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十二载,往事历历在 (一)

热度 2已有 414 次阅读2023-8-21 22:1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星韵十二载,往事历历在

(一)

何其有幸,大学毕业论文得到了李晴老师的指导,在她的指导之下,我选择了关于“网络教研”的研究方向。大学在学生会数字化部(听起来就很有技术性)做过干事和副部长,于是乎就觉得自己可以得心应手的研究网络教研,然而,事实证明自己原来一无所知!直至在茫茫网海中遇见了星韵地理网,于2011年5月3日成功的的注册了编号为7118的个人博客。


翻开博客的第一篇日志,竟然是转载的一篇自认为很美长长的文章,目前的阅读次数停留在5次,热度为0。第二篇写了题目为“京津唐VS津津糖”的课堂小笑话,短短几十字,阅读次数竟为440次,热度为4。第三篇记录了7月初参加三个版本新教材培训的心得,目前阅读次数为777次,热度为7。这就让我认识到博客的原创性与互动性的重要性。


线上的交流还有QQ群,作为一名什么都不懂的新教师,见到这么多大咖侃侃而谈,超级想从他们那里多学点东西!当得知有线下交流后,义无反顾的前往(那个时候还没有领到工资)。果然,线下的交流更佳有价值,会场、餐桌都是交流的场所。最关键的是,他们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我是一个新毛头而有所“收敛”。第一次参会,就能与林君长江口口、龙大侠、锦江渔夫、瓜山居士等大咖一起喝酒喝茶,深刻的感受到了这里的“包容性”。当然,在一定力量的推动下,还与口口老师结下了师徒之情,甚是值得。交流之后,我写了一篇题为“激动后的不宁静——当星韵研讨之风刮过之后”的文章,表达了自己在星韵地理年会后面临的取舍问题,收获诸多,但自己该如何取舍?每一次参加年会后都有的同感,也正因如此,年会成为了重新认识自己与再度学习转变的关键点,虽然每次学习消化的有限,但总有一种不满于现状的冲动。


既然有了归宿感,2012年的武汉之约当然也无法抵挡,更何况还有龙大侠提供了美酒与美食的诱惑。这一年就有了更多的朋友参与,重庆代表团也有了六七人。在没有任何研究的情况下,居然有勇气申请与会发言,最终只是傻傻的将自己工作第一年相对快活自由的生活进行了分享,现在想来,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会后的武当山之行,也是进一步增加了与众多星友的感情。


有了2011、2012年的星韵地理线上线下研讨会影响,重庆的山水地理读书沙龙也在瓜山居士的主张下于2013年逐步开展起来了。第一次研讨会是在当时的中山四路的地图书店,参与人员基本上是2012年有参加星韵年会的老师们,但那时的我还远在梁平,未能参加线下研讨。2013年的溧阳年会,回到了江苏常州溧阳,这一年的年会活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林君先生安排的酒和鱼头。这一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玩技术的高手出现在年会上,自己也跟着去学习了一些,并用在了后边的赛课和讲座中,学以致用的效果不错。年会后,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的兄弟姐们们一起玩转西湖、西塘等地,收获了更加深厚的情谊,也就有了后来的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的“春夏秋冬”之想。当然,会后最大的变化是我的工作岗位变动到了重庆主城的一所重点中学,可以更好的与大家交流学习啦。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8-21 22:36
那年的酒没喝完的,跟着我也是辗转搬迁三两回,放在老家的楼梯下面小仓库里还有5瓶,这个春节在老家过年的时候打开一瓶,已经很醇,瓶子上的日期是2012年。
回复 天地星辰 2023-8-21 22:51
景荣: 那年的酒没喝完的,跟着我也是辗转搬迁三两回,放在老家的楼梯下面小仓库里还有5瓶,这个春节在老家过年的时候打开一瓶,已经很醇,瓶子上的日期是2012年。 ...
老酒弥香,期待……
回复 景荣 2023-8-21 22:53
持续在星韵地理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在一种相对固定又有巨大差异的学校备课组、学科组、地区教研模式下,点起一团一团的火种,让星友对地理教育思考的颗粒度更细,让星友主动反思手上工作的意义、形式与效果,在短期、中期、长期个人的发展中找到作为教师能动的最大可能性,以教师个人的科学发展带来学生地理素养的普遍提升,而不仅是表现在地理学习考试的分数层面。记得2007年时写下了三句话:星韵地理要追求的是 促进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地理学习质量提升,促进国民地理素养提升。
回复 景荣 2023-8-21 22:56
最早发表的一篇文章,是在2005年,题目是《Blog在地理学科知识共享与交流中的应用》。
回复 景荣 2023-8-21 23:04
2015年,在《地理教育》有发表《地理网络教研的自组织剖析--基于星韵地理网的体验、观察和思考》
回复 景荣 2023-8-21 23:10
2017年1月,在《地理教育》有发表《浅谈变革中的地理教育发展趋势》
回复 景荣 2023-8-21 23:12
记得还有2011年,光明老师做的《网络教研的生态学视角》,解读众多地理网络教研群落的方式,都是我们持续对星韵地理网存在意义的一些思考。
回复 长江口口 2023-8-22 13:53
有些非正式的交流场合,是全方位的智慧传递,是汗水、雨水、泪水、酒水的有机融合,还好,能够选择性地接收信息,或者就成了一个代名词:“缘分”。
回复 天地星辰 2023-8-23 22:10
长江口口: 有些非正式的交流场合,是全方位的智慧传递,是汗水、雨水、泪水、酒水的有机融合,还好,能够选择性地接收信息,或者就成了一个代名词:“缘分”。 ...
星韵-缘分    值得珍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39 , Processed in 0.0875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