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吴江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那点事儿

已有 361 次阅读2018-5-22 15:16 |个人分类:我的教育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育那点事儿

   在教育工作中什么是最重要、最主要的?

   工作近两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教育工作很复杂很繁琐,似乎在我的工作中,这么多称之工作的事情都是囫囵吞,齐头并进,也未曾分过主次。回答这个问题确实也并不容易,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哪一样是次要的东西。不过,教育工作毕竟还是应该有个核心的。

我想,在我们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应该是要把学生看成活生生的人。因为学习真的并不是把知识从教师的头脑里移到学生的头脑里,而首先是教师跟学生的活生生的人的相互关系。

每当我填鸭式地上课,试图把知识灌输给学生时,我看到他们是无精打采的、没有激情的,但当我抛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或是一个令他们新奇的话题时,他们两眼放光,激动地七嘴八舌讨论一番,根本停不下来。经常听到老师在教育学生时说的一句话——“你自己不想学习不要影响别人。”或是“你是不是不想学习,如果这样,我以后就不管你了。”我自己也不例外。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带着想好好学习的愿望来上学的。这种愿望像一颗耀眼的火星,照亮着学生所关切和操心的情感的世界。他们以无比信任的心情把这颗火星交给我们——教师。这颗火星很容易被尖刻的、粗暴的、冷淡的、不信任的态度所熄灭。要是我们在心里也像学生对待我们那样,把无限的信任同样地给予他们就好了。那将是一种富有人情的相互尊重的美妙的和谐。

   学生首先是人,他和我们一样,他的脑力劳动、他在学习中的成功和失败——这是他的精神生活,是他的内心世界,无视这一点就会带来可悲的后果。想想我自己,思考和成功能增强我的自信,从而进一步成为我思考和成功的动力。学生又何尝不是?谁希望自己失败呢?促使他们学习,激发他们学习兴趣,使他们刻苦顽强地用功学习的最强大的力量,是对自己的信心和自尊感。当学生心里有这股力量的时候,你就是教育的能手,你就会受到他的敬重。而一旦这种不能以任何东西相比拟的精神力量的火花熄灭之时,你就变得无能为力了,即使有影响学生的最英明、最精细的手段,他们也会成为死的东西。

   所以,教育工作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把学生当成会思考有情感的人,教会学生进行脑力劳动,教会他们思考、观察、理解,从脑力劳动的成果中感觉出自己的精神力量,是最重要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26 , Processed in 0.0713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