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原纪行之七:地理变革探支点(四)

热度 4已有 1117 次阅读2016-8-8 14:46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河南的张芳老师和我在网络地理教研活动中十分熟悉,虽然现实生活中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张老师的题目是《初中地理情境教学之我见》,以课例的方式,介绍了一境到底的经验。

江苏的王晨光老师发言的主题是《知识与思维可视化工具——概念图》。概念图及其应用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见识浅,呵呵。王老师介绍的非常专业,节点、连线、连接词和有效链接,运用概念图,可以实现知识与思维的可视化。王老师还指出,教师制作概念图,思维导图学生做。最初我怀疑,王老师介绍的例子,需要的版面特别大,黑板估计画不开,PPT也够呛,如果给学生画在学案上,学生能看懂吗?王老师解释说,学生能看懂,效果不错。当然,如果画在学案上,留白就是很讲究的了。

上海的谢娜老师发言的主题是《优质提问法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策略》。谢老师指出,问题设置决定思维水平的高低。确实如此,问的过多,问题水平又低,不利于思维培养。而值得注意的还有,谢老师指出的提问中的通病:回答的学生固定,等待的时间不足。前者,不利于面向全体,只有少部分学生受益;后者,不利于学生深入思考,久而久之,学生即使到了考试那一天,也同样不知道如何深入思考。没别的原因,因为上课就没有培养出来嘛。以过程和方法为中心的学习,教学对话是必不可少的,以问题和提问为中心。发散性思维有什么特征呢?是独创性、流畅性和变通性。其基本模式是选焦点——多提问——封闭式问题改为开放式问题——确定回答的优先顺序。

福建的聂国先老师介绍了《思维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也是讲究思维可视化。依我看,似乎就是一个模板。吴长城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自组织网络学习社区的知识建构实证分析》,提出了集体要有多样性和独立性。河南的徐黎珊老师发言的主题是《当课程和学生遇见》,以实例的形式,介绍了其主要经验,如校本课程立足本土(地域性)、学科交叉(综合性)、尊重学生(生本性)。徐老师的校本课程开发的非常出色,学生选择的直线上升。

福建的林样根老师介绍了《地理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整合及其高效调用》,他的地理广角镜V5.1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我们都会搜索,但道长的《搜索,就那么简单》,还是告诉我许多不知道的方法。例如,新闻搜索,还有搜狗,可搜微信文章。中教启星的王秋平老师发言的主题是《让教研更深入,让教学更愉悦》,教研从线上到线下,从封闭到开放。

贵州的任言女神赫赫有名,我居然第一次听说,汗!不过第一次听说就见到,也是幸事。任女神是演讲天才。任女神的主题是《思维图解“穿越中国”》,举了几个例子,如马踏飞燕,其工艺水平,艺术价值背后,是物质基础,而物质基础又爱地理环境的制约。同样,位置金张掖的卧佛,也与地理环境有关。

山东的梁忠老师发言的题目是《大数据背景下的教学再思考》,着重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教学需要哪些数据,如何便捷获取教学数据。梁老师提出了备课资源数字化、授课过程智能化、教学评价数字化、课后补救对点化,可以称得上是未来的远景规划吧。

重庆的陈道华老师从地理角度解读了他的朝鲜之旅,题目是《这么近,那么远》。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陈老师说,朝鲜半岛为什么不能让它统一,如果有内乱,一定要拿下鸭绿江口和图们江口,跟我想的一样,这两处地方太重要的。如果说,图们江口丢失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是无奈,那么,鸭绿江口丢失于新中国,更显得无比窝囊、十分的无知。

四川的钟天平老师发言主题是《聊聊地理故事》。钟老师介绍了编写目标,如科普作用,提高兴趣,丰富储备,提升交益。我们地理老师或许都积累了或多或少的地理故事,但穿珠成链,让地理故事系统化的,钟老师当是第一人。看来,钟老师不仅是word画图宗师,讲故事学地理亦如此。钟老师也介绍了编写过程中历经的众多关口审查,以及编写应注意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8-8 20:39
路老师不要太劳累了,慢慢来,高强度的两天会议,加上大篇幅的博文,体力透支太多了。
回复 ludog 2016-8-8 20:42
geonet: 陆老师不要太劳累了,慢慢来,高强度的两天会议,加上大篇幅的博文,体力透支太多了。
呵呵,谢谢哈,这样就写完了,可以做别的事了。
回复 xiena523 2016-8-8 21:16
路老师细心又耐心是我们的好榜样。
回复 ludog 2016-8-8 21:28
xiena523: 路老师细心又耐心是我们的好榜样。
谢老师说反了哈,你才是俺们的榜样,发言那么精彩,可惜我没来得及都记下来。
回复 viola2014 2016-8-9 08:58
路老师写的博文好细致,榜样!
回复 熊定富 2016-8-9 09:02
老路记录很详实,速度也是杠杠的!
回复 ludog 2016-8-9 10:15
viola2014: 路老师写的博文好细致,榜样!
那是主讲老师讲的好,听后就感觉需要写出来。
回复 ludog 2016-8-9 10:16
熊定富: 老路记录很详实,速度也是杠杠的!
哈,熊老师,趁现在印象深,用博文把听的、想的记下来,时间一长可能就会忘更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14 , Processed in 0.0603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