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试题设计的一点思考

热度 3已有 525 次阅读2017-11-1 10:4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国庆节前学校决定小长假后举行月考,派我出八年级的地理试卷。

       于是假期的前两天,我宅在家里,老老实实的坐在电脑前设计试题。因为这届的八年级学生地理成绩要计入中招成绩,所以设置题目我不想太随便,资料上、网络上,到处扒扒找找,结合前段在省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得到的有关考试的精神,心中大致有了规划。

       借鉴了一部分题目,自己试着设计了一部分题目,反复审视了几遍,感觉还可以,于是定稿,只等假期结束,上交学校,开始月考

       虽然已经很谨慎,但阅卷过程中却不断地发现题目设置的不合理之处。

       比如:选择题的第4题,出题时脑子里面一直固化了一个前提,就是自己所处的位置,但细思却有不小的漏洞。处于不同纬度位置的小明,观察到的现象是不同的,此处加上一个前提条件“如果小明生活在叶县”才会答案唯一,才严谨。

       再比如:综合分析题题目设置的难度较易,有些语言表述上意思可能不太清晰。22题的第(5)小题,“叙述亚洲周围的大洋”,同课头的另一位老师就和我有了分歧。我的意图是让学生带方位进行描述,而同事坚持认为,只要说出大洋的名称即可。此处,“叙述”改成“描述”更好,但带方位描述应该是地理上的基本要求,是在讲课过程中需要让学生养成的学科素养之一,不用在题目中单独强调。

       由此可见,出题不易,出一份好的试卷更难。既要扣标,又要灵活;既要准确,又要简练。对于试题设置,我还需要更下功夫去研究学习才行。

       (附上所出试卷,请行家指导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1 16:51
有记录有思考不进步都难。
回复 chinasun 2017-11-2 10:16
命题是一项耗时耗力的技术活,也是一项艺术!学习。
回复 ludog 2018-5-25 20:23
命题太费脑筋了,累人。即使如此,还可能有这样那样不合理的地方。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5-25 21:14
ludog: 命题太费脑筋了,累人。即使如此,还可能有这样那样不合理的地方。
是的,隔一段时间看看,就发现不恰当的地方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42 , Processed in 0.0761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