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洋节”

热度 1已有 514 次阅读2017-11-12 21:2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前不久,我老人家在《中国教育报》上看到一篇署名文章,旗帜鲜明地反对幼儿园过万圣节,文章声称,热衷过洋节别丢了自己的传家宝。这几天,有人不断地发帖子,声称机关事业单位要杜绝圣诞节之类的庆典活动,要求国人力挺。帖子的内容,漏洞百出甚至胡说八道。例如,八国联军侵华时间明明是1900年,帖子却说是1898年,至于引用的《日本邮报》,更是子虚乌有,日本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这份报纸。好,这些姑且算是小错,我老人家想要说的是,过洋节是不是等同于接受基督教,接受西方文化,甚至与侵略过我国的人为伍?

先说说深受儿童喜欢,却让有些人忧心忡忡的万圣节。万圣节本来只是赞美秋天的节日,后面演变成类似于中元节的鬼节,庆祝方法不同而已,与宗教并无多大的联系。至于儿童过万圣节,更是纯粹好玩,戴个面具,挨家挨户讨要糖果,声称不给就闹事。我老人家怎么也想不通的是,当儿童戴个面具去讨要糖果的时候,能想到这就是西方国家的节日?能想到西方文化就是好,然后我长大了要去喜欢西方文化?这不是扯蛋嘛!

再说让一些人深恶痛绝的圣诞节。圣诞节前一天平安夜,西方国家装扮圣诞树,我们或许模仿了一下,至于唱圣诞歌,我们根本就没有,不过是用个苹果当平安果,祈求平安而已。有的家庭弄好玩,也装模作样挂个长筒袜,等着收礼物。就是在西方国家,圣诞节也由一个宗教节日演变成人们欢聚的节日,在我国更是如此。我老人家可能年事已高,老眼昏花,我老人家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来与耶稣有啥子关系,虽然圣诞节本来确实是庆祝耶稣诞生的。我老人家敢肯定地说,许多过圣诞节的人,没准连耶稣是何许人物也不知道,这怎么就成了文化侵略了?

宗教既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文化。作为一种信仰,我国宗教政策是宗教信仰自由,这里不多谈。作为一种文化,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持开放的态度,和而不同。历史上,佛教传入中国,就很大程度上接受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成份。我老人家就不明白了,对于外来的文化,怎么就紧张兮兮到这个地步,好像是一接触外来文化,马上就数典忘祖了?

弘扬传统文化,提倡过中国的传统节日,这当然没有错。问题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厚重有余,灵性不足;共性有余,个性不足。至于主题节日,如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之类的,更是空白。对于适合儿童过的洋节,玩一下,可以满足儿童的天性,又有何不可?当然,传统节日我们确实应该重视,不过,应该挖掘其文化内涵,并且赋予现代内涵,增加吸引力,不要成了吃的节日。否则,传统节日没有吸引力,就是再禁止洋节,也是毫无用处。至于有人说,“洋节”是商家炒作的,这更是本末倒置。商家看到人们喜欢才会炒作,正如,商家看着哪个电视节目好,就投放广告一个道理。

最后,我老人家想从法律角度谈一下洋节。在法治社会里,对于公权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私权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我国现行的法律没有禁止过“洋节”,所以,部门通知以文件的形式要求杜绝圣诞节之类的庆典,无疑涉嫌违法,至于有些高校严厉禁止圣诞节等节日的庆祝活动,不管其出发点如何,效果都值得怀疑。

文化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其过去现在和未来。多元文化时代实行关门主义是绝无可能的,靠着复制转发本身就有许多常识性错误的帖子来抵制,更是缘木求鱼,未免可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7-11-13 09:45
路老师敢说敢写,点个赞。
回复 ludog 2017-11-13 14:23
景荣: 路老师敢说敢写,点个赞。
谢谢景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7 , Processed in 0.0544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