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即兴答辩

热度 2已有 555 次阅读2016-4-19 10:24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不清了, 班主任, 作业本, 教师, 青年

    上周五学校进行了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的选拔赛,比赛的老师大都是小年轻,一般都是入职1——3年,唯一一个有7年的。

    对于现场答辩环节所提的各种问题,觉得挺有意思的。若被答辩者是您,各位看官会怎样回答呢?

    比如,推门进教室上课时笤帚突然从门框上掉下来,砸中自己,该怎办?这是第一位选手的问题,答曰“这位同学,你是要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吗?”

    评委强调不要只用一句话作答,只要在1分钟以内,阐述自己的想法。

    其他:“

上课时发现一男生在偷偷向前排的女生传纸条,该怎办?”答曰“纸条收上来,不影响正常上课的情况下,继续上课,课后告知班主任。”

“学生在作业本上写了非常难听的辱骂性话语,该怎办?”答曰“宽容。在全班念出该话语,并询问老师最近哪里做的不好了,进行反思。”(此人为班主任)

“老师转身写板书时,粉笔盒里被放了一个小动物。”答曰“停下正在上的课,引导学生从各方面进行观察该动物,并融入一些写作的手法,将该节课改为作文课。”(此人为语老师)

“上课时,教室里突然飞入一直小鸟,该怎办?”答曰(记不清了)好像也是观察小鸟,还联系到了生物。(此人为物理老师)

“上课铃响后,师生互相问好后,一迟到同学(该同学经常迟到)满头大汗跑过来,喊‘报告’,该怎办?”答曰“让他进来,继续上课,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师生互相问好后,坐下之际,一女生突然大叫,原来有人将其凳子上撒了钉子,该怎办?”答曰“首先检查该女生有没有受伤,如果没有受伤,继续上课,课后告知班主任,如果有受伤,暂停课,陪其去包扎,事后告知班主任。”

“上课途中,后排同学忽然哈哈大笑,抬头发现后排有学生拿胶带粘住了自己的嘴,该怎办?”答曰“让其揭掉,继续上课,课后告知班主任。”

总之,班主任是一切的法宝啊。

 若是您,会怎样作答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易石2 2016-4-19 12:00
这问题出的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4-19 16:20
对于恶作剧,学会幽默……
回复 优雅小鸭 2016-4-20 22:11
人天水姬老师: 对于恶作剧,学会幽默……
我是觉得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比如是意外(小鸟飞进教室),学生自己闹自己的,还是侵犯他人(学生或老师),只是意外或者只是学生自己闹自己,比较简单,幽默没问题,而如果侵犯他人,就另说了,尤其是对老师,究竟是善意的恶作剧,还是发自内心的恶搞?老师需要思考。还要看班风,看老师和该班的师生关系,班风好的班级,幽默没关系,当然,我想班风好的班级出现这种事件的概率小很多,而班风差的班级,幽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会适得其反,恐怕要幽默和讽刺并用了,还要后续继续处理。总之,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49 , Processed in 0.0578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