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热度 8已有 261 次阅读2012-4-24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今天累坏了,加之天气变化频繁有点感冒的症状。还是耐着性子记录一下一些想法吧。

上午陪XN大学T副教授去收集教学资料,因为她是从美国学习科学探究回来,和我们研究方向相仿,加上她精通田野调查,于是我跟她学习做质的研究。她没大我几岁,但由于长期的国外求学经历,观察事物的视角与国内很大不同,加上刚回国没多久,还保持着一颗朴实的赤子之心,我喜欢和天真的人交流,于是和她就我们看到的很多现象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有些部分涉及到她的研究课题和成果,暂时不便写出来。但有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其实这只是我们谈话的最边缘部分。

她说,你看过中学的理科教学了吗?那简直就叫一个绝望。小学还好一些。

我理解她的意思,小学老师还愿意尝试用一些新的适合学生的教学思想和方法进行教学,而中学老师由于考试压力和学生行为习惯及社会大背景等多方面的原因很少进行脱胎换骨的彻底更新。但也还不至于到“绝望”的地步吧。

我说,不至于吧,我上高中地理的时候自我感觉还是挺好的嘛,也在试着用学到的新理念在设计和实施教学啊,虽然高考有一定的限制,但是还是很努力地在改善,也把一些美好的情感带给学生,自认不是让人听了“绝望”的课。

她没有急着反驳。

我却再次思考了一下,我所谓做的那些努力,是在努力什么?哪类题的解题模式?方法归纳?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我做的这些努力让学生改变了什么?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我很遗憾地发现,似乎没有明显的改善。

于是我想,是不是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不够?我把这个想法和她交流了一下。

她顾左右而言他,她的毕业论文就是研究教师教学行为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影响方面的,她说,我们现下的赛课方式其实很不合理,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她研究探究较多,所以把理科教学基本都认为是探究了,其实应该是泛指教学),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教师长期的教学行为会影响和塑造学生的行为和思维习惯,而赛课却是让教师在短时间内接触一群陌生的学生,所有的教学都具有表演性质,很难真正与学生进行深度的情感交流,更难以达到共鸣。

她认为一个真实的探究课堂应该是不受结构限制的,随着学生的发展而水到渠成,不一定要有华丽的导入,要有完整的总结和令人遐思的拓展,因为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这个观念不改变,我们就永远被课堂结构所束缚,不可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的开放课堂。

我个人是比较欣赏这样开放地探究教学的,但也惶恐于就目前的国内教学模式(指课堂教学)现状的根深蒂固,难以达到这样的设想,我甚至还期望着慢一点改革,否则水土不服影响的就是一代人。

也许真该庆幸,小学的课堂没有太多的功利压力,可以不断实践检验。就像JLP区某小学,他们已经开始在研究把科学课的时间由40分钟增加到80分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一个持续的探究,也许是一种解决的途径呢?但是离T教授的期望还是很远呢,她说的探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貌似是说一个探究活动可以持续一个月甚至一年的呢。

不过总是还有希望。不要气馁,要开创,敢于尝试,敢于丢脸,一步步走向理想。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4-24 23:31
探究的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坚持下来,让探究不变味!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25 07:32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教师长期的教学行为会影响和塑造学生的行为和思维习惯.——教师的教学行为的习得,很多来自于自己学生时代的体会和回忆,教学法的学习基本用处不大。教师们交流谈话,也经常会面对学生的问题时,说“我做学生的时候如何如何,我们的老师如何如何……”,从这一点上,我部分赞成以上观点。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4-25 09:23
我更倾向于认为:探究,只是一种学习方式,不在乎时间的长短。
回复 冯仁升 2012-4-25 09:38
  
回复 chinasun 2012-4-25 10:44
“开放地探究”是不是“让学生自己去寻找和尝试学习的方法”?如果是,那么开放的程度则更多地取决于教师的理念、胆量和勇气。其中作为前提和核心的,应该是理念。所以有文说:现在的教师,缺的就是理念。
回复 桐殷 2012-4-25 23:38
别开生面的想法!!
回复 lzdlmhb 2012-4-28 08:32
赞  很支持新的理念和新的尝试 还给学生自由的空间
回复 saimen 2012-5-12 22:35
我乐观地认为,只要肯慢下来,即使是课堂教学也是可以实现探究的。看一些国外的课例和香港的课例,我常感叹于为什么别人的一个40分钟,只需完成(很多时候甚至不必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我们所谓的知识点或能力目标。或是我的理解有误?
另外,楼上,我们很有缘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03 , Processed in 0.0720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