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张家辉博士讲座有感

热度 1已有 326 次阅读2019-5-22 08:3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9127日晚八点,在星韵地理CCtalk直播间,有曲阜师范大学的张家辉博士的讲座《例谈地理教育研究选题的原则、来源和策略》。

由于2018年秋开学接了班主任的任务,后又被强加了资助专干的头衔,于是整整一个学期了,精力被各种牵扯,疲于各种事情,导致一个冬季,咳嗽发烧不断,因此虽然有时知道有精彩讲座,却不得不一再错过,离我们的地理、离我们的星韵远了,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结识星韵之前的状态,茫茫然,似原始人一样。此时已经放假,经过几天的修养,身体也痊愈了。由于事先在QQ群和微信群里,知道了讲座的消息,于是决定一定要参与进来,重新寻找方向。

虽然操着心,可还是疏忽了。忙完手头的活儿,一抬眼,已是810,赶紧打开链接进入直播间。还好,刚刚开了个头儿,立即戴上耳塞,拿了纸笔开始听课。可能是通过链接直接进入房间的缘故,也可能是家里网速信号的问题,反正是每隔几分钟就要掉线一会儿,需要重新加载进入。幸好有水滴老师的录屏链接可以回看!第二天就通过水滴老师发的录屏链接又听了一遍,收获颇多,感慨亦多。

平时也知道一篇文章一样,题目首先要能够吸引人,但对论文或者课题的题目具体怎么定,还是比较迷茫的。通过张博士的讲述,知道论文和课题的标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论文的题目在一篇论文是否成功中占30%甚至还要多,因此标题不能太俗,要有新意。课题的标题范围要稍微的大一点,论文的标题范围要小一些。我想,论文题目清晰明了,使人能够透过题目知道论文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所在;范围大小的确定,是要保证言之有物,避免大而空吧。

然后张博士主要以自己发表过的论文中的十篇为例,通过自己写论文的经历、感悟,总结出一系列的原则要点,干货满满,具体内容在此我就不一一赘述了。重点来说说的我的所悟吧。

听讲座,又一次激起我内心深处的自卑感——读书太少了,关注的太少了,真的太少了!国家政府发布的教育方面的文件动态、教育理论、名家讲座、优秀同行的研究成果······方方面面,似乎都与我的生活越来越远离了。这是很可怕的,没有关注,就没有了解、没有方向、没有积累,与教学、与自己的专业素质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甚至会闭塞自己的前进之路。

其实对于论文和课题,自己也是心向往之,看到别人的一篇篇文字的发表,一个个标题后面跟着的一个个名字,很是羡慕。也想着自己去写一写,但心里却是怯怯的,很多的想法不能及时的记录下来,过后却再也不能完整重现。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教育理论的欠缺,自己写的一些内容总也不能提出明确的理论依据,也没有名家言论的支撑。

所以,要努力学习,争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5-22 19:57
加油,离十篇日志不远了。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9-5-28 15:45
嗯!会加油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52 , Processed in 0.07849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