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izl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图三要素》的教学反思

热度 3已有 1081 次阅读2015-9-24 21:10 |个人分类:教学感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先前就《地图的三要素》的课件,特地麻烦道长帮我把下脉。我所以为的病因是知识的逻辑性不强,但是后来在道长的诊治中,我发现我又踏入了教学的致命误区——教教材,自己完成教学任务。一开始我还没明白道长的"读透"是什么意思,真的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呐,又不敢怎么多问(因为在我认知里面,道长是很讨厌不认真和不思考的人),正在努力想透道长所说的的意思,这个时候道长给出了病因,此时我才明白,原来我没有让学生有个习得成功感的体验!
          如果按着我原先的上课内容和方式,估计整节课下来,我自己没能将知识点讲透,而大部分学生根本就是脑袋处于浆糊的状态,朦朦胧胧找不着北,无法将知识学透,甚至是他们在做题的时候无法理解,处在不确定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没有及时处理的话,估计学生会产生"习得无助感",那么这门学科将会更难持续,特别是后期的学习中,学生放弃的可能性很大,相比同等地位的生物科目。
         找出病因之后,重新修改PPT,删除一些累赘的图片和重新整合资源,砍去枝枝叶叶,决定先把知识点一步一步地讲清楚,之后再拓展。这样子学生就会感觉学的东西没有那么多,同时又有时间检验和展示自己的能力。
         同时这也给我教学上的启发,多想想学生的感受,尽量将形式简化,多设计一些接地气的问题情境,同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要逐步引导。就像饮食上,不要要求学生一次性或者快速的吃完所有的食物,而是要让他们感受每一种食材的味道,如同《大长今》的小长今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各种食物性质的了解,一一尝试,逐渐的拥有画出味道的能力,才能做出一道道美食。 
         特别谢谢邱老师,让我能快速的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遇见hj 2015-9-25 13:54
老师,你好,我想请问学校平面图是你自己画的吗?怎么画呢?
回复 geonet 2015-9-26 20:23
具体说说。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27 21:28
专业绘制的校园平面图不错。
回复 crizle 2015-9-28 10:47
遇见hj: 老师,你好,我想请问学校平面图是你自己画的吗?怎么画呢?
不是,这是我们学校有的平面图
回复 遇见hj 2015-9-28 17:00
就是从学校找的电子档图片吧,老师。你这节课后来效果怎么样呢?
回复 crizle 2015-9-30 11:15
遇见hj: 就是从学校找的电子档图片吧,老师。你这节课后来效果怎么样呢?
学生比较有兴趣,也能熟练地辨别方向。但是我的课堂纪律管理还不是很到位,第一个班只讲了图例和注记,方向的判读。比例尺没讲。
回复 遇见hj 2015-9-30 15:42
crizle: 学生比较有兴趣,也能熟练地辨别方向。但是我的课堂纪律管理还不是很到位,第一个班只讲了图例和注记,方向的判读。比例尺没讲。
我要国庆来才在七年级开讲这个,到时候讲了再与老师交流。
回复 遇见hj 2015-10-8 09:50
crizle: 学生比较有兴趣,也能熟练地辨别方向。但是我的课堂纪律管理还不是很到位,第一个班只讲了图例和注记,方向的判读。比例尺没讲。
今天上了地图阅读的第一节内容,感觉好失败,上的不好,我自己的调理都不是很清楚,先让学生画了学校平面图,后面对这个平面图的利用不够,似乎画了就是画了,然后又开始自己讲自己的了。失败的课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08 , Processed in 0.0590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