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二十 《星韵地理人谈尺度》

热度 2已有 363 次阅读2019-1-23 22:27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二十    《星韵地理人谈尺度》

yimin. jia:我至今对”尺度“没有得到清晰的理解,和我一样混淆尺度概念的应该不是少数。

潇湘如是闲:这篇文章里面对尺度有所梳理,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来得及整理。

潇湘如是闲:[Link]《周尚意:关于乡愁的空间道德和地方道德评价

潇湘如是闲:简单说,尺度就是范围,同一地理现象在不同的范围看起来制约因素可能不同。比如工业活动,小尺度的是企业,点位考虑土地、交通和集聚影响其成本与效益;中等尺度的是城市工业区,考虑指向型因素,也就是最大成本的最小位置;大尺度的是区域,考虑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这些因素。你用区域尺度的工业区位因素去分析企业,就是尺度混乱。

潇湘如是闲:我更喜欢法国人的“尺度辩证法”,辩证法不是逻辑推理,实际上是在逻辑之外寻找另外的联系(或者事物之间的关系)。比如,让孩子们用宏观思维考虑问题这是大尺度,以环境保护为例,笃信宏观的生态道德,向家长宣布素食!注意啊,高中女生宣布自己素食!家长蛋痛。我说,还有一个尺度的道德啊“身体发肤父母所赐”你必须珍惜呢!这是小尺度的道德,孩子最终懂了——要在两种尺度中寻求平衡!我喜欢这种尺度辩证法。

潇湘如是闲:许方林在星韵地理写过两篇和尺度有关的文章,我印象很深刻。可惜上次到重庆没有机会谈到@重庆-许方林

潇湘如是闲:周教授的论文中对尺度的嵌套关系倒是指出来了,但是这是一种静态的关系或者引述其他人的尺度转换也是不以人为中心的,或者非人文主义地理学的观点,段先生的尺度观念我还没有整理。

yimin. jia:我最早应该是在重庆研讨会上听周光明讲的,

潇湘如是闲:哦?

yimin. jia:当时我似是而非的懂了

潇湘如是闲:地理学要义那本书全篇都是《空间》《地方》《尺度》

yimin. jia:[Photo]2014年8月3日《地理问题的空间尺度》

潇湘如是闲:@沪-周光明 发个链接呗!或者……

yimin. jia:然后是张博士这篇 人教版和湘教版地理教科书体现尺度思想的现状分析

潇湘如是闲:值得仔细看

yimin. jia:地理教育中的尺度思想:基本内容与教学价值
http://www.xingyun.org.cn/blog-34826-13883979.html应该是这篇,前一篇更晚些

yimin. jia: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77405.html这是长江口口(周光明老师)的

潇湘如是闲:好东西!好东西啊!

潇湘如是闲:方林的两篇也可以链接出来,还有些争议呢
悍匪胡说系列(一) 恩克斯堡岛风向之争
悍匪胡说系列(二)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福建莆田实验中学张露:地理教育中的尺度思想:基本内容与教学价值 pdf版[File]

重庆-许方林:被汤老师点名了

重庆-许方林:张家辉的博士论文好像就是尺度方面的

潇湘如是闲:袁老师的博士?

陈焜浮生若梦:

陈焜浮生若梦:汤老师您来得不巧,前几年张老师都来开会的,偏偏去年没出席

yimin. jia:张家辉是我河北老乡,现在在曲阜师大,教教学法

【继续私聊】
yimin. jia:但我的困惑似乎和周教授的这篇有关,自然的尺度和人文尺度的差异?

yimin. jia:或者说如何正确运用尺度思想

潇湘如是闲:这就是尺度辩证法了,我准备看看法国人的这本(法)安德烈·梅尼埃《法国地理学思想史》作者是法国地理“一代宗师”维达尔的学术继承人,克拉瓦尔也将这种思想推崇备至。

yimin. jia:在自然方面我似乎知道大尺度与小尺度,而人文我还是困惑

yimin. jia:之前,我真的是你说的下大棋思想(闲哥注,地理学者大搞区域规划、城市规划、战略布局,对基础教育、对小尺度地理事件并不关注)的,以为地理很高大上。

潇湘如是闲:尺度理论的脉络?渊源?源流?这的确是个问题,关于尺度的思想变迁可能某个博士正在努力吧。但是地理大事倒是有意思的,可以体现人性的一面。

yimin. jia:以为现在地理界的人们眼界太低,看不到国家发展大趋势

yimin. jia:原来并不是,而是另外的问题

潇湘如是闲:他们恰恰看到的是宏观的东西太多,忽略了最小的尺度“人”“身体”,现在国内有同性恋地理研究了,叫“酷儿地理”。这是当前地理学家们创造的百花齐放的格局。周教授研究的乡愁也可能是对“留得住乡愁”的学术回应。我倒是乐见其成,人文主义地理学搞起来了,中国的地理学才会真正繁荣。因为它尺度小啊!

顺便报告段义孚的尺度思想之初步整理:作为地理术语的“尺度”在《空间与地方》有七处。其中五处直接讲人是万物的尺度,一处还是以人定义的“应许之地”的“物理尺度”,建筑这一处尺度也在于其“人类所创造”。结论,全部以人为尺度。

闲哥短评:从阅读《当代地理学要义》知道地理学中空间、地方、时间、尺度、景观是主流关键词,当时尺度一词特别扎眼!从克拉瓦尔《地理学思想史》又知道让人眼前一亮的“尺度辩证法”,今天知道2014年周光明老师已经在星韵地理年会侃侃而谈了,贾益民老师所提示的人文地理尺度问题也许正是我们认识的盲区,那么,人文主义地理学会怎么看待地理现象的尺度?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尺度观可以如何改进我们的人文地理课堂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4 08:46
题外:成功跑题一例。从后往前看:尺度-迎风坡-雨影-阴影-博文 发现...
其实前面汤老师说的是隐喻,而我却从地理上的地形雨上转移了话题。迎风坡降水涉及尺度问题,比如三国演义中火烧上方谷的案例就是没有处理好尺度问题,也许正如我转过的一篇帖子一样(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7213-1-1.html三国演义中十大地理错误)罗贯中先生地理素养欠缺所致。但故事可以杜撰,科学不能乱说。
回复 wangfei 2019-1-24 19:04
李小文非常关心尺度效应,事实上他做遥感的主要成就就和尺度有关。可以在他的博文中找到好多篇关于尺度的博文。比如《时空尺度与地表过程》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6562.html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1-24 23:33
wangfei: 李小文非常关心尺度效应,事实上他做遥感的主要成就就和尺度有关。可以在他的博文中找到好多篇关于尺度的博文。比如《时空尺度与地表过程》 ( http://blog.scie ...
李小文推广的地理学第一定律,印象深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8 00:08 , Processed in 0.08220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