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十 《宋代城市化的两种心理投射》

热度 1已有 259 次阅读2019-1-21 11:29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十 2019年1月21日 《宋代城市化的两种心理投射》

yimin. jia:尚宇圈推:读懂苏洵才知道,最牛的教育是“拼爹”!| 荐读《人民教育》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注意到了,只是觉得文章缺乏实证。我以前读书对三苏游学命题作文做过对比,很有意思。可以看出游学中,苏轼和苏澈境界的不同。

yimin. jia:鸡汤文,不妨看做另一种解读

yimin. jia:里面也提到了三见“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一篇自己的读书笔记,有感于三苏长距离游学。所谓三见,其实还是来源于其人的根性,苏大和苏二就此境界两分

潇湘如是闲:三苏过宜宾,苏大苏二同作《夜泊牛口》
      苏澈:城里人的眼光,也是少年苏二看到了乡居的愁苦。“见山是山”,有“境”无“意”。
      行过石壁尽,夜泊牛口渚。      野老三四家,寒灯照疏树。
      见我各无言,倚石但箕踞。      水寒双胫长,坏袴不蔽股。
      日莫江上归,潜鱼远难捕。      稻饭不满盂,饥卧冷徹曙。
      安知城市欢,守此田野趣。      秖应长冻饥,寒暑不能苦。
      苏轼:贫穷但是安宁的乡村,同是少年的苏大却开阔得多,作为城里人不仅羡慕他们“甘与麋鹿友”“生意不自漏”,还对“苦为世味诱”“汲汲强奔走”的功名之路有些寥落。这首诗可以看出苏大未来经历风雨时那种“能将就”的心胸其来有自啊。或许他把安贫乐道当做“人生本无事”的后花园了。“见山不是山”,意境盎然。
      日落江雾升,系舟宿牛口。      居民偶相聚,三四依古柳。
      负薪出深谷,见客喜且售。      煮蔬为夜飨,安食酒与肉。
      朔风吹茅屋,破壁见星斗。      儿女自咿呦,亦足乐且久。
      人生本无事,苦为世味诱。      富贵耀吾前,贫贱独难守。
      谁知深山子,甘与麋鹿友。      置身落空蛮,生意不自陋。    今予独何者,汲汲强奔走。
      有意思的是,苏大和苏二在世界观上是相对的。安知城市欢,守此田野趣和谁知深山子,甘与麋鹿友,苏二从城市的角度感叹乡居不知城市安逸,苏大则从城市的角度惊异山居的神奇,苏二是入世的眷恋,苏大是出世的胸怀,这就和孙机讥讽王维诗歌的英译完全不懂高人的境界一样啊。
       诗人王维晚年隐居蓝田辋川时创作《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孙机说:这等境界已完全超凡脱俗。但是,有一种英译本将此诗的后两句译作:
No ear to hear me,save my own
No eye to see me,save the moon
       英译的音步很整齐,但意思满宁巴。王维是不要人听,不要人看。译出来却是埋怨没有人听、没有人看。作者王维的出世情怀与译者之恋世情结反差如此之大。从这当中不难体会,中国士大夫的人文情怀非洋人所能理解啊。

闲哥短评:尚宇君圈推的拼爹说让人莞尔一笑,笑过之后细想——同样的爹,怎么拼出了不一样的崽?苏大和苏二的世界观当时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尚宇圈推注意的是价值观,而我关注的是世界观,我以为世界观是不容易掩饰的,如果掌握了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段氏大法,洞察世界观不是不可以修炼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 11:43
尚宇圈推 读懂苏洵才知道,最牛的教育是“拼爹”!https://mp.weixin.qq.com/s/fsMQ6G5-E72wk_ocAJccDA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7:27 , Processed in 0.07068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