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五十六 《这年没法过了!》

热度 1已有 289 次阅读2019-2-9 19:26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五十六  2019.2.9 《这年没法过了!》

吳誌僦吳cんē?ɡ:临高县天气截屏,显示农历初五气温31℃[Photo]
吳誌僦吳cんē?ɡ:这年过得没意思了
潇湘如是闲:@海南吴志成 海南这个温度也还正常吧?
吳誌僦吳cんē?ɡ:正常
吳誌僦吳cんē?ɡ:就是热太早了
吳誌僦吳cんē?ɡ:往年要晚几天
吳誌僦吳cんē?ɡ:今年从1月份开始,就没冷过
潇湘如是闲:是不是当地人的时序感并不强呢?但是年节必须和中原的人一起过?
潇湘如是闲:[Photo](农历初三,起风了……朕的茶花,朕的年……)
潇湘如是闲:[Photo](农历初四,朕的梅花在等阳光)
吳誌僦吳cんē?ɡ:海南省现在引入日本钢结构建房
吳誌僦吳cんē?ɡ:推行环保建筑材料
吳誌僦吳cんē?ɡ:岛内全面禁生产沙,砖等
潇湘如是闲:@海南吴志成 原来是什么结构?砖木?土木?砖混?
吳誌僦吳cんē?ɡ:砖混为主
吳誌僦吳cんē?ɡ:沙,砖头全部从省外进来了,成本提高了许多
潇湘如是闲:禁止生产砂、砖是不是出口?以达到控制邻国填海的企图?我们这里的沙石经验都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写承诺书呢!
吳誌僦吳cんē?ɡ:@长沙汤江波 本地建房的沙,砖也都从外省进来
潇湘如是闲:对于岛屿,包括日本那样的岛国可能没有足够的沙石作为廉价的混凝土材料了,把沙石看做战略资源是有道理的
潇湘如是闲:外省现在出口少了,所以推广钢结构?
吳誌僦吳cんē?ɡ:不知道上面怎么想的
潇湘如是闲:建房的成本提高多少?30%?
吳誌僦吳cんē?ɡ:成本提高30到50之间
吳誌僦吳cんē?ɡ:人工费也高了
吳誌僦吳cんē?ɡ:一平米成本现在最少1500
吳誌僦吳cんē?ɡ:平均1800到2000左右
吳誌僦吳cんē?ɡ:钢结构的成本1000以下
潇湘如是闲:哎呀,那真的很高了啊。对于建房可能也是一种控制的趋势?政策的潜台词是不是让大家减少自建住房?
吳誌僦吳cんē?ɡ:50万的房子,人工费都要15万到20万了
潇湘如是闲:@海南吴志成 50万造价?能建几层?占地面积多大?
潇湘如是闲:使用装配式是不是可以节省一些?马爸爸不是推出了装配式民居吗?我还想尝试尝试呢‘’
吳誌僦吳cんē?ɡ:2层半,8X12
吳誌僦吳cんē?ɡ:200多平
潇湘如是闲:相当于一间半教室的面积,合起来三间教室啰?
潇湘如是闲:日本式钢结构是不是就是装配式?我看报道说推不动的原因是缺乏补贴政策,我觉得有道理。如果每平方补贴个1000元左右还是可行吧?
吳誌僦吳cんē?ɡ:装配式的……地基要打好
潇湘如是闲装配式地基人工成本更高吗?
吳誌僦吳cんē?ɡ:推广不下去,主要还是大多数百姓不接受
吳誌僦吳cんē?ɡ:对安全性有质疑
吳誌僦吳cんē?ɡ:加上习惯砖混模式的了
潇湘如是闲:安全性?滋润感?可能后者更多吗?
潇湘如是闲:本质的问题还是成本过高吗?但是能建房的群体不愁钱吧?而且目前建房也是小康模式了?
潇湘如是闲:砖混模式的传统作业人工比较多,人工成本就低;新模式都是一些工程师,都是爷?
雷锋中学夏朝安:传统模式用工多,成本越来越高。装配式用工成本低,现在应是普及程度低,边际成本高
潇湘如是闲:有道理@海南吴志成 怎么看?
雷锋中学夏朝安:再加之乡里房子分散,进场成本高。估计和收割机下乡差不多
雷锋中学夏朝安:我在老家两年前起过房子,有点感觉
沪-周光明:[Link]《抗震又环保,为啥钢结构住宅在农村普及不开?既然农村自建钢结构住房好处这么多,为什么还是发展不起来呢?
1、造价相对于900/平的砖混结构来说较贵;
2、需要专业熟练的技术工人安装,咱们农村施工队都是“土八路”,建钢结构住房需要专业的施工队;
3、依赖产业配套,比如预制的墙板、屋面板、保温材料,而国内生产这些材料的厂家较少;
4、钢材虽说耐久性不差,但是易腐蚀,需要定期检修和维护

闲哥短评之五十六:大家对“形而上”的东西天生反感,于是吴志成君提出了一个看似没有关联的“形而下”的问题来回应我和口口君对科学主义的讨论。有点像赵州和尚的那个故事——有人问赵州,“如何参禅,才能悟道?”,赵州起身说“我要去厕所小便”,走了两步,停下来,又说道“你看这么点小事,也得要我自己去”。不管你把学问说到天上去、道理讲成一朵花,总要落到实处,总要回归到人的日常。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9 21:17
中国形式主义一刀切和刮风追风太严重的了,改变需要从哪做起呢?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教育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上世纪末我尚能接受校园小说《花季雨季》但科幻却不能,网游穿越亦不能,是什么制造了沟壑?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9 23:44
geonet: 中国形式主义一刀切和刮风追风太严重的了,改变需要从哪做起呢?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教育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上世纪末我尚能接受校园小说《花季雨季》但科幻却不 ...
形式主义就是强调形而上,而生活是形而下。我们这一代人有形而上的精神洁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39 , Processed in 0.06993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