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学习吴儒敏先生的讲座课件

热度 1已有 1067 次阅读2018-11-8 18:26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随感

学习吴儒敏先生的讲座课件《大规模学科核心素养测试命题实践与反思》。

吴先生以地球运动命题为例,显现出地理学科命题从知识到素养、从直白到隐含、从单一到综合、从地理到生活、从知识运用到文化反思的一系列变化。在分析多种测试(评价)框架的基础上,指出了“试题空间”、试题编制策略,并由此提出课堂变革要求及其教学应对措施。

学科依赖于科学,它在教学和检测中应该体现其解释过去、分析现在、预测将来的功能,并在从中彰显学科的普世价值。
而从育人的角度,学科教育应该让人最终有学科感:即在正常的思维之外,还有一种带有学科背景的思维方式与能力,它不是“综合思维”——这个素养其实最不具有地理性,或许就可以称为“地理思维”。

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认为:目前世界教育潮流已从(或正从)呆坐学习走向活动学习,从习得、记忆、巩固的学习走向探究、反思、表达的学习;从传递、讲解、评价的教学转向触发、交流、分享的教学;从目标-达成-评价式的程序型课程转向主题-探究-表现式的项目型课程。(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革命,佐藤学,2012)新课程标准“水平”能力等级反映了这一趋势,但在具体水平设计上,以个人作为一线教师的视角,感觉细节上不够细,宏观上不够粗——是一种比较尴尬的状态。同时,各专家或深或浅地从布鲁姆目标分类法中的“认知领域”切入,使得我们的教学评价只能依旧在老的框框中打转。我们忽略了他的另外两个重要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1-9 07:13
孙老师总是深刻睿智。学习。
回复 geonet 2018-11-9 11:17
http://www.zxxk.com/soft/6909337.html 网上有吴老师去年的课件,可以参考(学科网下载需要注册扣点的)。
回复 chinasun 2018-11-9 17:13
geonet: http://www.zxxk.com/soft/6909337.html 网上有吴老师去年的课件,可以参考(学科网下载需要注册扣点的)。
贾老师厉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4 , Processed in 0.0499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