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孩子的好奇心

热度 5已有 238 次阅读2012-4-18 19:32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孩子, 好奇心

 

今天听了节三年级的科学课,三年级的孩子真是太有意思了。

因为老师也没写板书,而且课堂上呈现了两个不同的主题,我也不清楚是讲的什么课。一部分讲蚕,一部分讲凤仙花,应该都是生命的过程。孩子们的发言和提的问题实在让人忍俊不禁,这样的课听起来很舒心畅快和愉悦。

比如老师问:今天观察的蚕和昨天观察的相比有哪些变化?

1:我的蚕长肥了,现在大约有4毫米粗了。

2:长长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师追问:哪些巨大变化?)

2:口器变大了。

3: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白,直径大概有2毫米了。

4:我养的蚕死了。

师追问:怎么回事啊?

4:口吐唾沫,然后就不动了。

其他学生:那是蚕拉肚子了。

师:是生病了还是其他原因呢?蚕蜕皮前也要睡三几天的呢,丢了没有?你回去把它装在一个盒子里,我们看看还能把它救活吗。

5:不知道为什么比以前变白了,很肥了。不知道为什么有的长的快有的长得慢。

师:哦,这个很正常,不用担心,就像我们人啊,生下来也有长得快的也有长得慢的啊。对于蚕长白了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5:我外婆说是因为蚕长大了。

师:我觉得会不会是因为长肥了呢?

好有意思的师生对话,老师也很有耐心地倾听每位孩子甚至是相似的发现,孩子们兴趣都很浓厚,都在争着说自己的蚕,天真无邪,轻松愉快。

还有几段也很有意思:

师:谁见过将要吐丝的蚕,给我们描述一下?

1:它会躲在一个角落里,然后身体就变黄了……

师:蚕吐的茧丝大约有1500米左右,难道蚕的身体里有线卷吗?

生齐:不是!

师:那丝是怎么来的呢?

2:从桑叶里吸收的……

老师讲完蚕丝的产生后,学生接着提了很多有趣的问题:

1:蚕是怎么变成蛹的?

2:蜘蛛的丝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3:蜘蛛丝不好,万一有毒呢?

4:宠物蜘蛛是怎么回事呢?

5:可不可以在垃圾堆里养蜘蛛?

6:从蚕吃过的桑叶发现,蚕是一圈一圈圆弧形地吃。

这思维,完全是各说各感兴趣的,老师就负责请他们发言了。我记得老师当时说了好几个“你们把老师考倒了”、“老师没养过蜘蛛啊”。一个壮壮的七尺老男儿,居然这么柔声细语地跟孩子们如此对话,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爱着孩子们吧。

三年级的孩子对学科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科学老师一定要好好珍爱和呵护他们的这种好奇心,不一定要讲多高深的问题,但一定要让孩子们觉得世界上一切都很可爱很有趣,再渐渐把经验赋予一定的意义,逐步建立一定的概念。因为,很快,他们将会和其他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一样,不再愿意提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了,很可惜。

下午旁听一位区教研员的磨课,细致之极,足足和老师交流了3个小时,最终敲定课的结构,细节还待磨,实在佩服,也学到不少。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18 20:07
孩子的天真转瞬即逝,很快成了小大人。
回复 chinasun 2012-4-18 20:36
三年级的孩子对学科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学科本无高低贵贱之分的,呵呵。或许应该是 孩子还没有……功利之心吧。
至于磨课,从生成的角度讲,应该磨的越少越好——个人之见。
回复 fahai 2012-4-18 20:49
长江口口: 孩子的天真转瞬即逝,很快成了小大人。
也许那时候才是人的真我吧。之后我们就渐渐把自己失落了。
回复 fahai 2012-4-18 20:51
chinasun: 三年级的孩子对学科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学科本无高低贵贱之分的,呵呵。或许应该是 孩子还没有……功利之心吧。
至于磨课,从生成的角度讲,应该磨的越 ...
这也是我的困惑之一,磨到最后,完全改变了老师原始的设计,不知道是体现了教研员的思想和经验,还是体现了教师的提升,但的确比之前耐看了。
学科当然没有贵贱之分,所谓贵贱也是人为强加给他们的。
回复 opensea 2012-4-19 08:28
孩子真的很可爱。很快他们就会变成方块、梅花、黑桃、红心的扑克牌。而那些小丑会被大家孤立或鄙视。
回复 shida 2012-4-19 14:21
大人都教我们适应社会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4-19 15:55
可惜现行教育体制,很难将这种“好奇心”延续下去!
回复 opensea 2012-4-19 16:18
天地星辰: 可惜现行教育体制,很难将这种“好奇心”延续下去!
个人人为:
家庭教育的影响也是一方面。以前我对学校教育意见很大,现在我认为家庭教育得当,可以弥补现行教育体制的缺陷。

所以又开始杞人忧天了,懂教育家长有多少?有多少懂教育的家长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家长的冷漠和疏忽对孩子教育的影响远远超过学校带来的负面教育。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4-19 16:24
opensea: 个人人为:
家庭教育的影响也是一方面。以前我对学校教育意见很大,现在我认为家庭教育得当,可以弥补现行教育体制的缺陷。

所以又开始杞人忧天了,懂教育家长有 ...
是啊。广大教师子女中,有多少是得到了充足的家庭教育的?值得我们深思!很多学生在丢失了家庭的关怀之后,就寄希望于教师的肯定,而我们很多时候也容易忽视他们,导致他们对学习渐渐的失去兴趣,出现了偏激的看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2:03 , Processed in 0.0711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