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唐老师讲真实的地理过程

热度 2已有 786 次阅读2020-3-19 23:02 |个人分类:学科教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晚上,深圳的唐友能老师进行了一场《研学,走进地理过程》的公益讲座。这个系列讲座是中地参、九州文化和天域北斗联系主办的疫情期间的直播公益讲座。唐老师是资深的研学实践带队专家,2018年左盟主组织新疆研学时,我有幸跟唐老师一起进行了新疆研学。今天的讲座有2000多人听了直播。

唐老师认为,我们从教材中得到的地理知识,往往有标签化,浅表化的特点,忽视了生成性,大多没有涉及地理过程,而现实世界是复杂的,有多种因素,所以非地带性随处可见。那么地理老师就要考察,要阅读。唐老师介绍了几个实例,重点介绍的有秦岭、四川七藏沟峡谷隐藏的秘密、青海冰川地貌、新疆五彩滩和怪石峪的几个地理过程。

秦岭研学是唐老师讲的重点。因为去年我也去过秦岭,所以对唐老师讲的更能感觉同身受。但唐老师是穿越了秦岭,对南北坡都进行细致的考察,与我只是看了一小部分自然大不一样。唐老师考察到,秦岭南坡山谷和山梁植被差异,山梁干爽,山谷不仅仅是迎风面多地形雨,还有谷地的地形中水-生物-大气之间的互动。可以发现,喜湿喜暖的植物沿着山谷可以分布在较高的位置,而耐寒耐旱的物种则沿着山脊向下分布。所以山地植被带并不是水平的,出现了山谷、山脊之间的交错现象。黄河和长江复杂的分水岭,唐老师推测,历史上发生过河流袭夺。唐老师介绍的秦岭冰川地貌,冻融作用、冰辟作用,我在秦岭也真实看到过。但唐老师介绍的冰蚀湖,我还没有见到。

然后唐老师总结,秦岭南北坡的植被有差异,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远不是分界线强调的南北差异。那么我们常说的秦岭南北差异,是南北坡,还是关中平原与汉水谷地等广大南方区域差异?所以,唐老师认为秦岭作为分界线,更多的是符号、标签,具有象征意义。经过这几次的研学,我也感觉到,所谓的分界线,其实就是急剧变化的过渡带。秦岭作为一座高大的山脉,对气候有明显影响,尚且难以看出我们通常所认为的分界线两侧差异,淮河就更不用说了,其实是一个比秦岭更宽的南北过渡带。

青海年保玉则研学,唐老师详细介绍了典型的冰川地貌。冰川漂砾留在广阔的U型谷底部。唐老师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冰斗高度不同,还有冰舌流过的羊背石——羊背石我只是学地貌的时候知道,野外还没有真正见到。

第三个案例是川西七藏沟峡谷隐藏的秘密,沿河漫滩逆流而上,找到了没水的干海子。唐老师根据湖滩、湖床,推测这里以前是湖泊,那现在没有水,中间发生了什么?是上游的冰川萎缩吗?黄龙的钙华池,唐老师详细分析了影响析钙的因素。

唐老师讲的下一个案例新疆五彩滩,我就比较熟悉了。五彩滩的介绍称其为雅丹,当时我们在车曾讨论过,这里既不是雅丹也不是丹霞。我也曾在这里找到过许多流水侵蚀的证据。但唐老师的研究更为深刻,他注意到,五彩滩的流沟与额尔齐斯河垂直,自北向南,而不远处的风电场证明盛向风向是西风。如果是风力侵蚀,沟应该与盛行风平行。

唐老师最后总结说,非地带性现象极为普遍,面对真实的地理情景时,我们会发现已有的区域认知失效。因为我们学习的规律往往是大尺度的空间规律,我们直接接触的真实地理情景往往是小尺度、微尺度的,“规律”失效再正常不过。记得唐老师在微信公众号中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天山不仅作为迎风坡的北坡有暴雨,南坡同样也有暴雨。唐老师说,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可是我们地理教师正好缺乏地理实践能力。比如:掌握学校周边的地理实践课程资源;策划、组织、评价地理实践课的能力;野外实践活动的管理、控制、实施能力;预防野外不确定因素造成干扰的能力;预防安全问题的能力等等。

这几年的暑假,我的研学逐渐从无到有,见到的真实的地理现象也越来越多。我感觉,后面我还要多学唐老师的研学深度,这个深度不只是走的更多更远,还有更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高科技手段辅助研学。



这个用来说明秦岭江河分水岭复杂,是不是发生过河流袭夺。

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冰川地貌——石环。

秦岭南北坡植被垂直分布,南北坡有差异,但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lisan 2020-3-20 09:42
厉害了,路老师!
回复 ludog 2020-3-25 17:41
liulisan: 厉害了,路老师!
不是我厉害,是唐老师讲的好。
回复 haohaoxuexi 2020-3-27 09:30
这个秦岭垂直带变化图很少见。理论上,南坡热量条件好,同一自然带分布海拔应该高一些,为什么不是这样的?
回复 ludog 2020-3-27 09:58
haohaoxuexi: 这个秦岭垂直带变化图很少见。理论上,南坡热量条件好,同一自然带分布海拔应该高一些,为什么不是这样的?
秦岭特别宽,如果到秦岭的最南部那儿,植被肯定是有差异的。但秦岭的最高峰太白山,从山脚下开始看,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山顶南草北木现象还是很明显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40 , Processed in 0.0759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