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图顺序有何玄机

热度 4已有 704 次阅读2019-3-4 21:39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去年,我在学校讲了节《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外出学习汇报课,然后把课件发给舟子看。舟子很奇怪一张PPT的问题设置:

1.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哪种地形类型为主?找出南非高原、东非高原、埃塞俄比亚高原和刚果盆地。

2.撒哈拉以南非洲濒临哪几个海洋?

3.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哪两条纬线之间?

舟子说,如果她设置问题,顺序会正好相反,引导学生看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地形,为什么我设置的问题正好相反?我说,第一个原因,是分层设色地形图的地形是学生读图最容易看到的,生活中,我们去某地,往往也很容易注意到地形。但观察标志性纬线以确定纬度位置,是最抽象的,我设置问题遵循了由易到难的原则;第二个原因,是观察纬度位置后可以直接过渡到下一个环节气候,以及气候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而先看的地形,其实隐含了非洲地形起伏小,对气候影响不大。

地理老师都清楚引导学生读图、培养读图能力的重要性,通常都会设置问题串,引导学生读图,经过反复引领,学生自己就会形成一定的读图分析能力。那么,这个问题串的设计有没有讲究呢?我想,还要应考虑由简单到复杂,以及地理知识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

今天下午,听了我校青年教师小栋的课,讲的是《亚洲自然环境》的第二课时《复杂的气候》。小栋出示亚洲的气候类型图,问学生,你们数一数,亚洲有几种气候?

然后学生就数,越数越乱,小栋倒是很灵活,领着学生看,有几种热带气候?几种温带气候?然后,得出结论:亚洲气候复杂多样。接着设置问题:亚洲气候为什么复杂多样?见学生不好回答,立即换了问法,降低了问题梯度:亚洲为什么既有热带气候,也有温带和寒冷气候?这次学生能回答上来了。小栋这一点做的挺好,见学生回答不上来,能立即转换问题角度,设置有梯度的问题。然后又分析了亚洲气候的其他两个特征。

课后,我跟小栋交流,指出他的课上有点知识性错误,说亚洲没有热带草原气候,我跟他说其实亚洲也有热带草原气候,这一点熊老师微信公众号曾有一篇文章介绍,位于阿拉伯半岛上,因为面积不大,人教版教材没有绘制。其实,马来群岛中靠近澳大利亚大陆的那几个岛,也是热带草原气候,只不过初中教材为降低难度,没有去细致区分。亚洲真正没有的气候就是温带海洋性气候。

然后我跟他说了引导学生读图顺序问题。教材上总结了亚洲气候的三个特征,气候复杂多样;大陆性气候分布广和季风气候显著,是否按这个顺序认识亚洲气候就天然合理呢?我在引导学生看这幅图的时候,第一个问题是:亚洲哪种气候分布最广?学生一眼就能看出来,然后简单分析,亚洲为什么温带大陆性气候分布广。接着看的是,亚洲东部和南部的气候,都有哪个词?我本来想开玩笑,说亚洲东部和南部的气候,公因式是什么?一想他们数学还没有讲因式分解,就作罢。学生马上看出来,都有“季风”。然后我联系生活,给学生简单解析了季风。引导学生回顾上册中的世界人口分布,人口稠密区中,有亚洲的东部和南部,都是季风气候区。季风气候的优点和缺点,也都是简单谈,因为后面的课中还要不断深入。最后,才是看其他气候的分布,从南到北如何变,同一纬线从东向西如何变,得出“气候复杂多样”的结论。其实,学生能说出“多样”已经很不错了,不必指望他们说出“复杂多样”的原话。至于亚洲有几种气候,这个问题其实价值不大。

我在解决了亚洲气候为什么复杂多样这个问题后,又从相似和迥异两个侧面,让学生看北美洲和非洲的气候,是否复杂多样,为什么,等等。

现在,教师大都清楚,教材上的结论不能告知学生,要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自己得出。在这个过程中,设置问题需要灵活,遵循由易到难,由直观到抽象的原则,以及知识的内在联系,只要最后都能解决这些问题,就OK了,不必机械地照这几个结论的顺序,按部就班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pease 2019-3-6 11:10
学习了
回复 雨丝521 2019-3-7 06:36
问题即思考,由易到难的设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点赞!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3-7 08:36
学习了
回复 一十一 2019-6-14 20:20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49 , Processed in 0.0768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