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琚艳丽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2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生涯规则,生命规划

热度 1已有 733 次阅读2018-1-17 11:1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113日上午,机缘巧合蹭到了李萍老师的生涯规划课程,收获丰厚,这里仅就“中学生生涯教育的核心目标——唤醒生命,根据自己的天赋优势成为自己”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李老师认为“在我的视野里,生涯教育是一种生命教育,是生命觉醒教育,是为孩子奠基一生幸福的教育,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它可以唤醒每个孩子内心的种子,开启先天智慧,学会选择后天得到的知识和技能,最终成为自己。”

一、             相信真我的力量——内在智慧本自具足

李老师的课程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作支持,如西方的积极心理学,东方的佛家思想。个体活出真正的自己,强壮生命(左图),当生命失去与“真我”的联结,生命失去活力(右图)“你们信不信没关系,反正我信”,我也信。“真我”,人们给了它很多的名称,荣格称它为原型,萨提亚称其为“普遍生命力”,赛明顿称之为“生命给予者”,东方文化中有不同的称呼:“佛性”,“自性”指的大概是同一个东西,如六祖所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内在智慧和爱本自具足。当自我和真我断裂,也许有很多世俗的成就或成功,但个体会痛苦,会难受。徐教授统计的北大大一学生空心病现象,30.4%厌学,40.4%感觉生活着没意义,这是我国教育的悲哀:这些学生以前在都是在为父母的期待学,为老师的要求学,用外在的努力和成果证明自己的价值,用超过别人的分数和名次感受到自己的优越感。如果是自己内在需要作驱动力,出于对学科知识本身的好奇而去奋斗、去探索,他们一般不会产生这种情绪。当然,我们也大可不必为这个数字过于担心,因为这些孩子的真我也一直不离不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用自己的眼去看,自己的耳去听,自己的心去觉,自性之光会引领他们走出迷途。

李教授举了个市长的例子,他身处高位,倍受煎熬,经常被官场规则携裹,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甚至疾病缠身。当他在李教授这明白痛苦之源后,立马辞职,作出人生的再选择。

当“自我和真我联结,真我与宇宙联结,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李教授本人也是明证。她的天赋最适合学哲学,教育学和心理学,也喜欢读相关的书,思考相关的问题。但年轻时没有条件为自己作决定,教了23年的会计和经济学。尽管她的职业生涯还算顺风顺水,是学生特别欢迎的副教授,但她自己干得不开心,还被领导批评“李萍老师,你就喜欢那些没有名堂的东西”。没想到正是当时的没有名堂,成就了现在的“名堂”——在眼看要评正教授的当口,她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改行做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则,非常享受现在满世界飞的专业助人工作——60多岁的女人,看起来也就40多岁,而且是素颜出场,头发也是随意用皮筋卷了一下,更为难得的事,为了让我们对深奥的理论理解得更透彻,她把一个高难度的瑜珈动作分解后当场示范给我们看,赢得满场阵阵喝彩和赞叹。我非常喜欢她,倒不是她的学识涵养,而是她的真实和坦率:她坦言,那些挂在她身上的名头都是噱头,是参加别人的课程学习,都会给你一个证书;她坦言,当初大学班上10几个女孩子,别人都有人追,自己没人追,因为特别喜欢校蓝球队那个出色的中峰,主动出击,得到自己心仪的男人;她坦言:因为害怕失去先生,因为母亲一句“他只大你一岁,等你们年纪大了,看起来你至少得大你十岁”而郁闷得一夜无眠。呵呵呵,想起宗萨仁波切“当一个人极度坦诚,他就已经无坚不摧。如果说,修行有什么法门的话,那一定是真实。保持你对欲望、对情绪的真实,从这个真实出发,你才能获得超越的力量与勇气”。她因为与生命之源的联结,活力四射,与课堂每个人联结,付出却不疲倦。知天命之年,至少比先生年轻十岁还不止,也超喜欢她再补的那句“现在想明白了,当初可能是大家都不敢追我!”哈哈哈。突然想到,什么是女人的优雅?不是穿在身上的名牌,也不是抹在脸上的修饰,真实从容的女人最美丽,人造的物品哪里比得过上帝的恩泽?

上帝也没有忽视我!40岁以后,在真我的指引下开始内求,最终发现了它。感谢金东方学校学习安排上的失误,要不是毕老师周五打来的电话,家门口的珍宝会错失。与真我联结,还挣了个免费早餐,车接车送。哈哈哈!

二、           构建联结真我的理论模型——真我金字塔

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有三个要素:幸福=M(Meaning,意义)P(Pleasure,快乐)S(superiority,优势)——每个人天赋优势是有差别的。如学习英语,直觉型的孩子听说会比较拿手,感觉型的学生笔试更易得高分;有的孩子喜欢按部就班的有规律生活,有的学生天生热爱有挑战性的创造世界……每个生命个体选择了自己具有先天优势的学习、工作领域,事半功倍,因为自己的出色工作为社会有所创造,他因此找到他的人生意义,有成就感和价值感,也会满足自己内在深层的生命发展需要而有持续的快乐。特别难得的是李教授把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构建了生涯规划可操作性强的“真我金字塔”,她认为“真我金字塔,自上而下,在下而上的走动与打通,是“找自己与做自己的过程,是自我成长与自我实现的过程。这一过程,是对学生整个生涯的设计与创造 ,是一种发现与建构,也是一种安身立命的追寻”。运用这个模型,李教授创造了很多奇迹——辅导一个普通高中(没几个人能上一本)后四十名的孩子上了浙江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辅导一个最初连温州大学都不敢想的孩子上了香港中文大学……


这里以她举的一个例子尽力再现下她的实操过程:

在浙江一所普通高中,她演讲完后,小东——成绩在全年级垫底(后四十名)的孩子主动约她做次家庭共同参与的生涯辅导。

第一步:顶层引领:相信并唤醒孩子的使命与召唤

首先共情到孩子:“你心中有个梦想,想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人,但你因为自己的分数排名而没有信心了。”

然后提问:“未来你最想成为怎样的人?”

第二步:底层回望:陪伴并发掘孩子的天赋与优势

首先倾听:大多的高中生并不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但对未来总有些梦想和憧憬。小东说“我想成为自由自在的人”。老师问小东“所有人都希望过自由自在不受束缚的生活,你的自由自在有什么不同?” 老师要给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由表达,并用智慧的提问,让孩子提供的信息足够多。

然后提炼: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老师靠自己的职业敏锐抓住关键词。李老师捕捉到三个关键词回馈给孩子:自由,美感,专长。

第三步:上层下行:目标与愿景

首先:让孩子去构建。李老师要小东用这三个关键词造句,最后孩子惊喜地发现:“我是一个拥有自由,用自己的专长给世界带来美感的人”

然后:让孩子去展望。看到自己的专长与优势,自己未来想做什么职业?孩子的目标是服装设计与园林设计。

第四步:底层上望:选择与决策

首先:专业分析。应用心理学工具(MBTI性格测试与分析等专业量表),孩子看到自己属于RSTP(爱,艺术型,善于思考,感知强),与人或物打交道方面,强于与物打交道,弱于与人打交道。

然后:精准方向。根据自己的特质,小东放弃了服装设计,而选择了园林设计。北京林业大学该专业最好,但孩子不想去外地,最终决定读浙江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

第五步:打自己与做自己的核心:计划与行动。

首先,梦想引领。李老师帮孩子建立梦想的过程别具一格,不是简单地想象。找自己的过程,也是做自己的过程,她让小东想象未来站在淅江林业大学园林设计院的林荫道上,回望:我做了哪5-8件事,得以站到这里。用平衡轮可视化自己的计划与行动。孩子因为自己在学校成绩差,思维已被负向评价禁锢。老师反复强调:“想想有什么关系,又不花钱”,简单的一句话打开捆绷孩子心灵的枷索,放飞自我。

然后:当下行动。“假如每天只为自己的梦想,做三件事,你会做哪三件?”遥不可及的目标变为实践性很强的当下的决定。

“真我”金字塔中从顶层到底层的“使命与召唤----目标与愿景---计划与行动选择与决策---天赋与优势”成功实现了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会合,学生成功地实现了从“找自己”到“做自己”的嬗变,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涯咨询与指导也就顺利完成了。

积极心理学书籍,我也读过几本,对于其核心思想,也有点自己的感悟。但我的学习可能仅限于知识,相关理论看完了,就放下了,没有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作进一步的探索,太肤浅的学习!郑红山校长近期一句话很受益:“缺少深度思考,所有的勤奋等于零”,给我敲了警钟!也很感谢毕老师的引领,如果没有他在前面先写个反思,我可能今天就干别的事去了。呵呵,最后还得感谢下自己的真我,没有它,不会去学心理学,与家长课程无缘,也就没有机缘受教于金方法家长课堂的优秀讲师。

三、         中学生自我建构的关键——梦想的构建

“真我”金字塔中联结“找自己”与“做自己”的中心环节是“计划与行动”,导引孩子能够坚持不懈的巨大动力来自于梦想的构建。李老师指出PPerformance)表现=C(Capacity)能力—I(Interference)干扰。

高中生正是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最重要时期,对未来的迷茫,对人生意义的追寻是不少学生不能专注于成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老师引导孩子树立梦想的技巧主要受益于密宗“倒果为因”的思想,现代量子物理学也已科学证明:当我们念头持续不断集中于一个点的时候,最终在实在界会创造出我们所想要的事物。

李老师创造了利于班主任指导学生实操性特别强的引领步骤,关于“我是谁——我的天生优势”,“我往哪里去-----我的使命与召唤”,“我该怎么生活-----我的计划与行动”,在开心活动与游戏中自己完成“找自己”与“做自己”联结。

第一步:向自己的潜意识和身体要答案:“我是谁——我的天生优势”

我所见到最好的一首写“真我“的诗:六世达赖嘉措《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喜欢”。大概也正因为他是修行人,他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情诗。“真我”如如不动,一直在寻找表达。意识经过头脑的加工,常会哄骗我们,潜意识知道关于自己生命的方向,身体也知道答案。

首先:挑选三个关键词。从给出的50个词:独立  和平    财富  宁静  智慧  自由 快乐  助人   挑战   美感   权力   自由   快乐   助人   挑战   美感   权力  同情  慷慨  真理  成长  忠诚  安全感   真诚  勇敢  感恩   健康   阳光  负责任  激情   专长   关系   善良  果敢  成就感,选出对自己的内心最有触动的三个关键词。不要用头脑的仔细思考、分析,凭直觉迅速挑选出。

然后:身心连接,将选出的三个关键词填入以下的空格中,体会自己的感受:

当我       时,我身心合一;

当我       时,我身心合一;

当我       时,我身心合一。

第二步:“我往哪里去-----我的使命与召唤”,

首先:用上你刚才选择的三个词,写出一句有力量的宣言(不超过25个字)。如李老师的宣言“用爱去帮助人成长 ,让他人和自己快乐与幸福”,某个企业家的宣言是“我是一个平和、快乐、负责任的人”;

在这个环节老师做了一个简单的互动,她先引导一位听者选取三个关键词,然后引导他造句,说明宣言的句式要求:“我想要自己成为”变成“我是”。比较:“我希望自己过上快乐,健康,负责任的人生”与“我是快乐,健康,负责任的人”,句式的变化反映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我就是*人”,这是结果,相当于给宇宙下了个定单,信念越坚定,宇宙能量越容易往此处汇集。老师举了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比如某学生未来是“人类学家”,所有的人都知道他的梦想,亲朋好友中接触到人类学的信息都乐于与他分享,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有效有用的信息的集聚就是非常重要的资源。

然后:为了成为这样的人,我想进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孩子要自己对大学作了解、判断和选择。

第三步:“我该怎么生活-----我的计划与行动”

首先:我想进这样大学,需要做到哪些方面,每个孩子画出自己的平衡轮,操作过程注意两点:一是倒果为因的思维,如“我是上海交大的学生了,到达这里,我曾做了8件事”     

学生在想像中似乎就真的拥有了这八种品质或八项成就,由此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力量感!

    二是平衡轮中要用肯定句,不用否定句式,即不要写“我不能做什么”。因为“不”是没有形象的,后面的语言有画面感,而形象是容易被我们潜意识记忆的。老师举了个例子:你们这时候不要想大象呀,更不要想粉红色的大象,我们的头脑一定会呈现大象,且有粉红色的大象出来。

然后:引导学生在自己所写出的8件事(或八种品质)中,哪几件(或哪几种品质)最重要?这实质就是引导学生找到切入点了。如同老师所说,一个风火轮,抓住其中一个点,让这个点转起来,整个风火轮就转起来了---精辟!

自己的反思:上了高中,所有同学都知道我是个很有理想的人——一门心思想学农业,拯救农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现实证明,当初的梦想是空想,但梦想从来不是用来实现的,它是给我们带来力量,方向和希望的!正是因为内在的这份对农民(父母)的深情,对农村(家乡)的真爱,才使得自己灰暗单调的青春期增加了一份色彩与活力。认识自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长达三年多的精神分析,我才慢慢掀开时代和家族命运(佛家说的业力)束缚自己心灵的枷索,悟到我是谁,来自哪里,我为什么是我。至于我该往哪里去?运用心理学和地理学从事专业助人工作应该是不变的方向,非常认同毕老师观点“在现代社会变幻莫测的发展环境中,许多人也会根据外界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职业和社会定位”,具体的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向,走一步,看一步。因为已被唤醒,处外是风景,时时能享受,这才是真我最大的恩泽吧。如同毕老师所说,你不让我去学,我就不能去吗?你不想让我快乐,我就不能快乐吗?

 2018114

琚艳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4 10:09
讲得真好,谢谢记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11 , Processed in 0.0940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