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些学习理论

热度 7已有 249 次阅读2010-3-22 00:39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

明天课的作业,了解学习理论的原理。给出的学习理论远大于下列这些,算是敷衍作业。
现在这些阅读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了,都可以直接识别文字了,省去了我大段大段的搬录。
以下内容摘自:《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作者:郭清顺,苏顺开主编。出版日期:2007.3
 
一、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1、联结主义
    桑代克根据动物学习的实验,提出了两条学习的定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练习律认为:学习需要重复,重复能使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得到巩固和强化;但仅此还不够,因为实施多次的动作不一定都会使联结加强。如猫在迷箱中乱抓乱拉等无效的动作虽多次出现,但这种动作不仅不能强化联结,反而会随着学习的进展(对有效动作记忆的强化)被淘汰,因此桑代克主要用效果律来解释动物的学习行为。
    效果率是桑代克理论的核心(Thomd5Le,1913b):
    当刺激与反应之间建立的可改变的联结发生并伴随或紧跟着一个满意的事情时,联结的强度就会提高;当伴随或紧跟着一个厌恶的事情时,联结的强度就舍下降。
2、操作条件反射
    斯金纳的行为主义学习观念认为:学习就是条件作用,学习就是行为,至于思维也是一种能够被分解和编制成详细行为目录的行为。这种学习观在教学中表现为小步子原则(把循序渐进具体化)、积极反应原则(使提问普遍化,促进学生对每一项教学内容的思考和反应)、及时强化原则、自定步调原则(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基础和水平选择适当的起点和速度进行学习)。这些教学原则和方法能够较好地克服以往教学中的弊端,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并及时强化和巩固所学知识。提倡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按照自己的速度进行学习,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
    由于忽视了心理过程,操作条件反射学说对人类的学习的解释是不完整的,许多研究表明,要解释一般意义的学习,必须考虑人们的思想、信念和情感。
 
二、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1.社会认知理论
    对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一个挑战来自于阿尔伯特·班杜拉(Aibert Bandura,1925一)及其同事有关观察学习的研究。这一研究最主要的发现是:人们可以通过对他人的观察而获得知识、规则、技能、策略、信念和态度。个体还从环境中的榜样那里了解到某个行为的功能和适宜程度,以及了解到榜样行为的结果。如果个体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同时对某个榜样行为结果有所期待,他就会出现与榜样相同的行为(BMdMra,1986)。
    依社会认知的观点来看,人类的行为既不仅仅受内部因素驱使,也不光由外部刺激自动塑造和控制。人类的行为可以在由行为、环境以及个人因素三者互动的模式中得以解释(图l—2)。
 
 
2.信息加工理论
    信息加工不是单个理论的名称,而是用来概括有关认知事件的序列和执行情况的各种理论观点的总称。信息加工理论重点关注人们如何注意环境中的事件,对要学习的信息如何编码,怎样把信息和记忆中的知识联系起来,将新知识储存在记忆中,在需要的时候提取出来等等(Shuell,1986)。信息加工的原则如下:“人类是信息的加工者;心理是一个信息加工系统;认知是一系列心理加工过程;学习就是获得心理表征。”(Mayer,1996)
    作为一门系统的学科,信息加工关注认知过程,并受通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
    信息加工论者认为:学习实质上是由习得和使用信息构成的,他们不太关注外部刺激条件,更关注在刺激和反应之间产生作用的内部心理过程。
 
三、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认知学派以瑞土著名的心理学家让·皮亚杰(Jean Piaget,1896—1980)为代表,皮亚杰在心理学研究方法论中实现了从结构主义向建构主义的历史性转变,这不仅使其研究成果在国际心理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且对其他学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皮亚杰所创立的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学派被人们称为日内瓦学派。
    皮亚杰关于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认为,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建构起关于外部世界的知识,从而使自身认知结构得到发展。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涉及两个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同化”是指把外部环境中的有关信息吸收进来并结合到儿童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即个体把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内的过程;“顺应”是指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原有认知结构无法同化新环境提供的信息时所引起的儿童认知结构发生重组与改造的过程,即个体的认知结构因外部刺激的影响而发生改变的过程。可见,“同化”是认知结构数量的扩充,而“顺应”则是认知结构性质的改变。认知个体就是通过同化与顺应这两种形式来达到与周围环境的平衡(何克抗,1997)。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另一位主要莫基者,是前苏联早期著名的心理学家维果茨基(1896—1934)。才华横溢的维果茨基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大胆独特的创新精神,在艺术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年龄与教育心理学、缺陷儿童学和心理学史等众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创建了苏联心理学中享誉世界的“文化历史学派”,留下了6卷本的心理学著述。
    维果茨基指出,人的心理发展的第一条客观规律是:人所特有的高级心理机能不是从内部自发产生的,它们只能产生于人们的协同活动和人与人的交往中;与此相关的第二条客观规律是:人所特有的并且不断发展的高级心理结构与机能最初必须在人的外部活动中形成,随后才有可能转移到内部,成为人的内部各种复杂心理过程的结构。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3-22 22:15
邵老师,您好!您要的高中地理电子书(图片版)已经发送,请查收!
回复 qlzhu2003 2010-3-22 22:25
《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作者:郭清顺,苏顺开主编。出版日期:2007.3
——这本中国人汇编的书籍,初读尚可,读到后来简直不堪一读,2007年3月,整个第六章漏印,这真要命!总体感觉没有较多指导价值。这是我在2009年1月4日——1月10日一周期间阅读此书的真实感受。后来我发现,学习理论,教学理论,除非本国的孔子等古代教育家的经典著作,其他很多,与其多中国作家汇编的书籍,倒不如读外国(英美等)教授写作或者编辑的,一些外国教授的书籍里举了很多自己亲身实践的教学案例,值得借鉴,中国教授亲自上课的且临近中小学课堂的也许不多。推荐华师大出版的《学习心理学——面向教学的取向》和《教育心理学——课堂之窗》(北大出版社),这两本书都是外国人写作(编著)中国人新近翻译的,也许您会有所收获!
在硕士生面前,班门弄斧一回,张狂一回,O(∩_∩)O~!
回复 fisherman 2010-3-22 22:58
朱庆龙: 《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作者:郭清顺,苏顺开主编。出版日期:2007.3
——这本中国人汇编的书籍,初读尚可,读到后来简直不堪一读,2007年3月,整个第六章漏印,
很想知道庆龙和邵老师是怎样读书的?凭我从网上对你们的了解,感觉你们读快且有效,你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回复 fahai 2010-3-22 23:47
朱庆龙: 《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作者:郭清顺,苏顺开主编。出版日期:2007.3
——这本中国人汇编的书籍,初读尚可,读到后来简直不堪一读,2007年3月,整个第六章漏印,
理论的东西还是系统的阅读比较好,比如行为主义,真要做到理解用一本书的容量都未必可以做到,何况是简短几句总结。这个只是老师布置的作业,练习的也无非是搜集信息和处理心理的能力,因此也只是在书库里搜索一下,本来打算应付上课的。结果上课的时候发言却用不上,因为没记在脑袋里。倒是假期系统看的那些理论派上了用场。
这下真是在高手面前丢人现眼了,呵呵,我没通读那本书的,因此也只是摘抄,而不是读书笔记之类的。您推荐的这些书我会找来看的,谢谢分享。
回复 fahai 2010-3-22 23:52
叶见林: 很想知道庆龙和邵老师是怎样读书的?凭我从网上对你们的了解,感觉你们读快且有效,你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叶老师见笑了。我是滥竽充数,比不得朱老师踏实勤奋。
如果要说看书快,只怕无非是因为我暂时比您清闲罢了。
不过也只是假期而已,现在上起课来了同样是烦事一堆,没时间静心看书了。
回复 zgmm 2010-3-23 11:17
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思考,看哪些可以改进自己的教学,和教学中哪些环节关联比较大,这样学习就不至枯燥,也不至于理论和实践割裂成两张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39 , Processed in 0.0590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