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喜忧并存的2012年,且行且思的2013年

热度 9已有 874 次阅读2013-1-6 22:58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庆龙, 十年, 年度总结, 网络教研

喜忧并存的2012年,且行且思的2013年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题记:没有任务驱动,懒惰就会占据心灵的全部。

   2012年12月25日,这天是周二,圣诞节,下午第二节课,文科教研组业务学习活动,我们一如既往地以聊天为主,偶尔也聊聊地理教学。这天聊天的话题是教师的工资、奖金与其他行业的差距研究。我组一位教龄近三十年的资深教师,他的孩子今年大学毕业,现在矿务局的财会部门工作,试用期,年终奖金三万五,而我们是三千(含税),而这三千可是多年来最高的一次。一位工作了十几年的女教师说,她两口子在两家兄弟姊妹中学历最高,总收入却最低。大家一阵唏嘘感叹。其实,我也是,每每遇到多日不见的同学、朋友或者逢年过节回到老家碰到叔伯大爷、乡邻乡亲的时候,被一遍一遍地“盘问”工资、奖金的时候,我总得反复解释,教师的工资真不高,呵呵。

   2002年第一场雪的时候,通过招聘和自主选择,进入了现在就职的单位,一晃2012年结束好几天了。商家年终要“盘点”,“盘点”的是业绩,业绩用金钱衡量。而我的2012年也该“盘点”了,业绩和金钱基本没有关系。拟从六大方面梳理:

一、购书、读书:开卷有益固然有理,任务驱动算是上策

    2012年像往年一样,继续购书、藏书。2012年度网络购书共37本(套),书款计上千元。购书清单:《新课程实验教材精粹评选·初中地理卷》、《新课程实验教材精粹评选·高中地理卷》、《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版)》、《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解读(主编:肖川》、《普通高中课程分析与实施策略(林培英)》、《著名特级教师思想录:中学地理卷》、《新课程高中教师手册:地理》、《新课程学科实用教学法:初中地理新课程教学法》、《重新发现地理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版)案例式解读:初中地理》、《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分类学视野下的学与教及其测评(完整版)(修订版)》、《学习论》、《南渡北归》、《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台湾》、《这才是最强PPT》、《探究性学习示例:地理》、《新课程地理课堂》、《新课程有效教学疑难问题操作性解读:高中地理》、《高中地理活动创新设计》、《高中地理新课程教学设计与评析》、《地理活动与地理教学》、《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研究》、《基础教育教学基本功:中学地理卷》、《地理课程教学行为研究及案例》、《新课程理念与初中地理教学实施》、《基于标准的教育考试:命题、标准设置和学业评价》、《中学地理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地理教学案例分析》、《2012版新课标5年高考考点分类详解:高考地理》、《地理教学研究与案例》、《有效的地理课堂教学》、《新课程地理学科高考能力标准(含试题标准)》、《天利38套·中国高考真题全编:地理(197-2010)》、《人文地理随笔》、《孩子们,祝你们一路平安》、《一代地理学的宗师·科学工作者的楷模:纪念周立三院士诞辰一百周年》、《中国地理(2011年10月)》等。

   2011年度读书20多本,2012年度只涉猎10多本,读书清单主要有《给地理教师的101条建议》、《有效的地理课堂教学》、《新课程有效教学疑难问题操作性解读》、《新课程地理学科高考能力标准》、《基于标准的教育考试——命题、标准设置和学习评价》、《房龙地理》、《地理课程教学行为研究及案例》、《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版)案例式解读:初中地理》、《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地理教学案例分析》、《学习论》、《中学地理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版)解读》、《普通高中地理课程分析与实施策略》等。补读了2011年度计划但没有读完的几本书。重读了《中学地理素养教育》等书。涉猎的这十几本书,全部细细读完的不过一半,有的只是翻看一下,有的细读部分章节。

    从2012年度的购书、读书清单来看,本年度读书的视野狭窄,集中在地理教学方面。怎样才能更好更精地读好一本书,近十年来我一直比较困惑。一直以来信奉“开卷有益”的古训,故择书、读书往往贪多求全、不求甚解。中学地理教学方面的书,最近几年也读了一些,总体感觉,理论、理念是大家共有的,各本书的差距主要在于基于实践的解读不同,我们可以吸收的是一些鲜活的案例和灵动的智慧。2012年8月份之后,一改大量书写教研随笔的嗜好,变随笔的发布为写稿投稿的尝试。写随笔和写论文不一样,写随笔可以率性而为,写出内心真实想法;写论文必须严谨、扎实,有理有据。借几次撰文投稿和参与一次编书的时机,细致、耐心的重读了某些著作,如区域地理方面的书籍,课标和教材解读方面的书籍,考试命题方面的书籍等等。对于一个成熟、勤奋的教师来说,当他已经读过一些教育著作,我个人觉得他的专业阅读方式应该改变成任务驱动下的专业阅读。眼下的我,没有主持课题,也不打算申报课题,那么这个任务驱动主要靠撰文、投稿。这是条艰辛之路,我决定慢慢走。

二、观课、议课:互助共进教研之本,深入交流决非易事

     工作十年来,听课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要阵地。别人的课堂是引人入胜的小舞台。走进同行们的课堂,有时候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享受。听谁的课?听什么样的课?听名校名师、骨干教师的课,听国家、省市获奖课,听各校公开课,听个性十足老师的课,听新教材难上的课,听自己熟悉、同事熟悉的“定型”的课,听高三复习课、专题课、讲评课,听很少开设公开课的老师的课,听普通中学、薄弱中学、农村中学的课,哈哈,知己知彼,互助共进。2012年度,上半年任教高三,听课很少,下半年,轮到高一,担任备课组长,听课一二十节。听课虽不多,却可分几类:(1)市级研讨课三四节,淮南二中王先根老师执教的《人口的空间变化》(2011年度曾执教过的)、王成老师执教的《南亚和印度》,淮南一中殷述新老师执教的《自然界的水循环》,淮南二十六中史正山老师执教的《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2)我校党员示范课两节,辛昌旺老师执教的《全球气候变化》、姜静静老师执教的《气压带和风带》。(3)省教研员基层调研课,淮南四中李朝阳老师执教的高三二轮专题复习课《从地形角度认识高考命题的思路》。(4)职初汇报课,胡润润老师执教《地球运动》等几节。(5)随堂随机听课若干节。

     听了十来年的课了,坦诚地说,如果从专业成长的角度来说,听课者和执教者都应该以观课议课的观点和行为去看待这项寻常却重要的教研活动。同一版本,同一课题,同一知识点,不同性别、个性、阅历、特长的教师,甚至同一位教师,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班级等等情形下,都可能会演绎出不同的精彩,同行之间分歧实属正常,争论也无可厚非,一切统一意见显得荒谬可笑。执教者和听课者若能真诚地多问两句,如您对我的这节课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您这节课怎么上的?或者您为什么这样设计?您的课程资源如何获取等等?如此,观课议课就是双赢,而避免了单纯完成任务式的开课。观课议课对于不同层次和教龄段的教师意义是有差异的,据个人体悟来说,年轻教师应该侧重于扎实有序的课堂教学常规,开课应立足于搞熟教材,学会调控课堂;胜任教师应该注重教材的深度整合和课堂资源的最佳组合;老教师特别应该注意从注重教法向注重学法转变。公开课,无论是新课教学还是复习课教学,最好能够有一些真正的亮点,即教学设计应该有一定的创新。新课程倡导的很多理念,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基层实践中,限于评价体系的制约,学校管理理念和制度的束缚,教师个体的惰性,学生群体的氛围等诸多因素影响,教师们大多只注重学生的应试能力,忽略或者淡化了学生的其他很多能力,如课堂小组合作能力、表达能力、探究能力、独立学习能力、自主管理能力等等。这或许是题海战术的根源,或许题海战术是教学陷入窘境的妥协。一走进课堂听课,就让人浮想联翩。

三、博客、论坛:高三复习反思较多,本届高一发布寥寥

     2012年度,继续坚守在网络教研的重要阵地,如星韵地理网站、k12教育教学论坛和新浪博客等,书写原创教研随笔。截至2012年9月,共计书写十余篇,主要包括《稳步前进、小有收获的2011年,力戒浮躁、术有专攻的2012》、《一个教龄十年的高中地理教师深夜失眠时的冥想》、《一个十年教龄的教师很困惑:该怎样帮助那些考入城市高中的农村大孩子们》、《高三地理笔记的那些事儿》、《普通高中有真正的探究性学习吗?》、《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地理复习课之专题训练设想》、《2012年度余下10个月的4项工作规划》、《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实践之“套题”使用设想》、《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实践之“专题复习”思考》、《我对网上评卷的若干思考》、《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系列反思随笔》、《2012届高三最后一课,听庆龙老师谈谈》、《十年教龄三届高三复习备考体悟:辛酸的“加法”,艰难的“减法”》、《武汉会议归来话教师专业成长》、《写在我的第十一个教师节》、《教师节后,看到学生制作的视频,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完了,只能当老师了!》等篇。教研随笔主要围绕高考复习备考和网络教研展开,2012年8月,在星韵地理研讨会 ·武汉会议上做了题为《网络教研平台下的校本研究的若干体会》的发言。武汉会议之后,利用暑假时间,将20101月以来的教学随笔分类整编汇编成一本《庆龙教研文集》,包括网友回复,计50余万字。

   2012年9月,任教高一,担任备课组长。高一新课教学其实也有不少的困惑和感悟,但因为书写、展示重心转移,部分随笔书写在教案本的“教后反思”栏目了,很少发布在网络上。这个阶段,仍然活跃在星韵地理网站和k12地理论坛,虽然没有主题贴,但经常读贴、回贴。2012年度,多次参与鲁爱华老师主持的百强名校地理研讨群的主题研讨活动。历次主题研讨,只要没有晚自习或者公务耽误,多数都参加了,百强群的主题研讨质量,相比其他QQ群,总体不错,后期理论引领的倾向比较明显。多次参与活动,也发现QQ交流的若干弊端,例如新手教师及触网潜水的教师来探寻各类资料的不少,高手教师研讨时趋向于保守,不愿意过多分享真实的研究成果,露面的频率不高,部分主持人不能善始善终,影响了现场研讨的氛围等。网络教研是专业成长的助推器,善用网络,可以打造成免费的搜索和学习的平台,求教和展示的舞台,总结和创新的实验室。几个月没有发布原创文字,一些灵感转瞬消失,这不能不算是一种损失,博客随笔和教研论文两者的权衡值得用心考虑。

四、撰文、写稿:立德立功本是妄想,白纸黑字煎熬熔炼

     2012年暑假武汉会议之后,决定2012年9月—2015年7月为“质疑实证归纳研究期”,具体任务就是尝试找到写稿兴奋点,尽可能的抽出空余时间,多写几篇稿件,期望投稿能够发表。2006年以来,自己原创的教学随笔,绝大部分都发布在各类网络平台上,而变成“铅字”的文章寥若晨星,现在的目标就是要“白纸黑字”。故近两年来,一直在留心对比翻阅中学地理教学的三大期刊,细细品读了各期刊的一些文章,感觉《中地参》像是专家报告,理论性较强;《地理教学》多数是一线教师撰写的经验总结文章,对于课堂教学实用性很强;《地理教育》像教研员主持的研讨会,不少文章像“命题作文”,有一定的格式和设计要求。看了一些三大地理教育期刊的教研文章,还总结了论文的范式:教研论文=理论引述(摘抄)+实践总结+个人反思?说得轻松,真正做时并不容易。

    暑假里,就开始向《地理教学》和《地理教育》杂志社投稿。截止年底,本学期向《地理教学》投稿五次,被退三次,录用两篇(小豆腐块和照片),接到《地理教育》首次约稿,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被约稿。20129月下旬,在百强名校研讨群里看到一则鲁爱华老师发布的参与编书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与湖南省特级教师周建中老师取得了联系,最终获得了《教师成长的精神档案(地理卷)》的教师个人成长档案故事一万字的撰写。这是我第二次参与编书,虽名为编书,实为原创。随笔写实,直抒胸臆,酣畅淋漓,写稿,投稿,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约稿和自由撰稿,哪个难度更大?就像命题作文和自拟题目作文,要想写得精彩,看来真都要下一番真功夫。记得有篇关于区域地理复习备考的论文,在教研随笔的基础上,前前后后花了三个礼拜,认真撰写,投稿到《地理教学》,两周后得知被退稿了。退稿远大于录用,这可能也是投稿的常态,但的的确确,从写随笔到写论文,到论文正式发表,不是想象中的轻松和容易。

     近年,当深入思考一些教学问题时,才发现理论还是很重要的。没有理论的指导,是很难系统化、上升到一定高度的。而自己理论吃得不透,有所创新的教学实践明显不足。撰写约稿时就有这样的真切感受:初始,大脑一片空白,无从下笔;而后读书积累,慢慢有了想法;继续动笔,绞尽脑汁,毫无新意,全是拼凑;坚持书写,只管胡写,竟至恶心;呕吐之后,自我安慰,把握框架,字斟句酌,最后定稿。地理教学论文,应该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有所创新,有可操作性,内容的内在逻辑性要强。最近的投稿,有两个困惑,其一是各期刊对于选稿内容进度的安排,其二是选稿的标准。

五、教书、育人:文理意向苦不堪言,因材施教纸上谈兵

     本届高一执教三个层次班级,文科倾向班、理科倾向班和国际班,共五个班级,周课时11节,为十来年工作量最轻的一年。三个层次的班级,不同的生源状况,不同的考试要求,让我深深体会到教书、育人的艰辛与无奈。文科倾向班共66人,绝大部分为住校生,生源以农村、普通初中和私立初中毕业生为主。由于中考不考地理,农村初中师资、硬件等条件的严重薄弱,这批学生区域地理知识严重欠缺。文科倾向班级每周3课时,以前均是每周2节,应该说对于高一来说,课时明显比较充足。高一地理统一使用《高中地理课时详解》这本官方指定教辅。这本教辅大而全,深而难,训练习题分为基础题和提升题,还配有单元套卷。作为高三一轮复习的资料,该教辅难度和题量绰绰有余。教辅资料的选用对于教学难度的影响非常直接,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一地理教学“高三化”的倾向非常明显。到目前为止,我与这个文科倾向班级的学生直接交流还不太多,但通过课堂、课下观察,班主任告知,学生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留守孩子多,单亲、离异家庭有,跟爷爷奶奶生活的有等等。看这批孩子的穿着打扮,听她们聊天谈话的内容,这批孩子不像我印象中的“农村学生”。

     下面说说理科倾向班的教学。我校现行的分班制度可追溯到2006年9月,安徽省首届高中新课改时。高一入学之前,即确定文理意向,分成文科倾向班和理科倾向班,文理倾向班级又分为平行班和重点班。文理倾向班级的课时安排,起初几年差不多,最近两年有所区别。各类考试和测评在高一阶段不分文理倾向。2006级高一举行了七八次检测,没有发现学生在考试上的过于明显的倾向,地理学科文理倾向平行班级达有效分的人数差异不太。2009级举行了也有五六次检测。期中考试,地理学科文理倾向平行班级达有效分的人数差异也不太,期中考试之后的月考有一些差异。本届2012级高一,至今只举行过一次阶段教学检测,文理倾向班级均参加九科考试,但考试的结果令人吃惊。理科倾向班级的大多数学生对于政治、历史、地理学科无所谓看待了,第一次正式的教学检测,打上了深深的分科烙印。理科倾向班级的地理课堂教学,可能算是失守了。考试的巨大反拨作用,文理意向的过早确定,学生的浮躁和沉重学业负担,学校的管理措施,教师们的个人利益,还有一些无法言说的影响因素,导致理科倾向班级的地理课很难像往届一样正常推进了。本届我任教三个理科倾向班,其中两个为77人的超大班级,新课程的教学方法,如讨论法、探究法、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等方法,很难使用,主要采用讲授法,帮学生们熟悉教材。另一个60多人的班级,授课的感觉好一些。作业的收缴相当困难,收上来的作业大多以抄袭为主。

     国际班,我市首个国际班,22人,他们只要拿到安徽省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证即可。高二以后参加托福考试,学生们将自费到美国申请高校。学生的整体文化课素质不及普通高中的学生。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基础等与同级学生差异巨大,自然地理部分,想使用新课程倡导的教学方法,采用真正的小班化的教学,尝试了两次,放弃了。

     之前,常说:教书易,育人难;现在,改为:教书不易,育人很难。

六、十年反省:生存艰难奋斗不已,追求理想难得潇洒

    2012年度,再次荣获淮南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称号。岁末,申报了淮南市教育局工会举办的“聚焦课堂、提高质量、促进发展”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先进个人评选,并向学校递交了第二届淮南市教育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的申报材料目录。我颇怀疑这些评比、竞赛在教师团队中的激励作用,但当他们来临时,我还是主动申报了。2012年度,最温暖的两件事是教师节前后,一个刚刚毕业的复读班的男学生给我制作了一段几分钟长的视频,一个考入医学院的院的女学生征文写了“我”。家庭生活方面,自己的大侄女出嫁了,自己的女儿也快五周岁了,猛然感觉自己有点苍老的味道了。

   备课组长工作和其他教学常规工作不值一提。

   是为2012年小结,和钱基本没有关系,呵呵。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3-1-7 08:12
我能看到庆龙兄“沉迷”其中的幸福!向庆龙兄看齐!
回复 李景文 2013-1-7 11:31
我现在只是在写教研随笔的阶段,惭愧。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7 12:09
李景文: 我现在只是在写教研随笔的阶段,惭愧。
谢谢关注,请多批评指正!李老师可能有认识上的误区:写随笔未必就比写论文差,我觉得教师书写教育日志(随笔)比写论文更重要,呵呵!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7 12:11
chinasun: 我能看到庆龙兄“沉迷”其中的幸福!向庆龙兄看齐!
原来是有些兴趣的,慢慢地体会到更多的无奈,现在是无奈后的坚持,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妥协?请德勤兄多指正!
回复 xikli 2013-1-7 15:01
学习了,庆龙够勤奋的,看来重庆一中的付申珍老师推荐向你学习是不错的。我由于事务繁忙,没有像你一样写这么多感言啊!
回复 geonet 2013-1-7 16:53
庆龙是勤奋的,值得大家学习。看着长长的书单很是敬佩。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7 22:34
geonet: 庆龙是勤奋的,值得大家学习。看着长长的书单很是敬佩。
贾老师好,谢谢您的鼓励!其实长长的书单主要是搜藏,看完的不多。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7 22:35
xikli: 学习了,庆龙够勤奋的,看来重庆一中的付申珍老师推荐向你学习是不错的。我由于事物繁忙,没有像你一样写这么多感言啊!
谢谢表扬!有些惭愧啊,请多指正!
回复 长江口口 2013-1-8 17:08
反省思维的价值——它使合理的行动具有自觉的目的(杜威语)。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8 17:40
长江口口: 反省思维的价值——它使合理的行动具有自觉的目的(杜威语)。
很精辟,多谢周老师点拨!
回复 布衣江南 2013-1-9 19:52
惭愧,找到了学习的榜样了
回复 胡杨 2013-1-10 08:20
呵呵,龙哥,很佩服呀!
我就是缺乏点你这种钻劲儿
要向榜样看齐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0 09:50
胡杨: 呵呵,龙哥,很佩服呀!
我就是缺乏点你这种钻劲儿
要向榜样看齐
客气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哈哈!
回复 虎年生人 2013-1-12 11:09
佩服之余,也很惭愧!龙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2 13:10
虎年生人: 佩服之余,也很惭愧!龙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回复 liudang123 2013-2-9 23:42
老师好!看了您的日志,感触颇深。我是一名学生,高2.或许和您所教的学生并无两样,也是农村来的学生。我一直很努力学习,学得是文科,您读的书很多,见解很深,对地理的痴迷也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您是热爱您的工作的,您表现出的敬业精神令读者叹服。我也一直在摸索,在茫茫的书海中找到自我。对于读书,我们的高考,我的方法是吃透1本或基本教科书或教辅书,能力自然得到提升,效果显著,而且一些资料的内容大同小异,也浪费了很多,搜集可能是您的一种喜好,值得肯定。读您的文章,我收获颇多。希望在你的身上能学到更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您真得很棒。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2-18 01:04
liudang123: 老师好!看了您的日志,感触颇深。我是一名学生,高2.或许和您所教的学生并无两样,也是农村来的学生。我一直很努力学习,学得是文科,您读的书很多,见解很深,对 ...
您是学生?能对地理学科认识这么深刻,让我们做老师的感到震撼!溢美之词实在不敢接受!有时间,咱们多交流!谢谢您的关注和认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01 , Processed in 0.0872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