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地关系协调问题

热度 2已有 543 次阅读2016-4-19 10:00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撒哈拉, 非洲

课程进行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讲到最后一个活动题,是个开放性的题目,让学生按照最重要(1条)、次重要(2条)、一般重要(3条),填到金字塔的小方块中,并说出你的理由。

A. 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B. 保护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

C. 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解决食物短缺问题

D. 尽快走出殖民经济的阴影,建立完善的民族经济体系

E. 加强团结与合作,减少种族纠纷和部落冲突

F. 引进人才和技术

    不同班级,选择不同,以最重要的为例,有的班级选C最多,有的班级选B最多,但前三项基本相同,都为ABC。我也认为应该将前三项做好,而且把A放在了首位,遭到某班学生的强烈不赞同,后来,自己细细想想,或许我太理想化了。A项的实施,会是何等艰难,没有吃、没有生存之地,谁来跟你谈素质。想想中国的计划生育实行过程又是何等状况,艰难?恐怖?血腥?在这样的地区,困难可想而知。而如果是B或者C,尤其是C,估计民众会举双手甚至双脚赞成。老百姓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吃饱足矣。再加上政府的一些强制举措,实施会更加容易吧。而素质的提高,不是 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正如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一些表现或者国外对中国人的特殊对待,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喊,一直在抗议,也一直在改变,但是在多大程度上做了改变呢?

    教材中也一直没有关于该地区控制人口的政策或举措的内容,不过,查到一些国家比如南非早就开始控制人口数量,而查到的2015年的数据更是恐怖——南非的人口自然增长率竟然是负的(-0.4122%),不知道这该作何解释?只能理解为能成为金砖五国之一不是盖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易石2 2016-4-19 12:03
让学生说说他选择的理由?也许会是个很好的交流契机
回复 优雅小鸭 2016-4-19 14:33
易石2: 让学生说说他选择的理由?也许会是个很好的交流契机
理由也讲的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4-20 22:30
我在想:如果要用这题的答案来评价学生的人地协调观,我们该如何评价?
回复 优雅小鸭 2016-4-21 07:50
锦江渔夫: 我在想:如果要用这题的答案来评价学生的人地协调观,我们该如何评价?
有意思的提议,值得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32 , Processed in 0.0600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