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中国版图状的葡萄玛瑙

已有 963 次阅读2004-9-27 16:18 |个人分类:天地艺术

神奇的葡萄玛瑙

神奇的葡萄玛瑙

 

    2004年9月25日,由北京天艺斋诸葛铭明收藏的中华奇石-葡萄玛瑙《蘑菇状烟云》、葡萄玛瑙《中国版图》在北京首次展出。

       葡萄玛瑙是两亿年前海底火山喷发的葡萄状玛瑙结晶体,玉石质地晶莹,世所罕见。这块奇石的奇妙之处在于形似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产生的“蘑菇状烟云”。日前葡萄玛瑙《蘑菇状烟云》、《中国版图》已被中国宝玉石协会等权威部门鉴定为稀世之宝。


葡萄玛瑙,石中珍品

 

 
       葡萄玛瑙是戈壁石中珍品,产于内蒙古阿拉善盟苏红图一带。
 
       中生代的侏罗纪和白垩纪交接之际,沿蒙古弧形构造深断裂有大规模的玄武岩浆喷发和溢出,形成规模浩大的火山岩流。岩浆喷出地表后,由于温度和压力骤然降低,其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水蒸气等气体迅速向空中逸散,便在冷凝形成的岩石中留下许多大小不等、奇形怪状的气孔和空洞。
 
      火山活动的后期,饱含二氧化硅胶体的热液从深部挤上来,无孔不入,一旦钻入岩石的气孔之中,便冷凝成玛瑙、碧玉、蛋白石、石英等个体,多为球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状。

  葡萄玛瑙的形成环境相对较宽松,产于火山口附近的大型空洞中。硅胶热液无法充满整个空间,类似喀斯特溶洞中的成岩环境,硅胶以某一质点如砂粒、泥块、水滴凝聚成珠状球状或水滴状,物以类聚,后来者附着于先期形成的珠体上,无论是悬于洞顶、长于洞底或挂于洞壁,越长越大,成为串串葡萄状。

       在以后的岁月里,岩洞又为红色粘土所充填,因此葡萄玛瑙多埋于红泥中,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葡萄玛瑙网:http://ptsale.com/manao/buy.asp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39 , Processed in 0.07223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