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烟台市初中地理优质课评比暨学科德育骨干教师培训会回顾(之四)

热度 2已有 678 次阅读2018-4-13 21:27 |个人分类:学科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五上午唐老师展示后,三位专家做了报告。第一位做报告的是芝罘区教研员胡老师。胡老师首先介绍并简单评价了唐老师的课。关于备课经验,胡老师说,唐老师用舌尖上的中国导入,引入最新的热点,如土豆主粮化、农业成就,培养爱国情感比较自然。整堂课重视多样化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科思维。自主选图环节让学科素养落地。总之,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用好教材,适当拓展,是一节智慧课堂。

胡老师认为,初中地理应该渺小而优雅,简朴的生活下要有高贵的灵魂。接下来,胡老师重点讲了地理学科的德育渗透。胡老师讲了传统文化中,西方古典文化中的德育,以及现在国家领导人说的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现在的德育重视所谓的政治课,忽视了其他学科。育人是学科首要任务,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根植于核心素养,全科育人。胡老师接着分析了地理学科育人的内涵,自然性(孕育自然,发展自然,感受自然之美),人文性(人地关系主线),审美性,生态性。德育渗透的目标其实就是课程标准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意识,理解多元文化。

莱州教研员任老师讲的是《2017年初中地理结业考试试卷分析及教学建议》。任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试题分析、教学建议两大部分。烟台试题有哪些特点呢?依据课标要求命题,烟台试题突出获取解读信息以及对信息进行归纳概括能力的考查,突出对知识迁移运用能力的考查,突出对过程与方法教学目标的考查,以这种试题设计带动日常教学重视过程和方法目标。关于试题分析,任老师以2017年烟台试题为例,详细分析了试题特点,以及每个试题学生失分的原因分析、后期的教学提示。以一首考察交通的综合题为例,任老师指出,学生出现了知道俄罗斯北部寒冷,但学生描述寒冷的词语使用不当,误用了描述青藏高原的“高寒”,或是特指南极的酷寒。所以,任老师提示,要注重学生地理课堂的语言表达,使用恰当的专业术语,而且不可混用。研究区域时,要抓住区域的关键特色。再如,有个开放性问题,本来,只要能自圆其说就行,但学生出现了表现过赞成一个观点后,不是去解析,而是反驳另一个观点的现象。所以任老师提示,要加强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养成孩子在地图中获取地理地理信息的能力,而不是通过死记硬背来做题。还有,要培养孩子认真读题审题的好习惯,至少读两遍再做题,要审清题意,读懂问题,加强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要教给学生回答问题的原则,问什么回答什么,没有问的不必画蛇添足,更不要答非所问,要找关键词。

在第二大部分教学建议中,任老师强调了学习动机的触发,构建开放的地理课程。同时要终身学习,关心时政。重视过程,注重方法。要通过图文资料抓取信息,调用模言。什么意思呢?我理解就是地理建模,从某一类问题从哪些方面来回答,如同高中地理那样,建立一个答题模板。但高考讲究破模,所以要调用信息,结合具体情况回答。任老师又以聚落为例,解析了知识重组,综合提升。讲了选择题和综合题的答题训练方法,指出答题时要注意联系,包括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也要注意跨学科的联系,以及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再次,注意联系。各种地理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在答题时应该注意地理事物和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还要关注跨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

接着,任老师强调了教研。他指出,教研与教学应相互促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忽视了教学的教研,就会使教研行为根基不稳。而忽视了教研的教学,就会使教学行为恣意妄为,高耗低效。只有“教”“研”相契,方能所向披靡。

最后,烟台教科院李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公布,学科德育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包括德育优质课例评选,德育课例征集活动。

关于课堂教学,李老师首先谈了教学目标。思维品质决定教学理念,核心素养可以称为教学目标3.0,要形成学科思维品质,价值取向,形成素养的载体。学科德育存在于情感态度价值观,铺垫后学生自己体会、体验中炎眼水到渠成。教学资源的选择,要从身边教起,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教起,选择生活中的材料。但是,学生的感受可能与事实有出入,这就需要科学的统计数据来支撑,拒绝主观臆断。以本次优质课为例,当学生回答出冬季降水多的时候,就可以用事实来验证感觉对不对,这样就逐渐培养的科学素养。李老师强调地理教师要关注热点,关注生活。共享单车,美团外卖,煤改气,能源消费变化等等,这些与地理的关系是什么,能不能用地理的视角来观察。

关于教学策略,李老师说,设计学生活动,要动与静结合,静能生智,一堂课并非就要一直热热闹闹,必须有“冷场”。提出问题,一定要有思考时间,特别是独立思考的时间,自己看,有了思考,有了思路后才能交流,最后才是展示。不要图热闹,甚至表演,长期下去,学生不会思考。每一堂课都应给学生什么东西,发挥自己的学科功能。关于微课,李老师说,微课最初是课下学生自学的,适用于课堂上实现不了的情境。比如绘制气温曲线图,在课堂上就可以实现,大可不必非要用微课来呈现。要有师生互动,不能把教师灌变成电灌,一切以学生为主。

关于课堂重点和难点的选择与突破,李老师认为,小问题不必探究。重点和难点问题,遵循猜测、验证。就是大胆猜测,小心求证,科学求证。不要把问题都推给学生,学生消化不了。可以在复习课中有综合思维训练。总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李老师强调了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反对机械记忆。例如,李老师听课发现,有老师反复让学生背“东南亚是十字路口”,是“咽喉要道”。在2014年的学业水平考试题中,给学生呈现了中南半岛的图,但完全切去了马六甲海峡,设计了评价这个地区的位置的选择题,不少学生就选择了“处于咽喉要道”或“沟通了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运输通道”。甚至部分教师也对这道题有异议,足以见得,机械记忆条文,而不是从实际出发,不仅仅是学生的问题,首先就是教师的问题。关于多媒体手段与板书冲突,李老师指出,要分清工具主次,板书是思维过程线索,留有思维痕迹。

关于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方向,李老师说,仍然要依据课程标准,重视地理核心素养考查。基调是不偏不难不怪,有一定思维含量,也会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要实现通过命题引领课堂,引领地理教学关注社会热点,关心社会进步。在新高考的背景下,实验地区选考地理的人数较多,那初中教学要给高中生留下什么?初中地理怎样才能让孩子们2年之后仍然记着我们地理的知识,这就是学科素养的重要性,只有学科素养才能伴他一生,所以我们一定要践行过程与方法,注重能力培养,为他将来升入高中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考虑到这一点,烟台的命题将会更加关注学生地理思维和能力的考查。所以,李老师建议课堂教学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过程与方法的持续推进,注重学生思维的过程、时间和给他们机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4-14 11:10
满满的干货,“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忽视了教学的教研,就会使教研行为根基不稳。而忽视了教研的教学,就会使教学行为恣意妄为,高耗低效。只有“教”“研”相契,方能所向披靡。”落实起来着实不易,
回复 ludog 2018-4-14 14:35
孟修玲: 满满的干货,“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忽视了教学的教研,就会使教研行为根基不稳。而忽视了教研的教学,就会使教学行为恣意妄为,高耗低效。只有“教”“ ...
嗯嗯,任老师说的确实需要做好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4 15:12
学生如何理解问题的第一步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去理解问题的方式,我们有的时候也半调侃地说是不是我们把学生教傻了,有的时候机械训练太多,可能学生反而失去了初始的发散思维
回复 ludog 2018-4-15 14:29
叶片水滴: 学生如何理解问题的第一步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去理解问题的方式,我们有的时候也半调侃地说是不是我们把学生教傻了,有的时候机械训练太多,可能学生反而失去了 ...
我也感觉学生可能原本会,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5 19:59
ludog: 我也感觉学生可能原本会,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9 , Processed in 0.06562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