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内流区和内流河的小问题

热度 1已有 464 次阅读2018-11-12 21:18 |个人分类:学科教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年在新疆研学旅行,第一次见到了额尔齐斯河。第二天在车上讨论的时候,有位发言的女老师以额尔齐斯河为例说:“内流区也有外流河。”事后,谢老师和我都私下找她交流过,这个说法不确切。今天,又有一老师在几个群问,我国内流区的河流都是内流河?特殊是那哪条河流?是西藏的狮泉河吗?有老师回答说,是额尔齐斯河。看来,基本概念没有弄清楚的老师不是一个两个,这个小问题有必要厘清一下。

这个小问题实在是太小了,就是个基本概念问题。内流河和外流河的概念是个地理老师就应该知道。关于内流区和外流区,教材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外流河的流域称为外流区,内流河的流域称为内流区”。 此外,还有无流区概念,有时把内流区和无流区划到一起,我倒感觉不是太确切。也就是说,外流区一定全是外流河,内流区一定全是内流河。额尔齐斯河既然注入北冰洋,是外流河,那当然是外流区。狮泉河是印度河上游,注入印度洋,所在的流域也是当然的外流区。

有些老师之所以会混淆这个概念,以为有例外的,我想,大概是把内、外流区与季风区、非季风区扯到一起了。我们可以说,非季风区有外流河,额尔齐斯河就是典型的非季风区的外流流河。季风区内也有内流区,如东北平原有小片内流区。但无论如何,也不可以说内流区也有外流河。

那些混淆概念的老师,也可能有意无意地把外流区等同于太平洋水系流域,以为不流入太平洋,就是内流区,这也是没有很好地理解概念。内流区和外流区也不完全与干湿区对应。不管什么原因,比如,河流流入低洼的沼泽,反正流不到海洋,那就是内流区。最长的内流河伏尔加河上游降水量并不很低,在俄罗斯也算是农业条件好的,照样是内流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1-13 08:32
概念和术语是一个学科得以建立的基础,当然也就是学习一个学科的基础。
回复 ludog 2018-12-17 22:33
对对,孙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19 , Processed in 0.0760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