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异同

热度 1已有 1686 次阅读2014-9-25 23:5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植物


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异同

20140925   

 

本来是准备了好多叶子去的,准备研究植物的叶子。学生果然如预料的一样,忘记了上节课让他们带捡来的落叶。还在窃喜幸好自己有先见之明找了不少叶子。没想到才是复习一下就没完没了了,根本没有上成新课。

这节课就只有一个内容,填写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维恩图(学生画维恩图,我在黑板上不好画就只列出来)。先是在6班上,本来只是复习,把上节课的内容梳理一下,结果学生相当活跃,可以说出很多我预料之外的答案来。比如他们说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都有叶,叶子都会变黄,都是植物,都需要阳光、水分、养分,还说大部分的叶子都是绿色的,会被虫吃,种类都很多;不同的是,水生植物体内水分多,陆生植物体内水分少;水生植物生长在水里,陆生植物可以生长在土里也可以生长在水里(因为没达成共识所以没写在黑板上);水生植物不需要浇水,陆生植物要靠浇水或是雨水;水生植物根系不发达,陆生植物根系发达;水生植物繁殖很快,不容易死亡,陆生植物很容易死亡。其中对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共同点——都会死亡——存在争议。5班上的时候说的没那么丰富,挖空心思想了一些,如:相同的地方是都需要阳光、水分、养分和氧气;都有根和叶子,茎和叶脉没达成共识,所以在后面打了问号,要求学生可以查资料或者实际观察,必须有证据才能同意或反驳别人的观点;都怕火和都会死也是存在争议的,原因都是没有亲眼见过;都是植物,有学生质疑这个不算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共同特点;都会繁殖,都形态各异。不同之处在于:水生植物有些生活在水里,陆生植物有些生活在土里;水生植物根系不发达,陆生植物根系较发达;水生植物的叶片没有叶孔,这个是学生在资料上看过的,因为没有证据支持或反驳,所以也是打的问号。5班的问号比较多。

其间,有几个问题值得说一说。

第一,是不是所有的植物都会死?我原本以为这个问题基本不是问题,万物都会死嘛,这有什么好讨论的。结果我简单的统计了一下,6班只有8位学生认为水生和陆生植物都会死,23位学生认为不是所有的植物都会死。5班的比例是17:15。显然还有一部分学生不表态,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两种观点都能接受。两个对立的观点能够在学生的概念里同时存在,这在小学是非常常见的。学生为什么会认为有植物不会死呢?有些观点具有代表性,比如有学生说就算植物的根死了,还有可能从旁边发芽继续生长;有学生说古莲子沉睡了几千年都还能发芽生长;连叶子都可以插活……这些是学生对不死的理解,当时我比较迷惑。现在看来,他们是把单个个体的死亡,和整个种群的繁殖延续混在一起了。从个体或母体来说,是死了。但从整个种群来说,延续下去了。如果当时我能理解的话应该要回应一下的,或者用人或动物来打个比方,比如熊猫,以及熊猫这个物种。不过我的这种理解真的就比学生的理解高明吗?科学和哲学到底是什么关系?越发增加了我的困惑。当然也有学生提的反驳观点是,比方经常听说有报道千年古树,所以认为树也有不会死的。

第二,观察越丰富概念越牢固的思维越活跃。6班观察的时候是最后一个班,是调整教学后有足够时间观察的班级。并且在观察后进行理性分析——水生植物如何更好的适应水生环境——时概念建立得比较顺畅,先行组织者和环境条件都铺垫好了,概念建构比较成功。所以当把概念迁移过来加以应用时,观察丰富和概念牢固的学生表现出了更多的想象力,思维更为活跃,很多归纳都是基于事实证据。而观察较少,概念不牢固的学生归纳的特点中,大部分是猜想和基于经验,所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很多猜想的观点是悬疑状态,还缺少实证意识,并且思维不开阔。可见,足够的观察体验和成果的概念建构,是思维品质的前提。

第三,什么知识最有价值。当然有前人掷地有声的为科学学科挣够了位子,科学知识最有价值。不过我这里想说的是,老师上课的时候如何把握度?比如,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定义及其分类意义,为什么学生说水生植物生长在水里会有质疑,说陆生植物生长在土里也会有质疑?到底是分类不适用还是一定要帮学生穷尽水生和陆生植物,告诉他们科学家的分类标准是什么?再比如,明明只是书上的一个课末的问题,值不值得花一节课时间来整理?值不值得的依据是什么?本来设计的只是复习用的提问,是因为看到学生对前面的知识掌握得并不牢固,并且还有一些我所没料到的模糊概念,所以我停了下来。然而,这有几点值得质疑:一是知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我停下来对能力发展有何作用和意义?二是课标有没有要求学生掌握到哪个程度?如果课标没有要求的凭什么增加课时,凭什么挖深内容,凭什么拓展那么多?三是让学生想那么多却不给一个标准答案有意思吗?四是就算现在没建立起科学的概念,是否一定要在这个学段这个内容里掌握?……这么一想,觉得自己实在没必要纠结这个小问题,大可及时掐断进入新课了。但是至少我让学生了解到了没有证据不能盲目支持或无端反对别人的观点,至少学生知道如何归纳水生植物的相同点及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共同点。比方有一位同学说了很多次有些水生植物叶子大有些水生植物叶子小,有些陆生植物生长在水里有些生长在墙壁上,这样的归纳就不能写在黑板上,因为归纳的不是水生或陆生植物的共同特征。

对于课堂管理办法,用大组集体加分扣分的办法,一不小心在后一个班就演变成了知识抢答了。积极性虽然很高,但是也比较急躁,没有深度思维参与,急于表达而忘了静下来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26 11:36
最近被一个词震到:思维品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48 , Processed in 0.06402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