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网络培训话题:如何看待“优秀教师”评审条件中课题研究和论文的要求?

热度 11已有 1096 次阅读2013-11-4 16:23 |个人分类:专题整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论文

之所以想对这个话题说一些东西,首先是因为看到了一个被评为“精华”的回复。其次是虽然目前课题研究和论文一片混乱,但我们不能因此因噎废食,而否认了课题研究和论文的价值。

精华回复如下:作为教师我认为首先要立足自己的课堂教学,将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用在教育与教学工作上,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是每一名教师都能成长为“优秀”教师的。要想成为“优秀教师”,就应该在站好讲台的同时积极投身教科研,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研究教育教学对象,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实际生活中,教书教的好的老师也有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很糟糕的,有的教师教书水平很差,论文水平却很高,若将课题研究与论文作为评选“优秀教师”的主要元素,评出来的“优秀教师”往往就是只会写文章而不会教书的书呆子,这样往往会打消了很多辛辛苦苦成年累月地站在讲台上教书的优秀教师的积极性。因此评选优秀教师的标准应该全方位的,公平公正的。

看到这个“精华”贴,总体来看,话说得圆满,但如何才能做到“评选优秀教师的标准应该全方位的,公平公正”?是不是写粉笔字也要列入呢?呵呵,有些和稀泥的味道——说话可能有些火药味,但我对事不对人。 如有冒犯,先行谢罪。

个人看这个问题,认为首先要搞清两个关键点:一是“优秀教师”,二是“课题研究和论文”。

何为优秀教师?有前面的老师已经百度过。我的看法是,优秀教师至少应该是善于教书、善于指导学生学习、善于自我学习的学习者。当然,优秀教师肯定应该具有较高标准的做人准则和职业素养等。

什么是课题研究?《说文》里说:“课,试也。”课题,就是一个值得去探讨、尝试实践和总结的问题。课题研究,就是围绕一个相对独立的问题,通过研讨、学习、尝试并得出相关理论或实践成果的整个过程。如果将这个过程或成果归纳、整理出来,应该就是所谓的论文了。

如果上述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没有大的偏差的话,那么整个研究和写论文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一个优秀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学习、实践和总结能力。

换句话说,一个能写出好论文的教师,其教育教学的理念应该是先进的,其教学实践应该是具有创新性的,其对知识的归纳和整理能力是超过一般教师的。也就是说,能做课题研究和写论文的老师,他应该是具有了一定的教学独立个性、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了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高价值追求的教师——这应该就是一个优秀教师所必须有的职业素养。

对于教学的独立个性和教育理念、价值的追求,个人觉得有必要将我以前的论述再复述一下。蒙田说:教育不是培养驮着书本的蠢材。卢梭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教育是心灵的体验和思想的顿悟,教育所要传授的是对思想的力量、思想的美、思想的条理的一种深刻的认识,它应该独立于一定社会意思形态和政治思想之外的,1939年前后,陈立夫以国民政府教育部长身份三度训令西南联大必须遵守教育部新规定,包括教育部核定应设课程,统一全国院校教材,举行统一考试等。西南联大教务会议决定致函抗辩。冯友兰为此文的执笔者,在这篇雄文中,冯先生的文字不卑不亢却直言要害、不留余地,其第一点即为:“夫大学为最高学府,包罗万象,要当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岂可刻板文章,勒令从同。惟其如是,所以能推陈出新,而学术乃可日臻进步也。今教部对于各大学束缚驰骤,有见于齐而无见于畸,此同人所未喻者一也。”回顾当下,教育“有见于齐而无见于畸”之现象举目皆是,但有多少教育学者能如冯友兰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说出“同人不敏,窃有未喻”的话!大学如此,中学教育也应具有同样的学术个性和骨气。1912年,叶圣陶开始任小学教员,他的第一篇署名论文就是与王钟麒合著的《对小学作文教学之意见》,他在小引中指出,此篇就著者平日之经验之理想撰述之,篇中都为平易朴实之理论,少陈述教案之方法。其理由是“盖理论乃根本,乃原则,根本定,原则立,自能左右逢源,自由肆应。方法则随事而变,难以隅反也。”

由此,针对“精华帖”中的“实际生活中,教书教的好的老师也有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很糟糕的,有的教师教书水平很差,论文水平却很高,若将课题研究与论文作为评选‘优秀教师’的主要元素,评出来的‘优秀教师’往往就是只会写文章而不会教书的书呆子,这样往往会打消了很多辛辛苦苦成年累月地站在讲台上教书的优秀教师的积极性”这一长句话,我想说一句或许有些偏激的话:不善于写论文的老师,他可能会教出学生的一点成绩,但他的教育层次肯定高不到哪里;一个善于写论文的老师,他的教育层次肯定低不到哪里去。

所以,评“优秀教师”,课题研究和论文的要求必须应该要有,而且要提到一定的高度,以便能真正在一定程度上区分优秀还是不优秀。我们也看到,相关部门也认识到研究的重要性。比如2013年将在全省实行的新的省职称评审条件中,对课题研究就提出要有“与课题相关的论文”才能认定参与了课题研究的要求。

当然,评审部门现在迫切所要做的,是通过一套论证和辨别程序,来确认和筛选出“真正”的课题研究和论文,以在目前鱼龙混杂、假研究和假论文大行其道的情况下,还中学教育课题研究和论文一个应有的名分。

江苏省教师职称评审条例:http://wenku.baidu.com/link?url=SeWEzXVe_sSUT1FiyHLqXumS69MDpiltdFn2YkAkxIA16tVQfubsEKfu2IOAhdsf0Ys2XxEXP6yaWrrswG1lcHoE80sceuJ0347vC7bwXbS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4 21:00
教书教的好坏和论文写的好坏这两者之间好像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这两者好像并不是厚此薄彼或者非此即彼的关系。这段精华贴的作者或许有这样的观点,教书教的好的老师也有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很糟糕的。鼓励善于写作的老师会压制善于教书的老师。这个观点确实是站不住脚的,我同意德勤老师的观点。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1-4 21:02
我补充一句:对于那些真正善于研究,善于写作论文的教师,应该破除一般的职称评审步骤,尽早予以晋级的方便。不能让论资排辈湮没了有才华的教师。
回复 贾益民 2013-11-4 21:16
经好也怕歪嘴和尚,事实上、现实中不是标准问题而是执行问题。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11-4 23:29
呵呵,老师您的话说得也很圆满;您认为“课题研究和论文”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充分必要条件吗?
回复 chinasun 2013-11-5 07:49
星星知我心: 呵呵,老师您的话说得也很圆满;您认为“课题研究和论文”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充分必要条件吗?
   ,论文不是充分条件,但肯定应该成为必要条件。
回复 chinasun 2013-11-5 07:54
庆龙梦幻之地: 我补充一句:对于那些真正善于研究,善于写作论文的教师,应该破除一般的职称评审步骤,尽早予以晋级的方便。不能让论资排辈湮没了有才华的教师。
以客观来看,能做不善于写的应该在少数,就像有思想却不愿写的也应该是不多的。即便真的如此,别人也会把你的思想记下了,比如孔子。
回复 小明肥虫 2013-11-5 10:00
确实,老师还是应该多写写,多研究,这样才能更加客观的看出问题所在,我们还是应该多和孙老师学习啊。
回复 李景文 2013-11-5 10:31
孙老师引经据典,佩服。善于思考的老师是优秀教师。优秀老师应该具备教学研究课论文撰写能力,否则是教书匠了。如果把优秀教师,论文撰写,课题研究与教师晋级硬性挂钩的话,是否有点功利化。为晋级而研究是被动的,不会出什么优秀成果,只不过是东拼西凑的赝品。
我很喜欢这种没有功利化的网上分享。
回复 wangfei 2013-11-5 14:20
上学时老师常说,论文是做出来不是写出来的。
回复 贾晓鹏 2013-11-5 14:39
必要不充分条件
回复 探索者 2013-11-5 17:16
老师还是要善于思考,一个不愿意思考,总是墨守成规的老师,不可能是优秀老师。论文、课题、教学成绩都是思考的结果。ps:看孙老师文章,能感觉出其背后高高的书山。
回复 天地四方 2013-11-5 20:57
现实中,一线教师都忙于教学而对教科研这块深入思考的很少,可能我们的师资还是短缺。
回复 心竹 2013-11-7 15:00
探索者: 老师还是要善于思考,一个不愿意思考,总是墨守成规的老师,不可能是优秀老师。论文、课题、教学成绩都是思考的结果。ps:看孙老师文章,能感觉出其背后高高的书 ...
有同感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11-16 05:50
论文是构思出来不是写出来的。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24 , Processed in 0.0823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