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灵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诊断我们的学业

热度 1已有 741 次阅读2015-5-5 23:07 |个人分类:教育思绪飘扬|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业重要吗,当然。可以追问的是,学业是什么?学生的主业?学习的主要领域和范畴?以学为业? 学业对我而言可能、确实会意味着什么?我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和方式来对待自己的学业?

曾经和孩子一起分享过一个视频故事。起因是一对大学毕业的年轻的夫妇向电视台的心理咨询类节目求助——要求父亲承诺或者立即兑现爷爷遗留房产即将拆迁的补偿费用。理由是,爷爷的遗产,作为孙子应该有一份,而且年轻夫妇自身没有工作。要求父亲要么立即给出这一份额,要么用写欠条的方式给出承诺。随着节目的展开,我们看到,这个三口之家,仅仅靠父亲做搬家公司劳力的工作,在支撑着家庭日常的开支;年轻的夫妇,一方面享用着年老父亲每日上班之前所做的早餐、下班之后所做的晚餐,另一方面享受着父亲承担绝大多数的家务所维系的家庭秩序。年轻夫妇有一致的观点,你生了我,就要养着我。为什么没有工作呢,回答是总要找到自己看得上的工作啊;为什么不去找呢,现在天气太热。一边和孩子一起看着节目,一边在自我检讨和讨论:作为父亲,我很庆幸,我的家庭教养没有出现如此大的偏差;作为父亲,我很庆幸我的孩子没有出现故事中年轻人的无耻;作为父亲,我更愿意告诉自己的孩子,你不会如片中年轻人一般,但,你要知道,将来,你周围的伙伴中难免有这样的人。这个在微信中所看到的视频,题目是“史上最无耻的夫妇”。我想,这个家庭是出问题了:父亲的无限纵容养育了“不懂事”的孩子,并承担着苦难,可怜又可恨;孩子的振振有词折射了父母诸多为人底线被突破——孩子是家庭的折射镜像,可恨又可怜。我想,这个时代,故事中的情节和人物的“严重”不多见,然而“啃老”似乎普遍存在。

我们的教育出问题了嘛?

教育,无非就是养育一个社会的合格成员,一个独立的人,并给这个人融入社会、自我提升,解决人生问题以诸多基础和准备。这很契合佛家所言,人啊,如果不能成为自己,成为一个社会良好分子,则天地不容、天诛地灭。

对学业加以诊断,尤其从影响认知的诸多原因上分析,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信念系统,回答想不想学的问题;二是方法系统,回答会不会学的问题;三是是否具备特定学习要求和任务挑战的基础状态,如知识、能力和习惯等方面,回答的是能不能学的问题;四是有没有影响精力专注状态和投入学习的程度的环境因子,回答的是是否存在强烈干扰源。

在学习信念系统方面,其实是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学习是否有用,是否有价值;二是怎样的学习是好的;三是我这样的学习对不对。进而,我们可以通过回答如下问题来进一步给予这三个问题以提示或者答案:第一,未来的我,是否愿意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第二,我将如何去达到这个状况?第三,当下的我,如何将这个目标加以分解,形成每个阶段,每天的目标?第四,今天,我为什么到学校,到学校做什么?第五,我当下做得如何?回答如上问题,我们可以给一些基本的判断(观点)供参考:第一,包括我在内,我们很多人,既不足够天资聪颖,也不彻底愚笨,我们资质一般,我们是平凡人;第二,学业上,非常符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所以天道酬勤,所以勤奋和努力是正道;第三,即使我们在某个方面确实具备天赋、天份,然而从“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知道,没有刻意的训练,没有精深的练习,我们不可能成为被称呼为“天才”的那些人,没有这些努力和勤奋,我们将暴殄天物、浪费上天给予我们的智慧基础;第四,假如我们愿意自力更生,那么,怎样的工作是好的?一是,这个方面我们曾经有兴趣,二是我们因此发展出某种爱好,三是这个爱好成为一种特长,三是这个可能的职业领域,恰好还能很好地养活自己。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是个自我发现的过程,这是个自我确认的过程,这是个由宽泛到聚焦的过程,这是建立真正自信的过程。从小到大,慢慢地尝试,先是广泛,然后是不断地将范围加以缩小,进而才可能确认。

学习方法系统方面,我想可以从学习的环节入手,预习、课堂参与、复习、练习、反馈与纠正等等。我们知道这些方面的具体要求,问题是,我们在执行的时候,是否足够认真?!先预习再听课,先复习再作业,先思考再提问,揭示的是“序”。仅仅就练习和反馈角度看,无非就是认错、知错、改错、不错。学和教的形式阶段,无非就是明了、联想、系统、方法。认知过程,无非是记忆、理解、运用、评价、创造的深入。应对测试,更在于精熟的程度。

学习的基础状态,或者叫做当下学习任务的准备情况。可以分为

知识是否缺漏,能力是否欠缺,习惯是否恰当等方面。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从来就是个常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有心人,是认真的。认真,两字,说来容易,仔细品味,很有味道,很需要我们自己去感悟,去力行。

在适应环境层面上,需要去发现:家庭关系状态是否变化;同伴关系是否变化;师生交往状态是否变化;身体状况是否不适;是否有其他更具有诱惑力的干扰事务——游戏、玩耍、聊天、影视等等。假如我们一方面不能具备自我克制的能力,即有意识地将精力投入在自己认为好的领域和方面,活动或内容上;而另一方面那些干扰事务又特别具有诱惑力,怎么办?物理隔绝!“我们可以将手机给孩子,但是,我们不能舍得将自己的孩子交给手机”——手机是个工具,这个工具用好,是学习工具,是成长工具,用不好,就成了青春的挥霍、自由的滥用。

我想啊,我们在学业上的任务,就是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我们主动地去成就自己。

我们需要相约,我们期待成为自立的人,顶天立地的堂堂正正的人。假如这个人,能荣耀于家庭,能有益于社会,那更好。

是的,作为父亲,我们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够真正地对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负起责任来,能“长大一些”、“成熟一些”。是的,只要,孩子,能在这个时候,觉悟到,行动起来,犹未为晚。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要有看到希望的相信。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作为教师,要成为一个推销、贩卖希望的人,要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关键人物。

苹果是会有的,苹果树是会成熟的,前提是,我们要种下苹果树。

傍晚,与高二的部分学生和家长交流,谨此作记,备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秦北小兵 2015-5-7 18:06
老师思考的很认真!怎么说呢,我常常在想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应该等同的,但是很多家长没注意到这个问题,社会的重视程度貌似也不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41 , Processed in 0.07820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