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

热度 3已有 512 次阅读2018-8-28 19:1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前言:应学校的要求,明天下午要来一次以《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为主题,时间在五分钟内,1000字的演讲,遂有了以下很粗糙的一篇演讲稿。首先要说明的地方是这篇演讲稿参考的资料来源:
1.长沙汤江波老师的《年会的酒醒了,再谈传不习乎》一文;
2.海南符永权老师评论汤老师《年会的酒醒了,再谈传不习乎》一文;
3.重庆何东春老师评论汤老师《年会的酒醒了,再谈传不习乎》一文;
4.广州华附谭志昌老师发表在其公众号“谭老师地理工作室”《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

                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让我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对“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的演讲。

初次看到这个题目,我无数次在心里自问,什么是合格的地理老师?怎样做算是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我是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吗?于是乎,我在百度词条里面输入了“合格“,百度词条给我的解释是:合格,指符合标准,符合要求。按百度词条给的解释,我来浅聊一下我理解中的“合格的地理老师”,有不妥之处,望在座各位领导、同事们海涵。

我理解中的合格的地理老师,有师德、有理想、有追求,会管理学生,对地理有情怀、有激情,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一颗对地理的好奇心和一颗赤诚之心。

1. 真心热爱地理教学。自从1951年哈佛大学地理学系撤销这件地理科学史上的大事使我们中国地理学界陷入长期的迷惘,地理这学科变成很尴尬的存在,不少地理教师本身对地理学科认识不足,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缺乏信心,好多人都认为我们这教师能做出啥成绩,地理教师更是能做出啥成绩?由此产生教育钻研精神的严重不足。教的人底气不足、信心不足,学的人自然也马马虎虎,只求知其一,不求知其二,只求其然,而失去了求其所以然的动力。所以我们地理教师惟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地理教育工作的意义,具备了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态度,才能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2. 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地理教育教学能力。我认为作为一名初中地理老师不仅要熟悉初中的教材、中考题,还要能够通读其他版本的教材,并且熟悉高中的教材和关注高考,做高考题。同时能在空闲时间多阅读与地理相关的书籍,比如《中国国家地理》》《中地参》等,以拓宽自己的视野,这样,才能居高临下,从多角度分析与处理教材.

3.对学生严慈相济。很多教育专家说过,对学生要有爱心之类的言语。我也赞同对学生要有爱,但同时我也认为除了对学生有爱之外,还要对他们严,严慈相济。

4. 与时俱进的持续学习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在当今科技、社会、思想飞速发展的今天,地理教师需要努力学习新理论,树立新观念,努力具备良好的素质,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俱进更新知识,永续学习,勤奋进取,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很多的事,在规划中很美好,然而实践起来却困难重重。最后,请允许我借用海南中学符永权老师的话来结束这次的演讲,“吾爱地理,生才爱地理,一位对地理有好奇心、探究欲的地理教师才能引导学生在地理海洋中遨游!记得一位老先生说过“只要你爱地理,爱教育,就能当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地理老师!”

最后再次感谢校领导给我一次站在这里演讲的机会。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28 19:57
把合格的标准踩在脚下,那是针对90%的人,力争前20%,二八定律。
回复 geonet 2018-8-28 21:07
合格何谈易?优秀也不难。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29 10:22
geonet: 合格何谈易?优秀也不难。
哈哈哈,贾老师,我是觉得优秀也难啊,只能说努力做到问心无愧。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29 10:27
长江口口: 把合格的标准踩在脚下,那是针对90%的人,力争前20%,二八定律。
  
回复 椰苗160 2018-8-29 15:08
谢谢引用俺的评论!其实合格也好,优秀也罢,只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并为之发展不懈努力,我们就会越做越好。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30 11:19
椰苗160: 谢谢引用俺的评论!其实合格也好,优秀也罢,只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并为之发展不懈努力,我们就会越做越好。
哈哈哈,是我应该谢谢符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2:29 , Processed in 0.0776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