有兴趣。到土豆枪射程影响因素的时候,她就在旁边玩土豆,或者是坐在地上看别人测量,只帮忙找落点,不关心数据,以及数据的意义。我听到她在看到快结束的时候说了句好无聊啊,然后就去找别人的针管来玩土豆了。应该算是对科学没什么兴趣的孩子,她的兴趣在于和小伙伴一起玩。

试归因——

其一:当地科学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平时对学生的科学素养关注不够。从以上学生的表现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科学探究的方法是比较生疏的,虽然有些同学的思维被激活了,但是对比实验的重点、科学态度等都比较模糊。

其二:教师教学观念滞后导致对学生包办过多,让学生养成了懒于思考和不愿动手的习惯。学生等着老师安排事情做,不思考每个步骤的用意何在,甚至也要等着教师来提示和指挥如何做,没有时间自己思考和动手探索。我居然还观察到有科学老师怕自己的孩子没玩好水枪游戏,把要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水枪,让他儿子换成了他做好的水枪。难怪这孩子动手能力这么差,原来是不用自己动手就会有做好的给他玩。

其三:小组合作精神没有被很好的传达出来,学生对自己的权益申张得不够。从小组合作的效果来看,学生在平时并没有合理的小组合作机制,不明白小组合作的意义,不懂得争取自己的权益,也缺少质疑的精神。

建议对策——

其一:让学生在夏令营中学会并习惯科学探究方法。包括证据意识、逻辑理性、科学态度等应渗透到探究活动中,最好能用一个个完整的探究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这样做和这样思考的好处。

其二: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动手解决问题的意向。指导教师要在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介入,凡是能够通过同伴或自我启发实现探究目的的就不必急于指导,让学生自己思考和动手解决问题。但是需要帮助学生明确活动目的,引导他们朝着目的解决方向思考。

其三:指导学生建立优质学习共同体。鼓励学生在活动中要有自己的思考,有主见同时也要和小组成员通力合作。可以用小组评核的办法来激发学生的合作意识,而不只是表扬或惩戒个人。

其四:让枯燥的科学实验也变得有趣。这一条可能不是靠魔术或者别的花架子就能做到的,相反它需要把人的注意力吸引到探究活动中来。这就回到了最根本的问题上来——高质量探究活动的设计,问题的真实性越好越容易激活学生的思维。

 

 

结语——

本次夏令营活动虽然发生了很多的小插曲,但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我头两天没有加入到任何一个小组的学习中时,也是看到这里不足那里没做好,可当我融入小组和学生一起学习和讨论之后,我发现每一个探究活动都能让学生有新的发展。对于学生来说,每天都是新鲜和刺激的,每天都能学到知识、技能和思维方法。有个孩子告诉我,如果明年还能参加夏令营,她要把班上所有经历过地震的孩子都带来,让他们和老师同学分享地震的有关事情。当地的孩子朴实善良,聪明才智也并不比其他地区的孩子差,求知欲强,可塑性非常好,如果没有在教育的关键期得到很好的科学启蒙,将会是非常可惜和遗憾的事情。希望夏令营活动可以持续进行下去,希望能够持续对当地科学教师的支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8-20 07:39
看完后感想很多。
1.fahai的观察细致和思考深刻,既有评述和分析更有反思和建议。
2.我想fahai经历了夏令营的触动在今后工作中的会有更多的探索和改变。
3.会后罗老师整理上传视频、湖北小陈老师的思考、湖南王老师的研讨会全景日志和fahai的夏令营观察记录和反思,成为星韵地理研讨会的新的增长点。
4.希望fahai将它完善后公开在报刊杂志发表,使更多人思考和受益,我想很多人都看过夏令营的较量的那篇文章,其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也是现代社会必要的。
回复 fahai 2014-8-20 11:35
geonet: 看完后感想很多。
1.fahai的观察细致和思考深刻,既有评述和分析更有反思和建议。
2.我想fahai经历了夏令营的触动在今后工作中的会有更多的探索和改变。
3.会后 ...
作为观察员要写的报告而已,还不到可以发表的水平。多谢贾老师抬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37 , Processed in 0.0642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