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城乡学生进入不同高校的概率

热度 2已有 922 次阅读2019-12-28 16:2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无意间看到了前几年的数据,是一张关于城乡适龄人口进入不同高校的概率对比图,有几点思考。

1.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教育越上延,概率越低。

2. 乡村的适龄人口进入相同层次高校的概率明显低于城市,而且教育越上延,差距越大。

3. 城市中适龄人口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了67%,而农村里适龄人口参加高考的人数仅为12%

4. 近半数的城市适龄人口可以进入全日制大学学习,农村仅为7%

5. 16% 的城市学生能进入到本科学习,乡村仅为2%

6. 城市学生7%能进入到211大学,即是说城市学生中选择全日制本科学习的有近一半是进入了211高校;而乡村学生仅为0.6%,即是说在进入本科学习的乡村学生中仅仅有30%进入了211高校。 城市学生中选择全日制本科学习的有18%是进入了985高校;而进入本科学习的乡村学生中仅仅有10%进入了985高校。

7. 城市学生进入清华北大的概率为0.128%,乡村学生仅为0.005%。近几年的清北调查也表明农村生源越来越少,社会也充斥着“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

 

在同样的高考试卷情况下,乡村和城市学生进入不同搞笑的概率所体现出来的差距能反映出一些问题。教育资源的失衡,师资力量的差异应是重要原因,城市和乡村家长对学生学习的重视程度和所赋予的时间、所能提供的帮助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28 20:20
数据是冷冰冰的,直面现实才是正途。论名校和论出身有什么本质区别。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是一条龙,非重点小学上不了重点初中,非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高中,非重点高中上不了211,985,非超级学校那别想清华北大名校了。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12-29 20:55
geonet: 数据是冷冰冰的,直面现实才是正途。论名校和论出身有什么本质区别。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是一条龙,非重点小学上不了重点初中,非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高中, ...
实在,作为新时代家长,亚历山大
回复 sulie 2020-1-2 16:49
geonet: 数据是冷冰冰的,直面现实才是正途。论名校和论出身有什么本质区别。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是一条龙,非重点小学上不了重点初中,非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高中, ...
论名校其实就是新时代的论出身,中国人口这么多,名校加持真的是多很多机会,也减少了企业选择职员的机会成本。学历不识君定论,但是一块很重要的敲门砖。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经济因素的作用是很大的,人口的自然流动必然导致各种资源和发展的不均衡,也唯有不均衡才能带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解决发展中的不均衡问题一直是社会、教育的重大课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03 , Processed in 0.0792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