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杨老师如何用《河流开发与整治》构建综合思维

已有 279 次阅读2021-7-31 17:0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有效观评课有效观评课的第二个课例是齐鲁名师、特级教师、烟台开发区四中杨青老师执教的《河流的开发与整治——长江》,点评专家是烟台开发区教研员李向华老师。这两位老师不仅在山东地理教育界,就是在全国初中地理教育界也是闻名遐迩。李向华老师主编了一本书是《地理可以这样学》,很值得一读。当年,杨老师就是凭这一节课获得了山东省优秀课一等奖,幕后策划就是李老师。好,言归正传,我们聊一下这一节课杨老师是如何进行的。

杨老师的导课是出示一组图片,如两河流域、印度恒河两岸、黄河两岸、长江景观、莱茵河畔发达的城市、密西西比河等,让学生仔细观察,有什么发现。然后让学生回答。学生七嘴八舌回答,有的说河流孕育文化,有的说河流沿岸城市多,等等。教师总结,无论古代还是现代,河流沿岸都是人口密集,城市发达的地区,引出本节课的课题,河流的开发与整治。

第一个环节是发现长江,运用的图是长江流域地形图。同样,学生有发现就举手说。如有的学生说流域面积很大,有的说位于南方。有的说流经很多城市,有的说有很多支流,有的说出发源地、注入海洋。当有的学生说长江是外流河时,杨老师追问,什么是外流河。没有学生回答了,老师引导学生一起说了一下长江流经的地形区。并特别强调横断山脉、巫山是哪几级阶梯的分界线。看了流经的省级行政区域后,杨老师还出示了以下的表格:


学生据此回答,长江是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注意这个细节处理,是学生运用资料得出的,不是老师告知的结论。)接着承转,了解了概况,长江对我们有什么作用呢?可以开发长江的哪些功能呢?有学生回答,上游发电,下游航运。还有什么作用?有学生说出灌溉、养殖、发展旅游业、带动工业发展(学生解析供水),没有学生回答后,老师说,长江这么长,影响这么广,分河段研究。分成两部分研究,上游和中下游。

探究上游时,杨老师出示的是如下的地图集,需要用哪一张就点开哪一张,并且告诉学生,既可以用这一些图,也可以自己选择地图册上图。然后学生小组交流。


我们分析一下这一环节的安排,一是为什么提供的是一组地图,不是某一幅呢?探究就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是吧,一幅图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提供一组,其实是落实“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地图的习惯”,千万不要以为这一条课程标准只是在地图这一节,实际上日常教学、学生的生活,都要落实。为什么这一环节才是小组合作,之前的都是学生自己观察呢?前面的问题学生个体观察完全可以,没有合作的价值,这个问题则不然,比较复杂,需要合作。学生合作大概是从课堂第9分钟多一点开始的,第10分半钟结束。时间不算很长,也不算太短。许多学生先后来回答,有的从地形图,有的从长江剖面图,有的从气候图,等等,得出相应的结论。回答的时候,都是从哪幅图看出了什么信息。回答后,老师常追问的是,你是怎么看出来的?还有哪些看法?还有谁来补充?回答之后,老师进行思路的归纳整理。

那么,这种推测对不对呢?杨老师运用视频,呈现长江的水能开发,印证推测。

中下游的探究基本是同样的思路和方法,提供多幅地图、学生小组合作、展示交流、归纳思路、视频印证,在此不再赘述。后面是长江的治理,如洪涝灾害、水土流失,最后的检测反馈,不是让学生回答长江的知识记住了多少,而是根据材料,回答湄公河的开发。不难发现,这两个环节,都是促进学生理解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学会认识河流的一般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眼里有学生,心里有学生,通过追问促进学生深度思考。本节课学的是长江吗?是,但又不全是。通过这样的课,能够让学生不仅认识长江,更能清楚研究河流的思路和方法,培养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观。

根据当前的新情况、新形势,我想,本节课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一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上指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讲长江,肯定离不开开发,但能否在开发中渗透一些保护的元素呢?如果加上保护,又应该加什么、怎么加?二是能否把最新的材料引进课堂?例如,长江水能仍然讲三峡,三峡当然可以讲,但我国刚刚建成的白鹤滩水电站,或许在发电上也很有代表性。三是学生的回答有问题的时候,如何既纠正,又不被学生的回答扯远。例如,学生说上游有瀑布,可以发展旅游。长江上游的干流有瀑布吗?或许我会让学生举出例子,如果不能,是不是应该提醒学生,有具体例子才能得出结论,不能凭想象。还有中下游的时候,学生说支流多可以发展旅游。不排除个别支流可以,但这不是普遍现象。其实有的支流可以航运,扩大了长江的水运范围,同时也增加了长江的水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11 , Processed in 0.0606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