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四川盆地的地带性土壤是紫色土吗

热度 7已有 1880 次阅读2011-1-19 10:23 |个人分类:专题整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先看一道题:某区域太阳年辐射总量等值线(单位:百万焦耳/平方米.年)图。据此回答:

③所在地区的地带性土壤是(     )A

A.黄壤   B.紫色土   C.棕壤   D.水稻土


回答这题要仔细审题,题干中的“地带性土壤”一定要注意。

地带性土壤是由土壤的地带性造成的。

土壤地带性现象是由俄国学者B·B·道库恰耶夫(B·B·докучaев,1846~1903)首先发现和确定的。

土壤分布的地带性包括水平地带性与垂直地带性参见资料

水平地带性主要指纬度地带性,即土壤地带大致沿纬线方向延伸,按纬度方向逐渐变化的规律。产生的原因是太阳辐射在球形地表分布不均,造成不同纬度上热量的差异,从而引起温度、降水等气象要素自赤道向两极呈规律性变化,与此相应地引起生物、土壤呈带状分布。

土壤地带又受到海陆分异的影响,因距海远近不同,气候的干湿状况不同,导致生物、土壤地带大致沿经线方向延伸,按经度方向由沿海向内陆变化的规律,广义上称之为经度地带性

土壤垂直地带性是山地土壤随海拔高度不同而变化的规律,是在水平地带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土壤垂直地带只有在山体具有一定高度时才能表现。

我国土壤水平地带性分布,表现为自南向北随着气温带而变化的规律,大体上说热带为砖红壤,南亚热带为赤红壤,中亚热带为红壤和黄壤,北亚热带为黄棕壤和黄褐土,暖温带为棕壤和褐土 ,温带为暗棕壤,寒温带为漂灰土,其分布与纬度基本一致。

在北部干旱半干旱区域,表现为随着干燥度而变化的规律,自东向西依次为暗棕壤、黑土、灰黑土、黑钙土、栗钙土、灰钙土、灰漠土、灰棕漠土,其分布与经度基本一致。

但根据图上经纬度,我们可以判断这里是四川盆地,应该是紫色土啊。参见资料

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横断山地,北靠秦岭山地与黄土高原相望,东接湘鄂西山地,南连云贵高原。这里的岩石,主要由紫红色砂岩和页岩组成。这两种岩石极易风化发育成紫色土。紫色土含有丰富的钙、磷、钾等营养元素,是我国最肥沃的自然土壤。四川盆地是全国紫色土分布最集中的地方,向有“紫色盆地”的美称。

四川盆地受这里岩石的影响,形成了紫色土,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地带性现象,所以,上面这题的答案该选那个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sgzgeog 2011-1-19 13:18
四川盆地的紫色土主要与该区成土母岩相关,应是非地带性土壤
回复 fisherman 2011-1-19 23:54
四川盆地的地带性土壤是黄壤,这种黄壤在成都平原上的一些缓丘是常可看到。但同样是中亚热带,哪种情况下形成红壤?哪种情况下形成黄壤呢?
回复 fisherman 2011-1-19 23:55
四川盆地当中绝大部分是丘陵地形,这些丘区往往是紫色土。
回复 chinasun 2011-1-20 07:36
fisherman: 四川盆地的地带性土壤是黄壤,这种黄壤在成都平原上的一些缓丘是常可看到。但同样是中亚热带,哪种情况下形成红壤?哪种情况下形成黄壤呢?
我的印象:土壤颜色与土壤中的腐殖质含量、水分含量、矿物含量密切相关。红壤是由于在亚热带气候和植被共同作用下,铁、铝氧化物富集而呈红色。黄壤的成因类似,可能是由于氧化的程度和氧化物富集的程度不同吧。
回复 gdwhsh 2011-1-20 09:55
我理解的紫色土,应该属于地带性土壤,由颜色得出。
回复 gdwhsh 2011-1-20 09:57
答案选择:B。我们没必要过于高深。
回复 chinasun 2011-1-20 10:14
gdwhsh: 答案选择:B。我们没必要过于高深。
紫色土不是地带性土壤,这个不是玩高深,呵呵
回复 郝一 2011-1-20 17:55
那这个要在课堂上给学生延伸吗?
回复 沧海一粟 2011-1-20 23:15
有些题中涉及到的,紫色土属于非地带性土壤,可以不说,但不可以说错,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52
fisherman: 四川盆地的地带性土壤是黄壤,这种黄壤在成都平原上的一些缓丘是常可看到。但同样是中亚热带,哪种情况下形成红壤?哪种情况下形成黄壤呢?
同意
回复 zxf760 2011-2-24 14:51
应该是非地带性的土壤,这应该没有争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37 , Processed in 0.0784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