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星韵地理,你还可以更优秀!

热度 7已有 1130 次阅读2016-8-8 00:1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星韵地理,你还可以更优秀!

 

       2016中国·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于823日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圆满召开,我有幸参与了这次会议,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星韵地理年会,第三次、第四次......我还要来!因为它,我更爱地理;因为它,我更爱教育;因为它,我更爱生活;因为它,我更爱......

  因为爱它,所以更关注它的未来发展。通过两天的观察、倾听、交流、学习,感触颇深。下面我就星韵地理年会的未来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

一、关于主题发言。主题发言是星韵地理年会重头戏,每年星友们都能从此了解地理教育发展新动向、最新的理念,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习新的技术...... 但今年的发言存在拖时严重、相类似主题较多等问题。如何缓解或解决这些问题呢,本人建议如下:

1.准备发言时间自助餐(10分钟、15分钟、20分钟等)供星友选择,发言者根据自选时间准备发言内容,自己选择的时间他们主动去控制的意识会强些;

2.严格控制发言时间,只要时间一到,发言者必须停止,若发言者不停止,主办方就得想办法借助外力;

3.认真审核发言稿件,提倡创新,避免重复、雷同内容,宁缺毋滥;

4.熟悉设备,提高效率,发言者必须提前一天拷贝课件,并熟悉操作,以免因为操作不熟影响发言的质量。

二、关于会议形式。主题发言是星韵地理年会的经典项目,必须保留并继续完善,为了星友们更深入的交流,为了年会更丰富多彩,可适当考虑增加一些小活动。

1.专题式沙龙:两天的会议可腾出半天或2小时开展地理专题沙龙活动,可设的专题有微课、思维导图、地理摄影、户外实践……. 小范围的沙龙活动利于星友们面对面的交流,更易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2.娱乐活动:两天40几个发言,且有一半以上是学术性很强的,再加上拖时较多,中午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83018009个半小时不间断的知识轰炸,你说累不累。所以发言人数可缩减,腾出点时间增加点娱乐活动,如地理歌曲大家唱(罗春老师改编的歌曲)、地理游戏、趣味运动等等,劳逸结合嘛。

三、关于会议的展览活动。这次会议增加了地理摄影展、校本教材展等活动,受到星友们的欢迎和好评。每一年的星韵地理年会至少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以上的星友们参加,中国又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地区文化差异很大,每个地区风俗习惯都不一样。我们可以让每一位星友带一份家乡特产到会场,组织一次特产展尝(品尝)会,让大家既可以从会场上获精神食粮,又可以在会场之外品尝美味,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是我一些不成熟的建议,不当之处请星友们批评指正!同时也希望大家为我们共同的地理家园——星韵地理的发展献计献策!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8 02:53
理性批判的文字才具备穿透力,这是使世界逐渐变得美好的一种力量。符老师的建议有道理,会务组的执行力还有提升空间,也欢迎大家今后积极参与到活动的组织中来。为符老师的发言点赞!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8-8 08:39
有道理。可以提前组织一些专题,用一年时间来进行实践,下一年会议时进行交流。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8 11:28
我喜欢符老师提的那些会议形式那些,一看就好有趣 还有特产
回复 June 2016-8-8 11:45
好喜欢符老师的建议,希望下一次年会做的更好
回复 景荣 2016-8-8 12:06
核心问题是谁主动站起来?星韵有许多事情要做,可以先主动站一批起来,至于事情,有人,才能做。下面有谁主动站起来与口口站长联系呢?
回复 椰苗160 2016-8-8 20:59
景荣: 核心问题是谁主动站起来?星韵有许多事情要做,可以先主动站一批起来,至于事情,有人,才能做。下面有谁主动站起来与口口站长联系呢?
是的,公益组织需要公益人士!
回复 wpj1967 2016-8-12 11:39
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会随之产生,希望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并提出建议的符老师能在明年的年会工作中发挥才干!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8-13 08:32
"严格控制发言时间,只要时间一到,发言者必须停止,若发言者不停止,主办方就得想办法借助外力"。很是赞同!

特邀嘉宾可以给留相对较长的时间;一线老师约12-13分钟讲精华,2-3分钟互动(时间总长不超过15分钟);主持人串词尽可能简洁。

如果需要,明年就由我来做符老师说的外力执行者吧。
回复 景荣 2016-8-13 12:11
锦江渔夫: "严格控制发言时间,只要时间一到,发言者必须停止,若发言者不停止,主办方就得想办法借助外力"。很是赞同!

特邀嘉宾可以给留相对较长的时间; ...
这就是担当!我还清晰地记得,2010年研讨会现场举手邀请到成都召开下一届星韵地理研讨会那一时刻的叶见林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2:05 , Processed in 0.0761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