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积极”响应号召,准备网友文集

热度 1已有 579 次阅读2013-6-20 22:51 |个人分类:问题探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http://www.xingyun.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331&pid=26658&page=1&extra=#pid26658
   近年高考地理命题的探究性考查导向
   
   贾益民(geonet)2013新作
   本文主要以近年来高考地理新课标卷中体现新课标“自主、合作、探究”精神的探究性试题的考查的方式和演变进程进行初步的比较和分析,以“抛砖引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使我们的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使新课改走向深入。
   一、高考大纲和课程标准中的相关要求
    A.高考考试大纲(考试说明)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1、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
        2、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
        3、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
        4、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
    B.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中课程的基本理念:注重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开展   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
   课程标准中的课程设计思路:高中地理课程注重与实际相结合,要求学生在梳理、分析地理事实的基础上,逐步学会运用地理原理探究地理过程、地理成因以及地理规律等。
   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尝试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提出探究方案,与他人合作,开展调查和研究,作出评价,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二、2013年新课标试题中探究性试题的变与不变
   2013年新课标全国卷使用范围扩大,全国一卷(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和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和全国二卷(适用地区: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云南)探究性试题呈增强之势,即使国家考试中心命题的大纲全国卷亦表现出向探究性试题发展的趋向,探究性试题已成为新高考的方向选择。纵观全国一卷无论试题难易还是考查立意,无论选择题还是主观题,都凸显探究性考查的特性,简单分析如下:
   第一组鲜切花,尽管和2009年宁夏卷何等相似,但二者还是存在很大不同:(试题略)同为经纬网图,2009年为区域定位,判断甲乙国家,而今年直接给出国家名称,避免死记硬背图的错误导向;同为鲜切花生产的优势自然条件,2009年是在区域定位的基础上调动地形和气候知识作答,而今年强调在此期间,并且从降水和气温两项中选择更佳一项,看似容易实须探究;同为市场的优势的区位分析,2009年是与乙(新兴的鲜切花生产国)国相比,甲(传统的鲜切花生产国)国维持其在世界鲜切花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条件,更多是调动所学知识进行判断,而今年墨西哥开拓美国鲜切花市场的优势,结合第二题运输方式选择,需要结合图(这是图的用处,比以往可以无图考图看似容易)对选项逐一分析判断。容易不等于做对,做对更需要合理的理由。探究也好推断也好,必须要有依据。即使看似平常且容易的第二问,也在暗示我们不需要记太多,只要明白道理,答案还是很容易得出。错误的方法有可能蒙对答案,正确的方法才能减少出错的风险。
   第二组45oN附近某区域的遥感影像,从材料所给信息:45oN附近某区域、深色植被覆盖区,浅色高原荒漠区、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峰海拔3424米距海约180千米和图中信息:方位和比例尺,传统的想法就是区域定位!头脑中没有地图不行,但并不是什么都要记住!避免盲人摸象的错误,就要综合分析。而分析尤其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更需要探究精神!新课改中自主做的最多、合作次之、探究最少,而探究做好最难!希望通过高考的改变能使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向探究努力!如果方向对了,这组题也难度较小吧。
   第三组人口变化(增长与迁移),第七题逐项依图分析,符合高考获取解读信息的要求。第八题城市所在国家,可能又有人想到记忆!要记住那么多吗?尽管这四个国家我们都耳熟能详,高考是八仙过海,但正确的方法才是正途。导向作用也是传递正能量。
   第四组天气等压线,以前也考过类似的,和第一组一样,同也不同,正是在不同中悄然达到顶峰。11题成为压轴!自然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换个角度去分析判断也许对于我们今后的教学和应考有更深远的意义。
   综合看试题分布:选择题一组人文地理一组自然地理,交替分布,综合题区域地理,整体覆盖还是比较理想的。难能可贵也许正是有意为之:每道题都渗入了探究的意识。
   综合题36(1)分析攀枝花1月份平均气温较高的原因,可以看做2012年课标卷6. 根据图是信息 可以推断,A 1月平均气温甲城市高于乙城市 的继承和发展,(2)推测攀枝花1月份天气特征,(3)小明建议把攀枝花打造成“避寒之都”,吸引人们冬季来此度假。小亮则从空气质量角度提出质疑。试为小亮的质疑提出论据。指向非常明确的探究推断题。
   综合题37分析原因、分析条件、分析影响和说明贡献(意义)看似常规而由于新情境需要结合材料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组织答案。前3问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现成的答题模板可利用,尽管我们可能并不适应这中变化,而它可能是未来高考试题的主流。不知各省的评分细则会怎样制定,但对于我们教学和应考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把高考和新课改对立的观点是错误和有害的,抱着过去的做法不肯改变的是要被清出局的。
   2013年新课标试题中探究性试题的变得更多(几乎所有试题都进行了尝试)更深刻(主观题答案没有模板可循)而不变的就是将新课标理念贯彻到底。
   推断题是近年高考中不断成熟的“题型”。而作为推断必须:1.合理2.有依据3.条件信息不充分4结果有多重选择,比判断更多元。如本卷36(2)推测攀枝花1月份天气特征,从文字中直接出现的如下:2012年课标卷4. 此次局地暴雨可能出现在图1a中的、6. 根据图是信息 可以推断、8.由图3可以推断,该区域、10.Q地的海拔可能为、37(2)推断图示沿海地区芦笋种植用水的来源,2011年课标卷(T是为保护铁路而建的工程设施)9.据图文信息可以推断,和作为当前较成型的探究性推断:2012年课标卷37(3)你认为图示沿海地区是否应该大力发展芦笋种植,请说明理由,2010年课标卷37(3)有人建议贵州向广西学习,大力发展桑蚕业。你是否赞成?简述理由。2009年课标卷37(2)在该区域进行生态建设,如果有①植树造林、②种草、③自然恢复三种措施,你倾向于哪一种?请说明理由。
   三、2013年新课标自命题试题选粹
   新课标全国2卷8樟树市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优势树种。图示①②③④四地中,可能有樟树集中分布的是、36(3)某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对M处的沙丘群规模是否会扩大产生了争论,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选择你支持的一种观点,为其提供论据、37(2)读图6b,分析种植速生桉后当地其他植被的变化及原因。
   安徽卷28.该日日期及天气状况可能是、29.该地可能位于、30.该地1月0℃等温线的位置总体上、31.根据图中等温线的位置及其变动可知、35(3)针对果业发展的问题,试从循环经济的角度设计解决方案
   福建卷9-10图4为雅鲁藏布江中游宽谷的爬升沙丘、11-12可调节窗户遮阳板.
   广东卷3.图2为我国某省区植被覆盖度(数值越大,表示植被覆盖状况越好)沿经度变化示意图。该省区可能是、10.某研究小组认为,在冰雪覆盖的高纬度地带植树造林可能加剧全球变暖。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在该地带植树造林。
    山东卷2.假设该流域三个阶段都经历了相同的一次暴雨过程,在P处形成的流量变化过程与图1b中①、②、③分别对应的是、26(4)近年来,宁夏在银川平原打造枸杞特色农产品产业带。试推断其依据、27(2)有人建议我国借鉴巴西的经验,以甘蔗或粮食作原料大量生产乙醇作为汽车燃料。试分析其利弊。
    四川卷3.图示区域从沿海向内陆?陆地自然带依次为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是、5-6图3 是北半球亚热带某地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13(1)选择图 6 和图 7 中的一幅图,描述气温或降水与常年同期比较的差异情况。2)据图 6 和图 7指出春季气温回升后图示区域涝灾最严重的地区,并说明理由。(3)结合东北地区的作物熟制和耕地类型,分析图示气温、降水状况对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天津卷1.下列曲线图,正确反映图气流运动过程中气温、降水可能性变化趋势的是、12(1)图6中所示甲、乙两地区,最适宜茶树生长的是________,你是依据图6中哪些信息判断的?请列举两条并说明。4)游客怎样才能观赏到图7所示的黄山云海?诸你提出两条止建议。13(2)a、b两城市均位于热带草原气候。a城市降水特点与b城市相比,有何不同?为什么?请据图探究并说明、(4)填表说明,中、非企业在金矿开发中是如何实现合作共赢的?
    浙江卷11.晨昏圈上有5个等分点,若其中一点地方时正好为12时,则不相邻两点之间的球面最短连线可能、(2)分析舟山群岛新区成为我国铁矿砂等大宗商品重要中转基地的主要原因。(3)说出 2007-2010 年舟山市第二、三产业就业构成的变化特点,并说明其对推动城市化作用的差异。
   重庆卷3.材料所示地区河流具有的共同特征是、5.与巴西相比,形成美国城市土地产出效益特点的原因可能是、10.流域产沙量(一定时间内流域内产出的泥沙总量)是水土流失调查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同学们提出了四种获得流域流域产沙量的方法,可行的是、11.图4是几位同学根据调查结果绘制的坡度与单位面积产沙量关系曲线,其中符合水土流失一般规律的是、12(1)为使甲河道流量在汛期提高不致太多,请对如何修建该拦河坝提出两条合理建议。13(3)分析乙地大量发展种植业可能对地下水资源的负面影响,(8分)并就不同负面影响分别提出一条防治措施。
   通过以上试题可以看出各自命题省份在不同程度上都尝试了探究性考查。
   四、探索新课标卷探究性考查轨迹
   2007年(第一年新课标高考)
   宁夏卷侧重自然地理的分析运用能力,主观题对探究性进行了初步尝试:(1)该地区计划在a处建一大规模的木材加工厂,分析其选址的有利条件,并说明建厂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该地区计划建一大型机场,分别说明b、c两地作为机场选址的有利和不利条件。(14分)(提示:大型机场占地规模大,c地需填海。)
   海南卷21(2)你认为哪一种方案有利于该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并说明理由.
   广东卷34(5)你认为我国粮食燃料乙醇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35(3)综合上述分析,是否可以确定这次污染就是光化学烟雾污染?请说明理由
   山东卷28(4)如果在该地区选址建水库,你认为除上述方面的资料外,还需要收集哪方面的必要资料?
   2008年
   宁夏卷继续选择性探究,山东卷开始是否合理说明理由的方向性尝试。
   宁夏卷36(1)甲、乙两段多发浓雾,试说明其原因;两路段中哪一段受浓雾影响频次更多,时间更长,为什么?(2)随着人口的增加,丙村要扩建居民点。若只考虑沿着山前公路扩建,试比较说明在丙村东北方向和南偏西方向建设民居条件的差异。
   山东卷28(4)针对图中A省湖区某种生态环境问题.有关专家提出了“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的治理思路。该生态环境问题是什么?结合地理环境的基本规律.谈谈你对这一思路的理解。29(4)在西部地带城市化进程中,有人提出了应优先发展大城市的观点,你认为是否合理,请说明理由。
    2009年
   增加了多个省份的自命题课标卷,新课标卷成为主流,探究性考查也成为新的亮点。
   宁夏仍然继续:  37(2)在该区域进行生态建设,如果有①植树造林、②种草、③自然恢复三种措施,你倾向于哪一种?请说明理由。  
   海南卷2l.图6是某海湾围海造地前后的对比图。指出围填海前后的变化,并就其中一项变化,说明其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及对策。
   山东卷26(4)比较分析A地所在省第二产业比重变化的特征。(4分)对该省工业的发展,有人提出今后应大力发展外向型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你是否赞同,请说明理由。
   天津卷13(1)甲、乙两区域开发治理措施都结合了各自地理环境特点,这说明两区域发展都遵循了          原则;两区域开发治理措施中也有一些共同之处,请提炼、概括出两方面:
   浙江卷36(4)你认为该区域的经济活动主要分布在哪里?判断依据是什么?37试分析长株潭城市群承接珠江三角洲玩具制造业和长江三角洲飞机制造业的可行性,并说明理由。
   2010年
   随着使用新课标全国卷(宁夏卷)的增多,多个自命题省份如湖北湖南辽宁等也使用新课标全国卷,新课标全国卷成型并走向成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可以作为新课标的样卷。
   宁夏卷36(1)根据等雪期线的分布,分析沿MN一线的地形分布特点37(3)有人建议贵州向广西学习,大力发展桑蚕业。你是否赞成?简述理由。(借鉴了山东卷!)
   福建卷37(4)根据古马里帝国所处的地理环境,分析其兴盛的可能原因。
   广东卷41(4)该市规划了一个工业园区,拟引进图12中的三类工业部门,从产业链构建的角度考虑,你认为应选择哪三类?为什么?
   天津卷12(5)保护区管理部门在红树林景区为游客提供望远镜,或修建浮桥(见图11、图12)。请从旅游景区三要素来简要评价这种做法。每方面可以从正、反任意角度评价,只要合理,即可得分。
   2011年
   福建卷37(1)R河大峡谷呈现出谷底荒漠、北壁林木苍翠、南壁植物稀少的景观,分别说明其成因。
   海南卷22分析图文资料,推测斯里兰卡茶叶种植园集中分布在中部地区的原因
   安徽卷29-30某地住宅建筑冬夏正午日照示意图
   山东卷8.关于2000年两城市功能区分布的推断,最有可能的是
   天津卷5.学生对图2所示牧区分布的影响因素提出四组假设。据图探究,其中正确的结论是、10-11图6的四幅天气图反映了一次寒潮的天气过程
   2012年
   宁夏卷6.根据图是信息 可以推断37(3)你认为图示沿海地区是否应该大力发展芦笋种植,请说明理由
   天津卷12(4)当地居民对水电站的建设持有支持、反对两种观点.请你为这两种观点各找一条理由。13(4)有学生认为,新加坡重视环保,利用太阳能、风能应当很普遍。经过探究,大家认识到新加坡的太阳能、风能并不丰富。请参考图11说明原因。有学生认为,新加坡重视环保,利用太阳能、风能应当很普遍。经过探究,大家认识到新加坡的太阳能、风能并不丰富。请参考图11说明原因。
   五如何评价和使用高考试题
   1、如何评价和使用高考试题
    A. 认真研读高考大纲,各省高考大纲大同小异,基本内容大多数人已经熟视无睹。
    B.准确理解课程标准要求,考纲是直接的要求,课标精神才是根本。摒弃将考纲与课标对立的看法和做法。对所列考试内容的考查程度不超过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
   C.将试题与考纲和课标进行比对,是否符合要求及适用条款。
   D.将历年试题分类(知识、能力、题型等)从近及远(以落实考纲与课标要求为导向)进行比较分析,探索高考走向(高考指挥棒)。
   E.横向比较各省份新课标试题,相互借鉴传递正能量。
   如何解读高考试题
  A.从考纲能力要求找依据,从新课标要求找依据,从材料背景找依据。
  B.切忌教条和想当然、切忌以偏概全、切忌过度解读、切忌知识本位。
  C.不能单纯就题论题,要联系材料信息和设问角度,要多角度、辩证看问题。
  D.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视联系生活实际和学以致用,避免模式化。
   怎样使用高考试题
  A.高考试题并不是万能的,要会选择和变通。
  B.高考试题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的好题可能并不适用现在。
  C.难易总是相对的,适度的梯度可以化难为易。
   D.高考题在模拟训练中的重要性-良好导向和思路训练。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3-6-21 09:34
统计细致,分析有深度
回复 geonet 2013-6-24 13:39
chinasun: 统计细致,分析有深度
不敢当,抛砖引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55 , Processed in 0.0721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