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城市之魅

热度 3已有 588 次阅读2012-5-21 20:21 |个人分类:影音地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四方

为今天教工例会上的“文艺鉴赏”板块所作,原先曾发过相似的文章:走过的城市——绍兴,现做修改以应付。

 

 

城市离我们很近,但好像又离我们很远。

站在张家港的大街上,随手拍张照片,然后随便给个人看,除去文字的提醒,你说是南京也好,北京也好,估计别人都很难看出来。时下都在比“变”,却导致了千城一面,“不变”的成为了稀有。近期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了人们的诸多感慨,有“吃货这样说:当今之中国,每座城市看上去都很相似,城市之间,能被用来区分的,似乎只有饮食习惯和弥漫在街市上空的气味了。

2000年暑假,我去绍兴,天气酷热,但那次行程,有山水、有朋友、山荣花盛,堪称佳时美景。

下午到入住的酒店,放下背包,就和朋友一同上街。出门就是繁华的解放路。车水马龙中,我们看到秋瑾的纪念碑矗立在街的中央。光绪三十三年(1907七月十五日凌晨,秋瑾在此慷慨就义。1930年,后人捐资在就义处建碑。碑座刻有蔡元培先生撰文、于右任先生手书的《秋先烈纪念碑记》。碑文中写道:轩亭口人烟稠密,往来肩摩,睹纪念碑之矗立,尤足以感动群情,廉顽立儒,盖必有后人继起建设。而先烈之勇往精神,始不虚……”傍晚的斜阳中,纪念碑方正质朴,沉稳而自信。

从大街上转个弯,街边就有了小桥流水,询问路人后,我们直奔鲁迅小说中的咸亨酒店。 “咸亨”二字来自《易经》中的含弘广(光)大,品物咸亨。“咸”指一切事物,“亨”指通达、顺利。鲁迅笔下这个常由孔乙己的存在而制造出快活空气的地方,现在已成了一个著名的文化商业品牌。

四方桌、长条凳。一碗黄酒、一碟茴香豆、一碟咸水花生。把酒闲谈。四顾粉墙条幅,其上字迹苍茫,并有水渍斑驳。绍兴黄酒虽不紊不火,韵味绵长,但当我起身时,脑子中已经有些茫然:不知是鲁迅笔下的咸亨在先,还是鲁镇上的酒店在前!门外的青铜雕像孔乙己依然依靠在柜台上排着他手中的大洋……

绍兴历史上群贤荟萃,王羲之、陆游、蔡元培、鲁迅、竺可桢、钱三强……名胜古迹如和王羲之有关的“兰亭”,和陆游与唐婉有关的“沈园”,和鲁迅有关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以及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等等,可谓星罗棋布。

2004年起,中央电视台举行了一项“魅力城市”的评比活动。在展播的众多城市之中,我们能看到的是条条大路和高楼林立,那些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却很容易让我们茫然地站立在城市中央,找不到家和故乡的感觉。但意外的是,在绍兴的“魅力城市”展播片中,上述人物和名胜都只选了有限的几个,并都以零点几秒的速度一闪而过,更多的镜头放在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上。

 

这样的生活让我羡慕无比,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既生活在当下,又生活在历史之中。他们随手抄起一片碎砖断瓦,都能敲出富丽堂皇的音响。看来,城市的大小、繁荣和惬意是不在规模和设施的。有些城市徒有空壳,即使美丽但却冷漠,穿行在由钢筋水泥堆砌的森林中,让人毫无温暖和亲近之感;它们是没有魅力可言的。

难怪七十多年前,鲁迅先生为写杨贵妃的小说,由孙伏园陪着,专程去到西安,结果默然归来,从此放弃了长篇计划。他说,古都西安,连天空都没有一点唐朝的气息。

城市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城市之魅,在于文化之底蕴、生活之气息以及亲民之传统。现代建筑的创始人之一、芬兰著名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曾说:“人的尺度才是我们要做的任何事情的正确尺度。”我想,城市建设更应把握好人的尺度——如此,城市才能真得能让生活更美好!

 

下面课件的几个截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5-22 11:23
各个领域都鼓吹以人为本,关键是决定城市面貌的人是谁,以什么人为本,呵呵。
回复 坐海听潮 2012-5-22 20:12
当我们看到城市魅力的时候,是否想以城市中所产生的垃圾和污染。人的尺度是建筑师追求的目标,但从环境的角度看,人地协调,天人合一,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 邓玉珊 2012-5-24 17:20
千城一面,所有的建筑都像克隆出来之后才择地摆放的一样。真正代表这个城市的性格的标志,都在旧城改造中烟销灰灭;被“误拆”的古建筑,再翻身回来,已经是赝品。不可复制的城市标志建筑,又不可避免的成了商家和旅社以及富豪的天堂。
回复 邓玉珊 2012-5-24 17:21
以前的广州建筑物,都是黄墙为主,现在到了广州,找不到黄墙的你可能看到的更多的是玻璃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6:33 , Processed in 0.0708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