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编后记: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的相关评论选读

热度 2已有 932 次阅读2019-5-27 16:58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段义孚, 人文主义地理


万事都有机缘。

研读学习段义孚的人文主义地理学思想,也是如此。

以前只是零星看过一些介绍性的文字,在地理学思想史的教材里面,有时有那么几行关于段义孚的文字,关于人文主义地理学;或者是一些学术性的评论随笔,比如唐晓峰的《人文地理随笔》,里面就有一篇《还地理学一份人情》,个人觉得这个标题让人摸不着头脑;也偶偶读过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的一些评议,但总以为这些与我们中学地理教学没什么紧要关系,是学者们书斋中的玄谈而已。

20188月,长沙第9星韵地理研讨会是一个契机,长沙一中的汤江波老师有一个主题发言:理解地理——从学科发展看高考命题思维。内容其实和高考命题没有很紧密的关系,主要是介绍他自己在阅读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方面著作的一些收获和感受。

这个发言激发了参会教师对人文主义地理学者段义孚著作的关注和阅读热情,不少教师当场就用手机搜索、购买段义孚的书,主要有《回家记》、《空间与地方:经验的视角》、《恋地情结》、《逃避主义》、《无边的恐惧》等几种,都已经出版过中译本。

会议还在进行,大家就在热情高涨之下成立了“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汤江波老师是群主,到目前有100来人。一年之中,群里基本的交流话题是紧扣人文主义地理,地理教学,地理学思想……等等,而且文字交流的比例很高,大家都觉得很有收获。汤江波老师梳理好大家的讨论,后面加几段点评,以群谈义孚系列博文的形式,发布在星韵地理网不知不觉中,已经达到100篇了。

《回家记》阅读起来比较轻松,甚至严格意义不能称为学术著作,也就是一个华裔美国学者“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讲学经历,书的封底出版社的上架建议是“外国文学”、“散文”。但还是能给人许多的启发。

段义孚的其他著作,读起来可能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为了理解阅读段义孚的著作,就会经常去搜索一些别人的评论,主要是微信搜索。前不久,我在“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讨论的时候倡议:编一本关于段义孚与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各类评论文集,70-80页左右,帮助大家学习,可以作为中学地理教师思辨能力提升学习资料。

不过,求人不如求己,最终还是谁主张谁倡导,谁去落实吧,这样更实际一点。

好在这一年里边讨论边学习,电脑里也存放了一些文章,手机微信也收藏了不少,现在把这些文章选择收集一些,就可以变成一本学习的小册子,校对编辑的过程也是学习。在每篇文章标题旁加上二维码,可以方便地用手机微信扫码找到原文。光是这样的过程是可以很快完成的,但可能启发借鉴的意义会相对有限,那就根据自己的阅读经历和感受,在每一篇文章前加一点编者按 具有路标指示功能,便于地理教师深入研究、学习。

哪怕就增加这么一点自己的介绍短评文字,明显就吃力不少。正好印证了段义孚先生在《人文主义地理学》一文中的话:“一个人文主义者认识了在人生活动的一切范畴内的习惯势力以后,就更容易去欣赏创造力的重要性,更容易在有意识的思想指导下去欣赏打破习惯模式的能力。”老段的智慧,由此可见一斑!

要真正理解段义孚的文字,可能需要一些共情能力,一些代入感,把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感受融入到他的精微观察和智慧思考之中,那些其实都是我们曾经熟悉而不经意中忽略了的细微末节,地方感,家乡,乡土,家乡情结,乡愁……这些普遍存在于个人感受和经验中的东西,从这里入手,就能读出意味来,通过这种阅读,地理教师都会找到无限自信的谈论、写作话题,教学和研究也一定会更加扎实、更接地气。

既然人文主义地理学对于地理学的意义十分重大,就一定对于地理教育有其独特的价值,只不过需要我们去发现。

发现事物的意义和价值,常常也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必要前提。

地理学关注人地关系,而实际的研究行为取向,是经常只关心地而没有人,沉醉于科学实证不太喜欢研究人的感受,甚至羞于谈论这些因素,把人的感受排斥到文学和艺术那边去。讲人地关系却很少提到人,很少提到人的因素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段义孚先生从研究地貌学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最后以人文主义地理学的丰富成果获得了学术大师的地位,道不远人啊!

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教学意义何在?能给我们地理教学什么有益的启示?

目前,我能想到的人文主义地理对我们教学的几点启示:

1.积极分享教师个人的感受与经验,知识有许多个性化的理解,言传身教就是各种具身体验和感性经验的传递,知识和理论从来就是具体的;

2.研究脚下的地方案例,开展田野调查和研究,发掘身边的地理教学素材,乡土地理有丰富的素材,关注地方感,乡土,地方的独特意蕴和价值,立足乡土地理实践,带着对本地方和家乡满满的自豪感教地理;

3.可以在教学中运用方言,方言的地方感很强啊,这个可能老段也没有想到过,我们各地的方言有最丰富的地方感受、经验,隐含了大量的,人地关系的生动案例。

 

现在把这些文章凑在一起,加个名称《他是谁——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的相关评论选读》。他是谁?确实还有很多地理教师不认识他。沉迷于学术思考和写作的段义孚,一向都是谦逊而低调的,你读不读段义孚的书,他的著作都堆放在那里,关于他的评论也散落在各类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里,你迟早会在某个时空与这些文字和著作邂逅。

一个中学地理教师,读不读段义孚,是不是了解人文主义地理学,教学真的有什么不一样么?

——————————————————————————————————————————————

附录:段义孚的著作(共22部)

The Last Launch: Messages in the Bottle2015

Romantic Geography: In Search of the Sublime Landscape2013);繁體版:《浪漫主義地理學》(2018

Humanist Geography: An Individual’s Search for Meaning2012

Religion: From Place to Placelessnesswith Martha A. Strawn2009

Human Goodness2008

Coming Home to China2007);简体版:《回家记》2013

PlaceArtand Self2004

Dear Colleague: Common and Uncommon Observations2002)这些信可以在他的个人网站上看到:http://www.yifutuan.org

Who am I? An Autobiography of EmotionMindand Spirit1999

Escapism1998);简体版:《逃避主义》2005),繁體版:《逃避主義》20062014

Cosmos and Hearth: A Cosmopolite’s Viewpoint1996

Passing Strange and Wonderful: Aesthetics Nature and Culture1993

Morality and Imagination: Paradoxes of Progress1989

The Good Life1986

Dominance and Affection: The Making of Pets1984

Segmented Worlds and Self: Group Life and Individual Consciousness1982

Landscapes of Fear19792012);繁體版:《恐懼》(2008),简体版:《无边的恐惧》2011

Space and Place: The Perspective of Experience1977);繁體版:《經驗透視中的空間與地方》1998),简体版:《空间与地方》(2017

Topophilia: A Study of Environmental PerceptionAttitudesand Values1974);简体版:《恋地情结》2018

Man and Nature1971

China1970);简体版:《神州》2019

The Hydrologic Cycle and the Wisdom of God: a Theme in Geoteleology196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5-30 10:52
读了《回家记》觉得里面的重庆很亲切。
回复 张艳凤 2021-8-30 21:51
读了所有段先生的著作,似乎什么也没留下,看到您的这些话‘’
地理学关注人地关系,而实际的研究行为取向,是经常只关心地而没有人,沉醉于科学实证不太喜欢研究人的感受,甚至羞于谈论这些因素,把人的感受排斥到文学和艺术那边去。讲人地关系却很少提到人,很少提到人的因素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这就是人本主义的核心吧,从行为者本身的视角去出发,一切源于行为者的体验和感受认知。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5 09:06
张艳凤: 读了所有段先生的著作,似乎什么也没留下,看到您的这些话‘’
地理学关注人地关系,而实际的研究行为取向,是经常只关心地而没有人,沉醉于科学实证不太喜欢研 ...
谢谢用心的评论回复,不过几乎每一段话都有错别字,影响了我再回复的积极性,及时检查一下很重要,呵呵。别人的回复没法修改。
回复 张艳凤 2021-9-8 06:46
长江口口: 谢谢用心的评论回复,不过几乎每一段话都有错别字,影响了我再回复的积极性,及时检查一下很重要,呵呵。别人的回复没法修改。
接受批评,努力改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9 , Processed in 0.06725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