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灵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校生活体验、观察和记录(3)

热度 3已有 960 次阅读2010-1-29 16:21 |个人分类:教育思绪飘扬

学校生活体验、观察和记录(3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沈斌

上午,一是记得将inspirationmindmanager软件给了谢老师,同时将昨天的观课感悟用文字转交于她。二是和地理组的同仁们说说课的进程和安排,谈谈配套资源的整理;从廖老师那搜了他这几年的心血结晶课堂教学的组件,这样,我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我的上课习惯进行修改;给了小叶老师我的第一堂课的录音,尽管课堂肯定是不完善的,但是我们需要彼此有开放的心态。籍此,我们能进行组内的资源共建、经验分享和智慧提升。

午餐的时候,和黄老师交流了关于高三年级教育教学调研的事情。我觉得这活动很有创意。第一,可以展开基于课例的研究;第二,可以总结出经验是什么、廓清经验的适用阈,提炼、概括经验使其更具有可借鉴性。如此,可以让经验从沉默走向其自证的言说,可以让经验可以在人群之中分享并最大程度上实现其价值。

初步梳理出两点如下,后续思考稍后给出。

日常课的观摩——伙伴式参与,基于课例进行交流(访谈)——将经验“外显”、“可言传”甚至“可视化”——共同体内分享、相互借鉴。这里,经验首先是对于执教教师而言的,也是最有价值的,这样的过程之后,我们将更清楚自己需要珍视什么,坚持什么。其次,这里经验将在共同体内实现“流动”。

课堂教学实录--教学进程划分(初步概括)--教学模型--教学原则,其中,模型包括:教学内容(分类)(目的)--教学处理(环节)--教学效益。若是单独抽取“教学模式”并以其为中心来看,一方面需要更上位的“教学思想”,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到每个环节的操作性注意事项。

下午去操场看了看。注意到一个体育老师,很抱歉我没有问其姓名,他的脚踝关节部分用厚厚的纱布裹着,在坚持上课,询问得知,主要是人手很紧张。为此而感动。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anfeng 2010-4-13 10:13
三篇,我挨着看完了。沈老师好细致,日志中提及的随时的思考都能记录下来,要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2:08 , Processed in 0.0775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