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美新疆行之一:漫长的旅途

热度 2已有 344 次阅读2018-8-13 09:3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年左盟主地理摄影群原本有三条路线,最吸引我的当然是北疆考察线,早早就报了名。或许对地理老师来说,遥远而神秘的新疆都有莫大的吸引力吧,新疆线很快爆满,还有二三十人等着候补。左盟主取消了恩施C线,把新疆设计为A团和B团一起,也是满足了不少地理老师的愿望。

不管是济南还是青岛,到乌鲁木齐的机票太贵,首先排除。我到新疆有两条线可以选择,都是济南出发:一条线是高铁线,南下徐州后走陇海线、兰新高铁。另一条线是往偏西北方向走石家庄、太原,穿过宁夏,到甘肃武威。这条线虽不是高铁线,但出发早,到达时间也比高铁线早,更重要的是,经过的地形区很吸引我,这些都是选择这条线的原因。

20号下午4点多坐上火车,要运行41个小时多,我以前从未坐过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原本希望感受一下火车穿过太行山脉,体验一下如何从华北平原到黄土高原,在石家庄站停靠好长时间,不知啥时候早已过了太原,一觉醒来,火车已经在宁夏境内飞驰。在宁夏见到的黄河,水量不大,十分浑浊。近年来,黄河有变清的趋势,年输沙量骤降,一些人便杞人忧天。看看黄河宁夏段,所谓的黄河变清,基本是个伪命题,只是输沙量较以前减少而已。别忘了,这还没有到输沙量大增的中游呢。

宁夏平原被称为塞上江南,果然名不虚传。农田成片,能明显看到引水渠。不过从种植结构看,铁路两旁似乎玉米占绝对优势。这一点,与后来见到的河西走廊的耕地很相似。或许玉米与畜牧业有天然的联系,或许是玉米容易管理,但去年玉米就因为过剩,调低了收购价格。看来,种植结构的调整,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这里的平顶房明显增加,房屋较矮。但斜顶房也很常见。即使在新疆,平顶房与斜顶房也经常并存。而后来在湖南,常常看到新建的房屋,有许多平顶的。平顶房和斜顶房,影响因素绝不仅仅是降水,建筑材料、经济水平,都会影响到民居。

黄土高原的植被覆盖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至少宁夏这儿如此。我们山东丘陵也有水土流失,但从未见到黄土高原那样,流水能冲出近乎垂直的陡坎,冲沟。这些深切的冲沟,提醒我们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远没有报道的那么乐观。或许,这些陡坎,正是黄土多垂直方向裂隙的证明。沙坡头的草方格治沙,早已写入高中教材,这里的治理效果确实好,植被茂密。但过了沙坡头,荒漠景观明显多了起来。宁夏孟加湾,除了个别地方,基本都是一片荒凉,远处的山,让人明白什么叫做“童山凸岭”

进入武威,已是中午,火车开始了在河西走廊的漫漫征程。“金张掖,银武威”,很容易感受得到,张掖、武威的绿洲面积有多大。特别是张掖,火车好像行驶一个多小时,仍在绿洲中。有了水,这里的生命,活的是如此地张扬,比如玉米。但离开了绿洲,就进入了一望无际的荒漠草原。这些荒漠草原一簇簇,一丛丛,抱团生长。烈日,干旱,让这些植被低调而内敛,灰蓬蓬的。但仍有一些植物,倔强地展现出生命的绿色,让人除了赞叹,无话可说。远处,祁连山脉连绵不断,这些山,大多是如此的荒凉,寸草不生。祁连山上的冰雪,时隐时现。正是靠这些冰川,河西走廊有了生命的绿洲。但与漫长的河西走廊相比,绿洲还是太少太小。荒漠草原里,很少见到羊群,我好像只见到过两次孤独的羊群,和几峰惆怅的骆驼。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我在想,那些古代的商旅,凭借的怎样的毅力,走过这漫长、孤寂,多数路段都荒无人烟的河西走廊,走出一条人类历史上的千古绝唱。

进入新疆,荒漠草原彻底变成了荒漠,许多地方真的是寸草不生。偶尔见到一条河流,水少,滩多,流缓。我原来以为,这就是辫状水系,后来沪王纠正,这条河流并不是辫状水系。但这里,却能经常看到流水侵蚀的痕迹。有些地方积水,证明这些流水作用或许就在不久以前。这些水来自哪里?短暂的暴雨,还是冰雪融水?我猜想山地短暂暴雨的可能性较大,高山冰雪融水不太可能短暂还激烈。沪王说,在戈壁滩上,并没有固定的河床,有时候一场暴雨就形成灾害。沪王还举了2012年的例子。后来看报道,今年又有一起新疆东部暴雨酿成的灾害。吐鲁番、鄯善,这些书本上的名字,一一出现在眼前,还有那达坂城的风电场。广袤的新疆,真的就在眼前。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大。然而这占中国六分之一的土地,经历过多少磨难。踏入新疆,心里默念两位民族英雄:林则徐和左宗棠。当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虽因禁烟被贬新疆,但他丝毫没有颓废,而是带领军民,兴修水利,巩固边防。那流芳百世的“林公渠”,直到建国后新修了水利工程才被废弃。林则徐洞察了沙俄侵略新疆的野心,搜集情报,把这第一手资料传给了左宗堂。后来,阿古柏在沙俄支持下入侵新疆,新疆有从中国版图消失的危险。关键时刻,左宗棠挺身而出,“是故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力主收复新疆。实践证明,凡说新疆无用的人,本身必是无用之辈!左宗棠的一生,收复新疆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看来,左公之“天山南北两路粮产丰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牧马成群。煤、铁、金、银、玉石藏量极为丰富。所谓千里荒漠,实为聚宝之盆。”的论断,是何等的远见卓识。“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林公渠,左公柳,那一个个光彩夺目的名字,在今天的新疆或许找不到遗迹,但英雄的业绩,必与日月同辉。

林公千古,左公千古。

治治理沙漠

河河西走廊的绿洲

祁祁连山远眺

河河西走廊的荒漠草原

黄河宁夏段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14 12:21
跟着路老师的博文去旅游。
回复 ludog 2018-8-14 15:25
哈,贾老师,湖南的随后写。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8-8-16 15:08
看到了路老师描述的宁夏平原的引水灌溉(当然还有没看到的河套平原),联想到了黄河下游地区的严重缺水。流域的综合开发(区域一体化建设)真有那么容易实现吗?
回复 ludog 2018-8-19 09:18
沪闵陈友明: 看到了路老师描述的宁夏平原的引水灌溉(当然还有没看到的河套平原),联想到了黄河下游地区的严重缺水。流域的综合开发(区域一体化建设)真有那么容易实现吗?
黄河水利委员会好像有严格的水资源分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46 , Processed in 0.0823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