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原纪行之八:地理变革探支点(五)

热度 4已有 1136 次阅读2016-8-8 20:28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安徽的孙峰老师选择的视角与众不同,题目是《一个农村儿媳妇眼中的城市化》。孙老师认为,变革中的地理教育,不能不考虑变革中的社会。说真的,孙老师所讲的农村,跟我所观察的,所判断的,极其相似,有时我真的不希望这是真实的,但事实上就是如此。孙老师说,空间形态变化的背后,是社会形态的变化。例如,土地逆流转问题,结果土地改为非农用途,最终,会制造一大批“待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农村”。之前,我还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多,或许是因为我们这里没有土地逆流转的不多。应当让农民享受城市化的成果,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对农民赤裸裸的剥夺。孙老师的发言可以看出,她从课堂延伸到了社会,所以思考的更现实,不仅仅是教材。

重庆杨清老师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说的是有一双地理眼睛,随时发现。安徽的汪洋老师的《孩子们的纪录片》,以一节优质课为例,介绍了从学生视角,选题,定位于区域发展,又有有地方特色。实地考察,发现问题;探究原因,提出措施,课堂上则是迁移运用。确实,方法、知识、理念,离不开践行。重庆的许方林老师发言的主题是《遇到未知的自己》,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罗宁老师的《北京十一学校印象》,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十一中的理念新,“教育的使命是发现”,这个一点问题没有。但如何做到发现特长并实施“扬长教育”?北京十一中有这个条件,我估计,它的班级规模一定不会很大,其他学校行吗?北京十一中认为,教育是为了把不同的人培养成更加不一样,因而要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课程就是学校的产品,所有设定了9大领域,200多门选修课。北京十一中就是中国教育不均衡的缩影。北京十一中可以称得上是欧洲的北欧,栖霞大概就是非洲的东非和中非。北京十一中集中了多少优质生源,又有多少高学历的老师?据说,北京十一中的人均教育经费4万元,哈哈,我们生均1600元,还要被教育体育局“统筹”去36%,怎么比?怎么学?北京十一中追求素质教育与优秀升学率的统一,扬言不为高考羸得高考,哈哈,北京那么多高校,辣么多985211大学名额,又集中了数不清的好生源,做到这一点那是太容易了。当时罗老师讲的时候,群里就有人说,人家是黑土,咱是盐碱地,咋比?当然,跟北京十一中去比,自然没有意义,但北京十一中的理念新,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学习借鉴一下,还是可以做到的。

河北的贾益民老师发言的主题是《做好自己》,不迷失自己,陪伴家人,守望教育。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引用马云的一句话,“许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这话说的是不是针对我对于许多教育新技术的态度?冒汗!

 

后记: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本届星韵的主题是“变革中的地理教育”, 为什么要变革?答案或许很简单,当然是为了学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也为了教师更好的发展。那么,撬动地理变革的支点在哪里?通过会议我想,专家引领应当是一个支点,如林教授和赵老师这种专题报告,理念更新、更宽阔的视野,当是另一个支点,地理实践是第三个支点,教育新技术是第四个支点,生活化的地理是第五个支点……或许还有更多。但即使有了支点,也需要撬动,谁来撬动?自然是地理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两天的会议时间,很短很短,却非常震撼,我都很纳闷这是为什么?一个纯民间的组织,一个自组织的会议,主讲老师精心准备,听众互动热烈——第一天我都没有抢到互动提问的机会,虽然有几个特别想提问交流——可并没有人给发什么奖励啊,晋级会加分呢,还是能给涨一下工资?我想,投入地参加会议,大概完全是出于对地理教育的热爱,执着,痴迷。与会的人中,既有专家,如林教授,也有刚入职甚至没有毕业的在校生。林教授虽有名,却没有一点架子;年轻老师虽年轻,却充满着发展自我的动力。或许相对于全国地理教师来说,星友的比例还很少很少,但谁也不好说,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会有多少学生因此受益?未来已经发生,或许正开始流行。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8-8 20:54
路老师虽然第一次参加研讨会,确是深度的参与。大多往年的资料或者视频网络上还在,但是那些肯定不能与身临现场相比,即便是观看直播也没有现场感。仍如我的发言:无论别人的东西多么惊艳,如果不能化为自己的行为,一切还是枉然。当时的心潮澎湃,在面对无奈的现实,我们还能做到多少,才是真正的考验。
回复 ludog 2016-8-8 21:12
geonet: 陆老师虽然第一次参加研讨会,确是深度的参与。大多往年的资料或者视频网络上还在,但是那些肯定不能与身临现场相比,即便是观看直播也没有现场感。仍如我的发言 ...
没错,贾老师,到现场确实不一样。
回复 alan 2016-8-8 21:37
建议星韵组织一档罗宁老师北京十一中的选修课开设详情。我对它的选修课开设情况很感兴趣
回复 ludog 2016-8-9 08:11
alan: 建议星韵组织一档罗宁老师北京十一中的选修课开设详情。我对它的选修课开设情况很感兴趣
哈,我也很感兴趣。
回复 熊定富 2016-8-9 09:05
老路,就这么完了?我还没看过瘾
回复 ludog 2016-8-9 10:17
熊定富: 老路,就这么完了?我还没看过瘾
星韵会议部分的结束,然后过段时间写一写考察和个人旅游的。
回复 北纬31度 2016-9-12 22:25
面对路老师,本人真是汗颜。虽然参加多期星韵现场会,但是从来没有像陆老师这样总结反思过。总是扮演着打酱油的角色!
回复 ludog 2016-9-14 06:07
北纬31度: 面对路老师,本人真是汗颜。虽然参加多期星韵现场会,但是从来没有像陆老师这样总结反思过。总是扮演着打酱油的角色!
听了报告很受感染,当时就想迫不及待记下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17 , Processed in 0.0835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