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抱怨之类

热度 5已有 274 次阅读2012-4-9 18:5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抱怨之类

 

本来不想发博文的,毕竟思考才刚刚开始。可我担心没过两天,忙起其他事情,这些看法又被忘记了。

这次我想和自己说的话题是关于抱怨。

前几天参加联合国儿基会的一个项目,其中有教师培训的内容。当培训讲座完后,头儿组织学员互动。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太实际,实际得令我语塞。比如,他们第一句就对头儿和L教授说,你们去调查一下,小学科学专职教师有多少评了中级的。

小学科学老师不好评职称这个我们也是有一定了解的,成果评价不好体现,当然也有其他原因,譬如一旦有了成果马上就不教科学了之类。但也有例外,比如,一位老师,他坚守科学教学岗位20多年,只是因为喜欢。

本来是研讨教学方式的变革,在科学学科培训场的最后却变成了科学老师们发牢骚、声讨和求援的场所。我顿时觉得心都凉了,别的成熟学科的老师早就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可以优雅地讨论意识形态,而我们的老师们还在为面包烦心劳神!他们直白地说,那根指挥棒不变,一切都无从谈起;他们甚而尖刻地说,实验器材都没有,我们要用什么来教学!

这些现实是存在的,但都已在慢慢改善,比如实验设施设备的投入,相关部门已经在大力推进,解决已指日可待。那么,我想问,如果硬件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小学科学教育是不是就没什么大的问题了呢?我想那时候又该会有其他的问题横在前进的路上了吧。

所以,问题是无止境的,关键是我们的心如何绕过那个巨大的障碍物——有时候它可能完全挡住了我们的视线。

L教授说,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并不矛盾,要看,要问。问一问,我们正在推进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吗?试卷正在体现能力立意吗?诚然,考试和教学之间存在一些不和谐的东西,然而,如果辩证地看,教学方式应该等考试这些选拔人才的制度改好了完善了才着手改进吗?社会环境还没有达到理想期望时,考试制度是不能随意改动的,因为——牵一发动全身!

是的,如果我们等着一切的障碍都被清除,一路顺畅地走下去,会不会因为等待,永远只能到达障碍面前?其实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也可以借来反用一下,在巨大的系统面前,小小的力量也是可以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的。所以,请做好你能做的的努力吧,努力加智慧,永不放弃,即使我们只是不可能遇上神仙的愚公,那也比守着障碍过一生要好得多。

虽然有点唯心,但人活着不能没有信仰,不能没有希望。除非,希望被扼杀了。这是下一个主题了,不是谁都有资格说自己的希望已被扼杀。与其抱怨,不如做一点积极的改变。我想那些创造了奇迹的人,最初也没想到自己会创造出奇迹。行动也许不一定有回报,但止步抱怨个没完肯定是于事无补的。

诚然,争取公平也是我分内之事。毕竟人也不能只靠一股气活着。我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可以不止是生存,还可以好好生活。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9 19:01
美术、音乐、劳技、体育都能评特级呢,只看到学科地位的劣势,却不善于发现学科的优势,等什么条件都好了,改善了,可能就轮不到我们来做了,呵呵。
当然,这也是一种真实的感受,为什么小学科教师会有这样的感受?至少说明,很多考评制度也是需要不断完善的。不要把原因都归结于教师的消极……
回复 fahai 2012-4-9 19:56
长江口口: 美术、音乐、劳技、体育都能评特级呢,只看到学科地位的劣势,却不善于发现学科的优势,等什么条件都好了,改善了,可能就轮不到我们来做了,呵呵。
当然,这也是 ...
   于我心有戚戚焉~
回复 qlzhu2003 2012-4-9 22:23
真实的随笔,值得深入反思:想问一句:现在有多少教师真正出于对学科教学的热爱而从事教育工作?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4-10 10:18
qlzhu2003: 真实的随笔,值得深入反思:想问一句:现在有多少教师真正出于对学科教学的热爱而从事教育工作?
我觉得广大教师所成长的环境就决定了绝大多数教师不可能多么的热衷于科学,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难免受其影响。
回复 chinasun 2012-4-10 11:02
有作为才有“座位”和地位……我说:抱怨是抱怨者的墓志铭!
回复 fahai 2012-4-10 20:43
qlzhu2003: 真实的随笔,值得深入反思:想问一句:现在有多少教师真正出于对学科教学的热爱而从事教育工作?
呵呵,有时候热爱也只是一种自我催眠,不过也比把自己催眠成不爱自己学科的好。
回复 fahai 2012-4-10 20:43
天地星辰: 我觉得广大教师所成长的环境就决定了绝大多数教师不可能多么的热衷于科学,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难免受其影响。
如果科学都能像科学松鼠会写的那样轻松幽默可亲应该又会不一样的。
回复 fahai 2012-4-10 20:45
chinasun: 有作为才有“座位”和地位……我说:抱怨是抱怨者的墓志铭!
   突然想到因果的事了,呵呵。
回复 qlzhu2003 2012-4-11 21:42
fahai: 呵呵,有时候热爱也只是一种自我催眠,不过也比把自己催眠成不爱自己学科的好。
嗯,细细想来,有时候我可能就有点是这样,十几年前读大学时说地理系差,到现在工作十年了,在学生面前鼓吹地理学科的好都已经形成习惯了。我的做法是对还是错?
回复 shida 2012-4-18 13:11
有时候热爱也只是一种自我催眠
回复 shida 2012-4-18 13:12
催眠?不理智 不清醒的意思吧?
回复 shida 2012-4-18 13:12
我们不能无目标的热爱,但也不能热爱的无原因
回复 fahai 2012-4-18 18:33
shida: 催眠?不理智 不清醒的意思吧?
有时候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11 , Processed in 0.0805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