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六《教育变革,我们缺什么?》

热度 1已有 284 次阅读2019-1-19 22:42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六  2019年1月19日《教育变革,我们缺什么?》

yimin. jia:社会不断发展,但是教育的发展不是先瞻而是滞后了。
yimin. jia:或者说现在的教育体制落后于时代了
yimin. jia:时代发展太快
yimin. jia:教育变革跟不上时代步伐

潇湘如是闲:创新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中介——文本,也许是一个当务之急。贾老师说得对,我们的体制落后于时代。不过反过来说,我们也不能等待完美的顶层设计,跟上时代步伐从来就是由“伟大的教师”推动的,西方近代很多科学家不都是中学老师吗?

yimin. jia:看教育现代化,学校的设备总是滞后,教材更是

潇湘如是闲:我以前很少关注地理教育界新的课程设计,因为大家都在做高考题、讲高考题,在星韵地理这个窗口,我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课程设计。我想用风起云涌来形容,也许是我自己觉得坐不住了?

yimin. jia:我总是站在多本的支持方,如果没有多本,我们又会如何批人教版呢?

雷锋中学夏朝安:人不能从其流还说其弊

永顺:在上海培训的感受是湖南的专家注重研究高考特别是高考命题研究,上海的专家注重课程研究。请来上课的市教研员命题组专家说不上全国卷考过什么题

yimin. jia:问题是我们没有该有的选择的自由和发挥的空间或者说能力

yimin. jia:@浏阳-章永顺 当然了,上海市是独立王国

永顺:是的

雷锋中学夏朝安:有人天天听我们的课吗?有人要求我们照本宣科吗?@yimin. jia 

yimin. jia:教育历来就有南派海派和北派京派

南无阿门(杨庆春):@yimin. jia 我觉得我们需要立足本土,不能被五花八门的教育理论迷乱了双眼

南无阿门(杨庆春):也就是说,我个人的观点——我们理念滞后比设备、教材滞后更可怕

永顺:上海有个考试指南,框定了教室内容和难度,地球运动就规定了只能考这四个光照图,月相一直保留

yimin. jia:前半句绝对正确

南无阿门(杨庆春):平心而论,我们有几个人在做教育,而不是仅仅做教学?有几个人是将自己的做的事情当成事业,而不是一份工作?

永顺:上海的教改学荷兰,专家们推崇《荷兰道路》,高福利、社会稳定及内心平静的北欧风不是其他地区可以效仿的

yimin. jia:长沙使我重新思考,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观从何而来?

永顺:《荷兰道路》书影[Photo]

yimin. jia:大学,培训是否是唯一途径?

潇湘如是闲:@浏阳-章永顺 这个有意思,西化的特定模仿对象!

雷锋中学夏朝安:神为形缚,安能尽道形之过焉

南无阿门(杨庆春):@yimin. jia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观念应该解决当下的问题,提供建设理想的意境

潇湘如是闲:@苏—杨庆春 所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教师”是很多星韵地理人的理想吗?

南无阿门(杨庆春):所以我们要更重视学生的想法,不是一哄而上去套某些理论,然后过几年再换个理论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带着镣铐跳舞才是舞蹈之神!

南无阿门(杨庆春):@长沙汤江波 伟大二字太远,不那么容易,无愧于心似乎可以苟且

永顺:刚参加完两会,我们市长第一组出席我们文教卫组会议,对提案没做答复,半小时只讲了一个问题,经济形势非常不好,财政压力非常大,像浏阳这个全国百强前十几位的县市教育投入都有困难的前提下,如何去做到全省全国的教育均衡发展?

永顺:上海的教育经费非常充足,还用不完

潇湘如是闲:@苏—杨庆春 我读书的时候就觉得地理教学法最不通的地方就是没有借用心理学的成就,读人文主义地理学或许可以将心理学和地理学融合进入课堂。

雷锋中学夏朝安:泱泱大国,形散则神不聚,形松则神驰

潇湘如是闲:@浏阳-章永顺 实际上就是拿教育经费去做别的事儿,不给草还让马尔跑起来吧

永顺:是的

潇湘如是闲:泱泱大国@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是你加的吧?

南无阿门(杨庆春):@长沙汤江波 有道理,心理学以及人文的东西确实是我的短板,学习的还不够,运用的也不足

yimin. jia:关键是高师的教学法老师不是应该待在象牙塔里面苦思冥想的

潇湘如是闲:这是商君书治国第一要义——壹也

雷锋中学夏朝安:@长沙汤江波 没看过

雷锋中学夏朝安:推荐一部历史剧,大秦帝国第一部

yimin. jia:中国传统是不缺人文的,但是请来的德赛两先生严重水土不服,我倒期待百年五四该有怎么一个纪念。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我们国家的教研体制来源于苏联,在教育薄弱时期是有必要的,但现在这些人是鸡肋,90%的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估计在下一波体制改革中会是裁撤的对象。现在考试院就明显分流了教科院原有的功能,教科院没有考试指挥棒又缺乏教研创新,死路就在眼前了吧?

雷锋中学夏朝安:德赛之神是理性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有意思的纪念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德赛是全盘西化的号角,不是理性,是假借理性毁灭传统文化

雷锋中学夏朝安:传其形而不得其神

潇湘如是闲:哲学与现实相比,是抽象的,本来无形,赋予何种形状不是真身?

yimin. jia:我觉得段的成功是另一个注脚

潇湘如是闲:@苏—杨庆春 问心无愧!好!

雷锋中学夏朝安:西方理性方兴也失其偏颇

雷锋中学夏朝安:无怪乎中华也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发现自己、尊重自己、成就自己是中国应当走的路,一如人也。

雷锋中学夏朝安:理性非西方所独有,叹朱子早生了400年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感谢段义孚为我们草根地理人指出了一条出路。只不过这个路标并不显眼,变成高速公路以后就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了

yimin. jia:我对于漪基本没什么了解,但我知道魏书生,不说被神话或者自我神话的,但有些东西却是经久不衰的。

yimin. jia:汤老师的高速公路论也是一个神一样的比喻。

潇湘如是闲:@长沙市雷锋学校夏朝安 《神州》前言:纯粹的思想正日益被取代,新的思想说的是用知识服务于技术社会,是忙于改变地球的面貌。这是一个操作性思维的时代,科学正威胁自然界,要取代自然界本身的功能……因此,所有善于思考的公民们迫不及待地需要了解自然界的变化、居住地的变化……

沪-周光明:@长沙汤江波 人文主义的温情,一样需要。比如比较一下高速公路的路标设置,人性化,温情脉脉,多么需要。

潇湘如是闲:温情不是开胃菜,主菜!硬菜!的时代恐怕是百年五四后的潮流了

闲哥短评:益民君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教育变革和时代发展总是有错位,教育变革总是慢了半拍?那么教育变革我们缺什么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发言的老师有南方的、有北方的,有发达地区的,也有山区的,有老教师也有年轻教师……大家有冲突,有侧重,但是都会有启发。好像我们在提前召开星韵地理两会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0 09:47
前几天搜索未得《沙坪岁月》(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2%99%E5%9D%AA%E5%B2%81%E6%9C%88/12329871?fr=aladdin)读到这一篇 “沙坪岁月”启示录——抗战时期重庆离开中学点滴http://www.doc88.com/p-3496627876009.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43 , Processed in 0.09214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