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日本》一课两种教学方法的反思

热度 2已有 539 次阅读2016-3-16 10:42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方法, 日本

        案例1 :《日本》一节课的导入,有好多种形式,可以是头脑风暴式:问学生对于日本所知道的东西。可以是放视频,类似日本旅游宣传片式。可以是自己找些图片作为导入用。本课导入选的是头脑风暴式,外带几张图片。

        头脑风暴之后将学生所说进行分类归纳,与课堂内容关系不大者简单介绍,与课堂内容关系大者强调后续会继续学习。

        然后,接下来的教学内容就是按顺序来了:范围、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地形、河流(课本中并未涉及,此处捎带讲解水能资源,而此后气候的讲解,充足的降水更是为水能资源的丰富打下了基础)、海岸线(海岸线的曲折 漫长 以及优势——为后续工业的学习做铺垫)、气候(将东京与我国北京、或上海作对比,此处很多老师的处理是将东京(36°N)和北京(40°N)作对比)——差不多同纬度,我更喜欢的是和相同气候类型的上海作对比)、火山和地震。

        案例2:参考他人方式,以樱花为主线,设置赏樱旅游情境。(因自己本身也比较喜欢设置情景,尤主线式情境教学。)

     导入:自查日本樱花及赏樱的照片,配上蓝眼睛翻唱的日本民歌《樱花谣》,制成视频,作为导入。       

     日本的樱花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眼光,国内旅行社设计了两条路线:九州赏樱五日游和本州赏樱七日游。先从两条旅游路线引出日本的位置和范围。 

     然后通过找两条旅游路线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再通过相同的赏樱花、攀火山、泡温泉、品美食这四个项目,逐步引出日本的气候、火山 地震、四面环海这些内容的学习。

        教学效果:按部就班的教学方式效果较好,课堂氛围较好;情境式的教学方式学生反应平平,课堂氛围不佳。

     反思:个人认为主要问题出在导入,樱花虽美,放在照片里似乎是一种禁锢,学生看不到它的生命力,感受不到它强烈的美,没有先声夺人,吸引学生的兴趣,对旅游路线自然无感觉。其二,对于这样的科目,学生是不会老老实实地去思考那些费脑的东西的(虽然事实上也并不多么费脑)。而另外一种教学方式,在导入时就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目光,老师将他们所说进行书写、分类归纳,然后话锋一转,转到一个他们并不知道的日本或者说他们并不了解的日本的一些方面,这时学生均处于跃跃欲试的状态,故而效果较好。七(下)的世界区域地理部分,有很多国家都是学生熟悉的,可以让学生试着自己去讲,但考虑到学校的主旨和住宿生的特点,终究还是免去了。不过,最近一班级的超积极课代表非要自己上一节课,从上学期一直吵到现在,限于他的积极和执着,就从了他吧,这也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加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gyu2046 2016-3-16 19:07
其实我觉得你第二种方式觉得效果不好,可能是因为学生没有切身体验。我觉得如果班里有去过日本的同学,可以让他们说说,讲讲,可能会效果更好也说不定,毕竟孩子们之间更容易有共鸣。
回复 优雅小鸭 2016-3-16 20:32
ggyu2046: 其实我觉得你第二种方式觉得效果不好,可能是因为学生没有切身体验。我觉得如果班里有去过日本的同学,可以让他们说说,讲讲,可能会效果更好也说不定,毕竟孩子 ...
嗯,老师说的是 关键是要从学生自身出发,从他们的已有经验出发。我想或者就花之美(恰好现在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进行提问,待火候可以时引到樱花,产生共鸣,或许会好一点。
回复 易石2 2016-4-19 12:19
我喜欢第一种设计,要是能把学生说出东西归类好,然后教师提供支持,由果溯因探究日本为何有这些产品啦美景啦文化啦,进而带出整节课的要点,我觉得是个很好地生活化、探究式教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49 , Processed in 0.05654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