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注重主题研讨 提升草根收获

热度 5已有 706 次阅读2017-8-8 00:03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注重主题研讨  提升草根收获

——对于星韵地理研讨会主题研讨的一点思考

2017年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已经结束。两天会议时间,几十位星友围绕“新课程、新技术、新探索”而展开。发言中有泰斗级的人物,也有大量的名人,更多的是一线教师。所以星韵地理研讨会定义为草根的盛会。

大量的一线教师通过一年或几年来在教学中的实践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与参会的教师们一同分享,一同思考,共同提高。这应该是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宗旨。

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研讨会,在参会过程中觉得有一些主题内容是不是需要大家更多的思考,为以后的研讨会确立更准确的定位。

今年研讨会中有人在调侃张家辉博士,说去年张博士觉得研讨会应当让学术性更强一些,不然就不参加了。张博士也否定了这种说法,只是一种提议而已。

其实当张博士提到这个问题时,我想星韵地理研讨会是不是应当更多注重学术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是必然的。

首先,研讨会就应当是一场学术讨论会。这是草根们的研究讨论会,是一群热爱地理,喜欢在地理教学上有所突破的一群“疯子”们。因为要自己掏钱,而且费用不低啊;自己安排好时间;自己心甘情愿来参加。如果大家不是思维上的碰撞,如何产生大量的火花,为自己的地理教学研究找准方向呢?

其次,研讨会不能是一场表扬会。每次研讨会有教师会展示自己的成果,向各位星友介绍自己,本无可厚非。只是所有的星友在聚会时,是不讨论自己的身份。因为这里面有全国名人(如春春),呵呵,举一个例子;也有在全国很有名气的教师,也有校长,也有教研员。星友在这里是平等的,我们的身份只有一个热爱地理的一群人。介绍自己太多的成就,星友也不会给任何人评职评先,所以只需要介绍“是一名地理人”。介绍自己的成就的核心内容,我觉得核心是怎么做,怎么想的,启发星友去思考,去操作,从而带动一批人发展起来。

再次,研讨会应当更好聚焦一些重点的地理问题。每年星韵研讨会有主题,但是范围太大,能不能广泛征求意见后,确立更小的主题,如今年的核心素养讨论,地理实践力的讨论,AR的讨论,让喜欢这个方向的教师们可以准备几个月,或一年,几年,在讨论会大家进行研讨,提升水平。

最后,注重研讨提问质量。由于每次研讨的时间只有15分钟,报告时间是12分钟,而提问回答是3分钟。目前来看,报告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提问是不是应当进行适当的调整。主要是一些提问层次性和深入性不够强,需要参会人员多思考才行。因此能不能提前公布报告的题目和相关的简介,喜欢这个方面的星友可以做一些准备,提交自己的问题,主持人通过选择来让提问,让大家更能系统了解这个报告的相关内容。

可以让相同话题的教师们集中一块讨论问题,开辟网上专用讨论通道。

以上是自己这几天的思考,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201788日于碚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8 08:25
嘿嘿,同意李老师的大部分观点,不过对于提问这块,我觉得如果是发言老师向坐着的观众提问可以商榷一下,如果底下观众没有人提问的话可以采用这个方式,但是如果有人想问的话,那么发言老师向观众提问,不就让那些想提问的老师没有机会了吗,个人觉得这个方法可以有,但是不强制这样,而且会后可以私下点对点交流,不过今年时间太紧确实也给大家减少了很多会后交流的时间。再一个提问回答是三分钟,如果是提问深入的话会不会回答时间不够用呢,有点担心这个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8-8 08:59
拜读,虽没参加,时时关注。为你们点赞!
回复 geonet 2017-8-8 09:22
叶片水滴: 嘿嘿,同意李老师的大部分观点,不过对于提问这块,我觉得如果是发言老师向坐着的观众提问可以商榷一下,如果底下观众没有人提问的话可以采用这个方式,但是如果 ...
我不同意林老师所说。重新去看去听这段回放,你会发现非常难得。曲高和寡。大家不妨反复看一下回放。我一向推崇江苏的教育,朱老师成为朱教授是大家之幸,而这两位还有低调的孙老师也是当之无愧的教授学者。
回复 李兴科 2017-8-8 10:09
欢迎各位继续拍砖,核心是让研讨会更有价值,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也能让官方主持的会议有所改进。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8-8 11:01
说不上是对张家辉博士的调侃,也就是言外之意,话外之音而已。一个会议开了8年,没有一点学术品质的话,不要说博士教授不来,你我都有可能没兴趣参与了。学术性和大众化兼顾,我们一直在努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9 09:09
geonet: 我不同意林老师所说。重新去看去听这段回放,你会发现非常难得。曲高和寡。大家不妨反复看一下回放。我一向推崇江苏的教育,朱老师成为朱教授是大家之幸,而这两 ...
嗯,我理解李老师想要表达的需要深入问题交流的意思,这样提问的双方都有关于问题的思考和预期,那么在操作时,是不是需要将星友的提问也提前让发言人知道呢,这样的话才有深入交流,不然如果是即兴问答,对于发言人来说还需要思考的时间,在提问环节的时间筹备上是不是需要预设的更多,或是做一些多的安排呢~我主要是觉得时间上唯恐不足,怕会来不及
回复 geonet 2017-8-9 09:36
叶片水滴: 嗯,我理解李老师想要表达的需要深入问题交流的意思,这样提问的双方都有关于问题的思考和预期,那么在操作时,是不是需要将星友的提问也提前让发言人知道呢,这 ...
网络互动,是星韵从开始就尝试并坚持的特色之一。但会场比较传统,两块屏幕不能切换,发言人看不到互动屏。星韵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大家不断努力,研讨会就会越来越好。
回复 李兴科 2017-8-11 07:13
叶片水滴: 嗯,我理解李老师想要表达的需要深入问题交流的意思,这样提问的双方都有关于问题的思考和预期,那么在操作时,是不是需要将星友的提问也提前让发言人知道呢,这 ...
其实对于发言人来说不一定要提前知道,它类似于论文答辩,也就是谈这个报告的人其实准备的东西是非常多的,一般对于提问者的问题能够比较快速解答。只是我觉得有一些老师的提问太简单,问题又太多,发言人基本上是答是或不是,价值不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13 09:57
李兴科: 其实对于发言人来说不一定要提前知道,它类似于论文答辩,也就是谈这个报告的人其实准备的东西是非常多的,一般对于提问者的问题能够比较快速解答。只是我觉得有 ...
哦哦哦,那也就是其实就是筛选掉特别浅显的问题,理解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13 09:59
geonet: 网络互动,是星韵从开始就尝试并坚持的特色之一。但会场比较传统,两块屏幕不能切换,发言人看不到互动屏。星韵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大家 ...
关于贾老师说的发言人看不到互动屏这个,其实如果在发言台上面放多一块平板,展示网络上的QQ群互动是不是就可以实现了,这样也不用增加投影,会比较容易得到及时互动,相当于弹幕互动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56 , Processed in 0.0734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